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两条“绿丝带” 村村“金名片” “浙江南大门”的美丽路径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南大门”苍南有一个关于乡村发展的“美丽计划”。

  这个计划,需要群策群力。乡贤回归,村企合作,财政帮扶资金“折股量化”……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一同绘制苍南的美丽画卷。

  眼前的苍南是这样的:两条绿色的丝带,连成了乡村振兴的新走廊;茶叶、四季柚、蘑菇,村村有自己的“金名片”;看“村晚”,学技能,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

  精品示范 绘就美丽乡村风景线

  一条向西,深入山区;一条向南,遥指东海。2018年年底,穿越苍南“半壁江山”的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世界矾都·休闲观光”和“桥莒瓷韵·生态旅游”示范带完成建设。

  这两条示范带长度合计37.4公里,由苍南投入财政资金共3.54亿元打造而成。示范带的建设带动沿线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15个、美丽乡村综合整治村建设27个,形成两条“点上有精品、沿线连成景”的靓丽风景线。

  “世界矾都·休闲观光”示范带起点为矾山镇埔坪村,终点为矾山镇生态老土茶休闲农业基地,全长约17公里,途经埔坪、福德湾、杨子山等5个行政村,涉及人口1万多人。该示范带包括矾山炼矾工业遗产等特色资源。

  “桥莒瓷韵·生态旅游”起点位于玉苍山旅游集散中心,终点为莒溪镇大峨村,全长20.4公里,途经碗窑、矴步头、大峨等11个行政村,涉及人口约1.59万人。沿线有碗窑、矴步头、大峨等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苍南希望通过这两条示范带的建设,加速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破解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形成山区乡镇加速绿色崛起的新走廊。同时,通过示范带建设的引领,在农村持续开展“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专项行动,进一步打造乡村生态宜居环境。

  碗窑古村已有600多年历史,是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16年,苍南投资约3000万元,建成亲水平台、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公厕等设施,将碗窑景区打造成集环境绿化、古村保护、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绿化景区。去年10月,提升后的碗窑古村重新对外开放,游客人数同比增长近60%。

  竹林、清溪、矴步、古宅、老街……桥墩镇矴步头村无不散发着悠然自得的古韵。2015年以来,矴步头村立足生态优势,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用于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古村保护和旅游资源开发。他们开展拆违治乱、河道清理、道路硬化、房屋外立面改造,优化村庄环境,建成仿古门牌坊、骑行游步道、桃红柳绿慢享道等公共设施。村庄改造后,不少在外发展的乡贤,纷纷表达了今后要回乡养老的愿望。

  乡贤回归 为乡村振兴筹资引智

  在苍南这场乡村振兴“大片”里,乡贤是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苍南以“乡贤回归工程”为载体,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苍南乡村振兴建设,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乡贤回归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潮。

  引导乡贤回村任职。苍南在村社换届中对“双带”能力强、政治素质优的乡贤人才,由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一对一联系对接,积极引导其回村参选。建立村级乡贤后备干部库,加强培养管理,为社会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引导乡贤回乡创业。苍南强化政策牵引,搭建海西青创园、温大苍南研究院等创业平台,创新推出人才助企“136”服务模式,开展县杰出拔尖人才、十大优秀人才等评选,不断掀起人才回归热潮。加强商会党支部建设,依托内外苍南商会,建立每月乡贤交流、每年乡贤人才论坛制度,定期通报家乡发展情况,激励更多德才兼备的乡贤回归发展。

  春节期间,利用乡贤返乡过年的机会,全县19个乡镇通过举办商会年会、回乡投资洽谈会、乡贤恳谈会等形式,梳理出乡村振兴项目230多个,争取在外乡贤对家乡的支持和反哺。如藻溪镇召开商会年会,吸引在广州创业的藻溪乡贤谢秉政捐资100多万元助力藻溪“花园城镇”建设,并将投资1000多万元助力藻溪流石村打造美丽乡村。

  如果说出资是乡贤以物质回报家乡,那么建言献策则是以智力反哺家乡。苍南建立参事议事制度,指导各乡镇建立重大事项乡贤征询制度、乡贤回归创业管理办法、“乡贤+”主题例会、乡贤众筹资金监管办法等系列制度,明确乡贤参事会在推进乡风文明,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为村“两委”提供决策咨询,维护公序良俗等7个方面的主要职责。

  折股量化 利润分成助强村富民

  “溪东矴步跨两岸、青山绿树遮民居”。莒溪镇溪东村是苍南县集体经济薄弱村,畲族占全村人口97%,保留有完整的畲语、畲歌、畲舞及畲人风俗习惯,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具备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先天优势。

  2018年以来,苍南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创新,以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项目为依托,开展财政帮扶资金“折股量化”试点。

  该项目总投资505万元,县财政安排150万元以“折股量化”方式全部注入村级集体并入股到企业用于产业发展,预计年经营收益50万元,将按持股比例分配用于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短板。

  “畲族风情民宿”项目以溪东村14户村民闲置宅基地为基础进行改造,首先由村民将三栋合计16间破旧农房的使用权,以租赁形式交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双方签订20年租期协议。在镇政府监管下,由溪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项目的统一规划、工程招标及监督实施,加快项目对接落地,将租入的16间农房予以拆除、重建,打造成为集民宿、农家餐厅、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乡村休闲项目。

