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14610”多元化解体系把脉矛盾纠纷 我县全力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4日消息:上月,赖某酒后驾车从龙沙驶往灵溪,行驶至平水头村时,与曾某驾驶的无号牌三轮车相撞,事故导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双方多次协商未果。5天后,县大调解中心介入,针对双方争议点,召集人民调委会、律师、乡贤、村干部及双方代表再次进行调解,当天,这起案件得到成功化解。

  这样一起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赔偿案件能够在短时间内高效快速化解,得益于我县创新构建的“14610”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县大调解协调指导中心安排相关专业的律师、调解专家、乡贤等多方力量“看病”“开方”,实行一条龙服务,直至矛盾化解。

  据悉,“14610”中,“1”是完善体制机制,力求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4”指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信访调处“四位一体”的大调解格局;“6”是突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法治化、网格化、智能化;“10”为打造律师参与调解、乡贤参与调解、劳动消费争议调解、涉法涉诉涉访调解、在线矛盾纠纷调解等10大调解品牌。

  工作实践中,我县率全市之先成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将调解工作从案件处理延伸至立案、执行、信访全链条,做到调解受理一条线、信访矛盾化解一条龙,实现“1+1”大于2的联动效益。多起信访案件当事人诉求得到合理化解,息诉罢访。而针对各领域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我县在全省首创金牌调解员制度,公益聘请16名行业专家,开展专业性调解,并依托平安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系统,各类调解资源全面上线,对全县矛盾纠纷进行及时准确的分流交办,提高效率。

  在2018年的另一起交通事故中,当事双方均经济困难,让赔偿陷入困境。县大调解中心调解后,又协同县人民调委会发动当地乡贤及社会各界进行爱心捐资,最终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多元化解体系的建立让矛盾纠纷变过去的单打独斗为合力解纷、变消极被动为主动服务,同时整合了全社会的资源力量,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缓解了社会矛盾。

  据悉,去年以来,我县大力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构建“14610”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实现了民转刑案件数、涉法涉诉数、进京上访数“三下降”,以及民事诉讼和解撤诉率、行政诉讼案件和解撤诉率“两提高”的工作目标,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近年来,我县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按照“主题项目化、项目载体化”原则,强化整体规划,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创新推行“三个一”常态宣传机制,坚持“每月一测评”“每月一主题”“每月一条街”,聚焦问题抓提升,整合资源抓合力,全员发动抓落实,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与参与率得到有效提升,平安建设成效持续显现。(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