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加快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市监亮出“五个一”护航工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9日消息:县市监局近日推出“五个一”护航工程,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纸承诺可立业

  全面推行“快准入、宽准营、优服务”商事登记制度,减少部门准营类涉企证照事项50%以上,全面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改住所(经营场所)证明为申报承诺制,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半天可领证、1天可营业。对利用个人技能谋生的部分历史经典产业、传统手工业、便民服务业,创新“双定三减”审批服务,试行无登记自由经营。

  一份征信可贷款

  支持民营企业加强信用建设,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时公布信用管理好、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好的“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让守信者通行天下。深化“银商合作”缓解民企融资难题,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健全“小微企业云平台·信用宝”“小微网贷”两大产品系统,争取更高的合作项目融资总额和授信额度。推行股权登记、动产抵押登记信息化、规范化、便利化,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信用贷款、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一批项目可奖励

  对企业新获得温州市市长质量奖的,在市奖励基础上再给予20万元奖励;新获得“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的,给予企业一次性30万元奖励;企业当年新获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浙江制造”标准立项,牵头完成标准制订的企业,每项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奖励;当年通过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农业、服务业、工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考核的,每项分别给予奖励10万元、8万元、7万元和5万元;当年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行政认定)、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企业,每项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和10万元奖励。

  一揽子服务可上门

  组建“企业助理”队伍,对温商回归企业、功勋企业、百强企业、成长型企业等重点企业,全面推行涉及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事务的代理代跑代办“三代”服务,实现企业办事“一次也不跑”。组织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入企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提供技术咨询、标准创新、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计量检定、知识产权保护、科研成果转化等上门服务。技术机构积极推行“午休值班制”“周末无休制”“预约服务制”等各项制度,解决民营企业即来即办检测需求。

  一次整改可免罚

  积极推行柔性执法、阳光办案,实行执法事项提示、共性问题约见、违法行为纠错等制度,对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允许一次性自行整改到位,允许免于处罚。针对不同风险类别的市场主体,梯次运用提醒、约谈、告诫、处罚等手段,实施差异化分级分类监管。树立“审慎包容”监管理念,对新产业、新业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其创新发展,守住基本规则和安全底线,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县市监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