·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苍南党政代表团赴台州黄岩考察 寻找撤并村完美融合样板和典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0日消息:根据省市委部署,我县将于近期启动全县村社优化调整工作。在调整过程中如何实现最优化?如何确保村民利益和未来发展?又如何做到平稳过渡?3月18日,由县委书记黄荣定率领的苍南党政代表团赴台州市黄岩区考察学习,求取“真经”,指导苍南工作顺利进行。县长郑建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县政协主席陈国苗、县委副书记胡长虹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考察。

  苍南党政代表团此行受到黄岩区的热烈欢迎,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徐淼,黄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康、区政协主席柯善辉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或陪同考察,并详细介绍黄岩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情况、解答疑问难题,为苍南“传经送宝”。

  据介绍,黄岩区地处浙江黄金海岸线中部,已有1300多年建县历史,是台州市主城区之一,在台州全市处于“第一方阵”,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位列65。2015年,黄岩区从加快乡村发展、深化基层治理等实际出发,开展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对辖区东部500人以下、中西部300人以下的行政村进行调整,涉及97个行政村,减少58个,减少率为10.4%。2018年,又集全区之力开展了第二轮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涉及的行政村有297个,占全区一半以上,共组建新村127个,减少行政村170个,减少率达35.71%,截至去年9月15日,127个新组建村全部召开了成立大会并挂牌。

  考察团一行实地走访了南城街道山前村和宁溪镇乌岩头村,作为村社调整的两大典型,考察团边走边听边问,收获了颇多经验。调整前,原山前村拥有物流基地、汽车4s店、菜市场三驾增收“马车”,总资产2000多万,年收入300多万元,而将并入的官庄梁村总资产只有100万元,年收入40万元,两村差距巨大。规模调整时,两村积极寻找资源契合点,结合原山前村的资金优势和官庄梁村的土地优势,建设了80亩小微园,实现新村资产全面融合,更实现了两村共同振兴,村民的共同富裕。山前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无论是怎样调整,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能够带领老百姓致富,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一切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肺腑之言,为考察团的成员们指明了方向。

  在乌岩头村,这个山清水秀的历史文化名村,在2016年和2018年已先后两轮进行了规模调整,由6个“实力相当”的行政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达到14.88平方公里,总人口1201人。调整时,为破解撤并村存在的难并心、难融合、难选举等问题,该村推行“五联工作法”,充分发挥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活村里所有的人、财、物等资源,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带,建立了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村党支部实现了“二星级后进党组织”向“五星级示范型党组织”的华丽嬗变,顺利摘帽集体经济薄弱村,树立了撤并村完美融合的样板和典范。

  “几个村合并时,怎样让村民都支持?”“每个村的原有资产怎么处置?”“村名怎么定、办公地点怎么选择、村书记谁来当?”……无论是在交流会上,还是在实地考察中,考察团的成员们抛出一个又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黄岩区的干部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诚恳、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场面几度热烈,让这场“取经之旅”收效明显。

  考察中,黄荣定代表苍南对黄岩区的“不吝赐教”表示感谢,他嘱咐考察团一行要充分吸收借鉴黄岩的先进经验,从形式到实质上理解黄岩理念、黄岩思路、黄岩作风,见贤思齐,把此次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苍南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苍南本轮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顺利进行。也希望苍南与黄岩两地多交流、多往来,相互取长补短,携手实现两地高质量发展。徐淼表示,温台本是一家亲,黄岩和苍南两地均有值得学习借鉴的长处和经验,希望两地加强互动交流,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