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峰”会苍南丨对话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 举社会之力打造文化高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来源:浙江日报

  编者按:沧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在苍南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之际,浙报集团温州分社特推出《“峰”会苍南》大型专题访谈栏目。由知名记者甘凌峰牵头的采编团队走进苍南,聚焦“奋战1161、奋进2019”要求下的苍南智慧和苍南贡献,呈现“铸铁军比担当抓落实”的苍南热情和苍南作风,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浙江日报》记者甘凌峰 林如珏 吴昱燊

  不经意间,苍南人是不是会发现,苍南变得越来越有格调了?

  众筹的半书房花开全国,引得全国各地来取经;独一无二的福德湾出落得更精致了,游客们慕名而来。

  过去的一年,连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央视《新闻联播》都纷纷点赞苍南。

  这是为什么呢?为了揭开这个谜题,于是有了浙江日报记者甘凌峰和苍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的对话。

  记者:去年苍南在各级媒体上出现的频率很高,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央视《新闻联播》都进行了报道。苍南这一年为什么这么受关注?

  林森森:首先要基于国家的好政策。去年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浙江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纷纷聚焦苍南,因为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而苍南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在40年前,苍南给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很多可供借鉴、可供推广的经验,这引起了媒体对苍南的极大关注。

  近年来,苍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也不断创新、不断改革,比如去年苍南的海域使用权改革,能够把海域资源充分利用,化解渔民在使用中的纠纷,提高渔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媒体争相报道。另外,苍南处于浙江最南端,离省城比较远,我们特殊的地域文化也引起了各级媒体的关注,比如我们自我创新,通过社会力量办文化、办体育,新华社也来做了专访,觉得很有成效。

  记者: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近年来苍南涌现了很多正能量的人物,好的做法。我们将如何把苍南打造成一个风清气正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

  林森森:苍南地理位置特殊,处于浙江和福建的交界处,祖先来自外地的移民,苍南的本土文化更多的是移民文化。这种移民文化表现出它的开放度、包容度,但也表现出它的多元性,产生文化交叉。这种文化如果能高度融合,那么会产生很大的力量,如果不断摩擦,它的力量就会不断分散。

  所以,我们这几年来对苍南的文化融合进行了不断的探索。文化要融合,第一要有文化设施的建设,有了设施就有了平台,就能在平台上开展文化的活动。这几年苍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设施建设,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非遗馆、图书馆、游泳馆,包括今年即将开工建设的大剧院,包括乡镇、村级的文化中心建设等等。文化设施从县到镇、村的网格化建设好以后,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撑。

  第二是文化的活动,我们这几年来开展了非常多的文化活动,与外界的文化交流,文化走亲、文化下乡,包括文艺作品的创作。这里面最有体会的是,能够把文化活动的开展和人的诚信、信用体系建设挂起钩来,所以我们在推进中更注重文化的公共性、均衡性、公益性。我们有个概念叫有效观众,让每场活动有更多的有效观众来,享受文化的精神食粮,这样就能更好地融合他们。比如我们一些文化活动的票直接在网络上面抢票,体现了均衡性,文化活动因此深入民心,得到老百姓的支持。

  第三是讲文明,我们这几年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包括礼让斑马线、垃圾革命,以及移风易俗的载体都深入民心。我们在全国来说有个创新,就是编撰了一本高中生读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本教育里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他们平时的励志故事、理念结合起来,通过老师的课堂教学、生活接触融为一体。在礼让斑马线上,我们第一个推出全域性的礼让斑马线,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上路劝导,劝导中也是对自己很好的教育,所以我们的礼让率提升非常快。移风易俗我们也是全域化,所有党员干部群众都要移风易俗,推出“十个一律”、“十个不准”,经过民意调查,这项活动也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

  记者:酒香也要来吆喝。今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将怎样展示苍南高质量发展的成就,讲好讲透苍南故事?

