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二月育秧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

  农历二月早春,寒雨依旧捶击着水满脚踝的裸田,田间除了丛生的“看麦娘”、“荆三棱”等杂草外,便是一堆一带的腐稻秆。灰暗浮动的低云,碧绿丝滑的春水,以及暗蓄温热的沤肥,这一切似乎都在等待,等待着启蜇时的春雷,借以这洪浩的宣示,唤醒大地生灵,令桃红绛紫缀满绿野,蛙鸣燕舞闹热乡间,于是“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作田为大本,育秧是首事”,育秧是作田人一年劳作的开端。早在上一年秋收后,农人屋后便积起牛棚猪栏里的粪肥,圆锥状的粪堆一字码开,讲究点的农人会将晚稻秆与未沥干的粪肥按比例掺杂,借以冬季潮润的气候继续发酵。久经生物化学腐化,粪堆里的有机质渐变成作物需要的无机盐,这便是“候肥”。及至春雷滚滚,疾雨阵阵时,猫腊月耍正月的农人便挥锄整田、斫田了。经过一冬浸没,田泥酥软滑腻,正是深耕细耙的当儿,只见垂头卯劲的水牛在前,深嵌淤泥的犁耙在后,随着农人挥鞭喊“嗨”,整块水田便漾开了泛着泥味的波浪。

  在耕好的水田里,农人会选一块临屋临水的“母田”,母田即样板田,专用来哺育秧苗。就近选母田主要便于及时观察秧苗长势,看护秧苗不致鸟兽吞食,同时也方便劳作,移栽时期农活家务两不误。在“谷萌”(刚破壳萌发出子叶的谷粒)入田前,要提早三天搭好“样板”,搭样板是一项硬功夫,一锄锄勾,一脚脚踩,每一锄勾上来的泥巴甩于一区块,逐脚压满压实至形成样板台,再以耙梳平以锄斫细,直至样板顶面齐高于母田水面,一番下来样板便如质地细滑的豆腐,方块有序地陈列在明剌剌的春水间。

  在搭样板置设“温床”前,精选后的饱满谷粒早在圆锥状的粪堆里开始蜕变,这便是“浸种育秧”。“谷雨齐谷”,每至谷雨便是浸种时节,古法讲究“五谷浸五日”,要浸足五天五夜方可起水,这般严苛之举,是为让谷粒吸足水分,彻底唤醒长达数月的休眠。在我童年记忆里,浸种时日未有古法所言定于谷雨时节,亦非五日之久,只需适宜时候浸足一日即可,起水后便需分装于篾编竹篮里,并尽快往削掉尖头掏去芯部的粪堆里塞。谷粒入“保温室”后,农人会时不时扒扒“乌烟瘴气”的粪堆,瞧瞧这“自家的孩子”,及至鹅黄色的子叶吐出,“谷萌”便可入母田的样板了。

  在“谷萌”入田的前一两天,各家需去竹林砍竹削成竹条,上街购置塑料薄膜。竹条用于搭框架,即竹条两端插在样板台上,形成自然的半圆弧型骨架,在长方形的样板上沿长一边等间插竹条,再覆上塑料薄膜便形成了微型的“塑料大棚”了。

  “谷萌”入田当日,天刚蒙亮,农人便开始清理屋后的粪堆,这数月积起的“候肥”经钉耙梳理竹筛严选,细碎的彻底腐化的粪土为上乘农家肥,未腐化完的黏连状腐物为下脚料。梳理出来的上乘品撒于母田的样板上,下脚料则要挑到自家的每块田里,半天下来,即使是精壮的农人亦感疲乏。午饭过后,便迎来早春育秧的高潮,上午取出的“谷萌”,前两天备好的竹条、塑料薄膜,随着农人不约而同抵达各家母田。乡野再一次被乡音覆盖,尤其临水选的母田此时尤为热闹,多家的母田集于一处,大伙隔着田垄或水田便可边劳作边唠嗑,互相比较互为打趣。说时迟那时快,村东头的大伯已经把“谷萌”均匀地撒在样板上了,接下来便是插竹条搭“大棚”框架了。村西头的大哥手脚更麻利,一会当儿已到覆上塑料薄膜这一步了,离“封口”的收官就只差最后“一篑”。而村南头的小伙还在慢悠悠地蹚在两样板间的水沟上,气得他娘直呼“快打雷了”,就这样在春雨时骤时歇的乡野里农人释放着最纯澈的幸福。

  “谷萌”入田后,育秧过程便进入了母田管理阶段。日间高温时要揭开塑料薄膜,保持棚内温度湿度适宜。母田水量也要保持适宜,以母田水面稍低于样板台面为准。待秧苗“满月”时,便可移田插秧了。

  如今,许多农事愈发少见,尤其古法劳作更是罕见,每每忆及往昔乡景乡事,心头便涌起甜蜜的骚动。(游福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