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黄连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药用黄连

  尤荣开  

  前一阵子黄连能治疗高脂血症、高血压、心律失常等等,风靡微信群,大家争相传阅。其实黄连作为一种保健药,在丹药养寿风行的岁月,人们认为其作用仅次于丹砂。五代时期的王微作《黄连赞》云:“黄连味苦,左右相因,断凉抵暑,阐明轻身。”著名的文学家江淹也作《黄连颂》云:“黄连上草,丹砂之次。”《神仙传》讲的更玄,它记载封君达、黑穴公两人“并服黄连五十年,得仙。”一直到明代,还有一叫吴宽的人作《黄连诗》云:黄连“服食可资寿,其功利于病。”说明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里,黄连即是常用的治疗药物,又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把它当作益寿延年的保健品。

  黄连作为保健品有多少保健作用暂且不述,但黄连作为一味药物入药也有一段动人的传说。

  从前,在山清水秀的巴山深处,有一姓陶的名中医,家有一药园,种有数百种中草药。一次,陶医生要远出行医,便请来一位对中草药略知一二的黄姓英俊后生替他管理药园。

  正月刚过,寒霜未消,冷气袭人,这个青年在药园后山的路旁,发现一株开着绿白色小花的小草,迎着凛冽的寒风摇曳。于是他把这棵野草移入药园,不几年就繁殖了一大片。

  陶医生有一个聪明伶俐的爱女,明眸皓齿,名唤娟妹。一天她突然得了一种病,满身燥热,又吐又泻,病得不轻,只两三天功夫,就病得不省人事。陶医生不在家,妹娟之母请来了几个医生治疗,均不见效,后来反而便起血来。眼看就有丧命之险。黄姓青年见状,也十分焦急,怎么办呢?偶尔之间,他突然想起药园里那开着绿白花的野草来。于是,他连根拔了一蔸,洗净熬了一碗水,端给妹娟喝。谁知早上喝了,下午病情大减,体温退去,腹泻逐止。连服两次,妹娟的病奇迹般地痊愈了。

  陶医生回来后,听说黄姓青年用一种野草治好了女儿的病,便询问了女儿的病情,方知女儿所患肠胃热重,必须清热解毒,才能医好,这开绿白花的小草对清热解毒定有特效。陶医生对这种野草,又几经临床实验,果然如此。

  这位黄姓青年姓黄名连。陶医生为纪念他发现并培育了这种特效草药,便把这味中药定名为“黄连”。

  从此,黄连之名便上了药书。同时,陶医生为感激黄连对女儿的救命之恩,遂将女儿娟妹许配给黄连为妻,结为连理。至今,在陕南山区乡间,还流传着“黄连姻缘”的美好诗句:

  良药苦口数黄连,

  绿花争艳正月间。

  清热解毒除沉疴,

  苦尽甜来结连理。

  注释:

  【植物形态】

  黄连多年生草本。叶基徨,坚纸质,卵状三角形,三全裂,中央裂片卵状菱形,羽状深裂,边缘有锐锯齿,侧生裂片不等2深裂;叶柄长5~12cm。聚伞花序顶生;萼片5,黄绿色;花瓣倒披针形,长约为萼片的1/2,中央有蜜槽;雄蕊多数。果具细柄。花期2~4月,果期3~6月。野生或栽培于海拔1000~1900m的山谷凉湿荫蔽密林中。

  黄连

  【性味归经】苦,寒。归心,肝,胃,大肠经。

  【功效】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应用】1、适于湿热滞于胃肠。

  2、实火内盛,烦躁谵语,壮热神昏。

  3、配清热解毒药。

  4、肝火犯胃呕吐。

  此外还可用治胃热中消多食证。

  【用量用法】2~10g。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