  林森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的重要契机。我们新闻工作者要把镜头、笔端对准普通群众,挖掘一批普通人、普通家庭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命运的生动典型,用小切口反映大背景、小故事反映大时代。要积极对接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邀请他们走进苍南进行采访、拍摄,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报道。同时,我们也要全面推进社会宣传,加强文艺宣传,比如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视展映展播、舞台艺术展演、美术书法展览、优秀图书展示等活动。

  除了宣传,更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幸福感,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只有老百姓的生活富裕了,老百姓的生产发展了,整个环境提升了,他才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我们今年谋划的,有七八省道,桥墩到莒溪的这条线等,我们要把苍南的各条线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带,通过小城镇改造、村庄整治,来提升乡村的整个面貌,给群众宜居的环境,通过扶持农业,让农民充分就业,以及解决最基本的医疗保障、卫生健康等问题。

  第二是办好民生实事。刚刚闭幕的县两会提出,2019年要为全县人民办十件大事,侧重跟群众息息相关的交通、医疗、教育等问题。还有,苍南要发展,很多的旅游资源可开发,我们推出全域旅游,发掘我们的山海资源,包括世界矾都的开发,都为了苍南能够向外传播更多更好的声音。另外就是项目的建设,只有用项目才能撬动经济的发展、改善民生,我们相继推出了百亿、双百亿、三百亿的开竣工项目。按照“1+5”的目标定位,我们再努力一下,一定能把苍南建设得更强大。

  记者:3月22日浙江省乡村文化创意街区高峰论坛召开,把会议地址选在了苍南。苍南的文化产业底蕴深厚,有支柱产业印刷业,近年来又涌现了福德湾创意街区等文旅融合的文创项目。我们将如何发挥好自己的优势,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

  林森森:在温州文博会期间,全省乡村文化创意街区高峰论坛将在苍南召开。这次选择在苍南矾山福德湾召开,是对我们苍南县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我们浙江文化街区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我看做典型发言的都是赫赫有名的,我们也是压力很大。

  对苍南来说,我想把文化产业分两块,一块是传统文化产业,一块是新兴文化产业。我们在去年下半年编撰了苍南文化产业实施方案,提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的包括印刷、台挂历、商标、文具等,其中印刷业是苍南最支柱的产业,是全国三大印刷基地,这几年针对印刷业主要是升级,以打造印艺小镇为突破口,引进了北京印刷学院、猪八戒网等等,来提升印刷业的技术含量,提高利润空间。

  第二是新兴产业,其中有文旅结合的,比如福德湾,它以世界矾都为基础,通过工业遗产的转型,和文旅结合,来推动文化街区的打造。另一种是把本土的非遗转换成文化产业,比如蓝夹缬、瓷器、剪纸等,都可以和创意结合起来,培育成新的文化产业。

  针对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这几年我们出台、完善了扶持办法,县财政专门安排资金,给他们参加展览、购买设备、技术革新,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后盾。

  记者:在苍南,“社会力量办文化”工作亮点突出,以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为形态的公益文化空间已经遍布全县各个乡镇,并且半书房的模式相继成功复制到江苏、福建、湖北、衢州、台州及温州的一些县市区。苍南是如何推动“社会力量办文化”这项工作的?

  林森森:以前文化的发展由政府主导,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老百姓越来越富裕了,对精神食粮的要求越来越高了。他就想参与文化的追求,形成一种力量,这种社会力量加以引导后,文化阵地建设、活动举办等都可以交给社会来办。

  这几年,苍南探索社会力量办文化,以一种众筹的模式,共同的纽带来团结群体,然后以区域为范围,挖掘本地的文化作为支撑。因为地域文化差异,我们很多社会办文化的机构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它的模式是一模一样的。比如灵溪的半书房,它是以读书教育活动为内容的,而金乡的文化客厅把抗倭文化、古城记忆挖掘了出来,钱库的文化客厅把手工业的发展挖掘了出来。参与其中的有个人、团体、企业,以及乡村振兴促进会等,都属于社会力量,这么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后,文化建设就得到了蓬勃发展。

  这种模式很受群众欢迎,所以江苏、福建、湖北、北京等全国多地,还有我们浙江的衢州、台州及温州的一些县市区都来学习、复制。为了扶持民间的文化力量,我们专门成立了文化客厅的服务中心给予智力支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