  为破解资金瓶颈与运营难题,苍南通过项目招引、投资入股的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开展投资合作。项目建成后,按照投资占股比例,实行收益分配。项目总投资505万元,其中县财政“折股量化”资金150万元、乡镇投入40万元、村民投入42万元,合计232万元,委托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持股人,占股45.9%。项目运营后,预计年收益50万元,每年可取得分红收益23万元,在保证40%归村集体、10%归村民业主所有的前提下,其余50%由乡镇统筹帮扶全镇范围内低收入农户,预计每户可增收两三千元。

  取己之长 村村打造产业“金名片”

  乡村的发展,离不开其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方能彰显特色。

  桥墩镇八亩后村以茶产业为主。2006年八亩后村的茶叶40元/斤,2018年茶叶价值翻了近百倍,达4000元/斤。从无名茶到打响“五凤香茗”品牌,从茶叶品种优化到提升茶农种植、加工技术,八亩后村的名声越来越大,游客成群结队来游玩、买茶。如今五凤茶园已经被称为“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马站镇棋盘村一直以蘑菇种植为支柱产业,但市场的不景气一度导致蘑菇种植面积急剧萎缩。近年来,棋盘村及时引进猴头菇菌种,通过几年的培育,形成一条集猴头菇菌种研发、生产管理、深加工、市场销售等工序的产业链,积极引导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生产中来。

  马站镇中魁村的四季柚更成为了苍南县的“金名片”。近年来,中魁村大力发展四季柚经济,培育了近700亩的四季柚主题公园,成立四季柚合作社,并给四季柚贴上可溯源的标牌标识“身份证”,走上了“规范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路子。借力互联网拓宽营销渠道,将四季柚加工成柚子茶、柚皮糖等食品,延伸四季柚产业链,多方位满足顾客需求。

  名果的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突出,使四季柚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全村人均纯收入10年间增长了3倍,成功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村人,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的美好愿望。

  猴头菇、四季柚等农产品经济的兴起,壮大了苍南村集体经济,也鼓实了百姓的腰包。

  “比武招亲” 好项目吆喝来“好买主”

  “我们村是省级A级景区村庄,计划筹建的旅游接待中心面朝大海、视野开阔,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功能包括旅游公共服务、特色农产品展销等,建好之后不仅可以完善村旅游基础设施,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6月,在苍南村企竞争性结对决赛上,一位村代表声情并茂地演讲。

  当天,成功入围的22个村卖力“吆喝”本村项目,争取企业结对,从而获得最优的资源嫁接,发挥产业效益。台下,由县直部门、乡镇等32家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专家评委团,围绕项目的基本情况、立项情况、投资情况、收益情况、社会效益情况等方面进行评分。

  经过预赛、决赛的“较量”,最终评出了苍南“十佳”村企帮扶合作示范项目。村企代表们正式签约,开启村企结对合作。

  村企合作“竞争性结对”是苍南“百企结百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创新举措。通过公开亮出村里特色项目进行“比武招亲”,有效破解了以往“拉郎配”,“输血不造血”的传统结对模式,既让乡村好的资源、项目找到“好买主”,也让企业的资金找到了优质项目,从而实现村企互惠共赢,形成长效“造血”机制。

  截至2018年底,苍南已组织130家企业与109个村确定结对项目112个,打算在2019年底前努力推动结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文化共享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

  今年1月,灵溪镇的48家农村文化礼堂组成联盟,致力于建立文化活动的“人才库”和“节目库”,助推乡村文化资源和成果共享。1月25日晚上,农村文化礼堂联盟举办了首次文艺演出。

  因深受此次演出氛围鼓舞,3天后,灵溪镇山北底村文化礼堂便举办了一场由本村村民自筹资金、自导自演的“村晚”。“晚会14个节目皆是由本村村民策划,参演人员共6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为本村村民,剩下的人为村民们请来的帮手。”村委会主任黄茂位说,和乡镇“送”来的节目相比,现在的节目均由村民的家人和街坊邻居出演,因此村民们都是组团来观看演出,还会不时发出“这是我家孩子”的自豪感叹。

  近年来,苍南立足乡土实际,促使农村文化礼堂各项活动更具地方特色、更加贴近生活、更受百姓欢迎,使礼堂文化深深根植于农村。

  其中,赤溪镇的中墩文化礼堂,就是由中墩社区老戏台改造提升而成,按“两堂六廊”的基本格局,融合村史、渔家文化、非遗、民俗等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特色展示馆,成为集文化体育活动、渔家文化培育、思想道德建设、知识技能普及为一体的农村文体综合体。

  龙港镇新渡村文化礼堂则是一个集道德讲坛、明仁国学馆、孔子学堂、孔氏家风家训馆于一体的特色礼堂。该文化礼堂通过展示、活动、课堂等形式,广泛传播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先后承办了第三届祭孔大典、道德讲堂、冬至邻里节、2015儒家文化节及第四届祭孔大典等一系列活动,做到天天有人气、月月有主题。

  截至2018年,苍南县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34家,开展各类活动15000多场次。在苍南县,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乡村的文化新地标,筑起了农民的精神家园。(甘凌峰 吴合众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