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去过台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带孩子前去台湾八天自由行,短短的五十来分钟行程。真正开始台北旅行的第一天,我们四人团队在台湾朋友柯总一家的陪同下首先来到台湾文化传承的重大象征景点——台北故宫博物院,搭捷运再转公车,孰料一下大巴,小女立马大哭,原来外套口袋膨松,手机脱落出来,落在座位上,所幸台湾朋友立刻拔打公交车公司电话,在我们游览完毕之中顺利找回。除了翡翠白菜,肉形石,《富春山居图》无用卷以及最近舆论风口浪尖上外借在日本展览的颜真卿《祭侄稿》等珍稀国宝无法得见有点遗憾之外,其余什么青铜玉器、陶瓷器、珐琅古玩、书画真迹等真是琳瑯满目,根本看不过来,难怪作为台湾人的柯王怡轩说七次路过没进去,因为它需要一整天沉浸其中,留连漫游。

  游完之后,来到了中正纪念堂,恰逢那个最近正做活动的kaws坐姿公仔,来自韩国,长36米,大家一片雀跃,看来在仿古建风格的中正纪念堂也要融合文化的交流,同时也体现了台湾的包容性一面!看过一本正经的换岗仪式之后,终于来到一楼展厅久仰的宫崎骏最后一站的手稿展,花了重金陪孩子观赏自己一窍不通的所谓动漫艺术,其间还规定不准对着手稿拍照,双肩包必须前置。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台湾大学,坐落繁华地段,小小的校门口,里面很大,到处见到各国的交换生。回到住宿的西门町,我们品尝了各类美食。夜市中的盐焗帝王螺、北回木瓜牛奶、三姐妹芒果冰、大豪大鸡排、蚵仔煎、黑金刚花生、老天禄卤味、建宏牛肉面、阿宗面线等等,还有水果莲雾、芭拉,一一品尝撑到肚子饱涨。由最初降落松山机场看到的城市繁华到真正体验夜市的繁华与热闹,感慨于台湾何时开始形成这种到处都是的美食生活,材料优质、环境不错,可能都是缘于信义两字吧。

  第二天,为了小学课本中的《日月潭》一文,我们继续驱车朝圣般赶到南投的日月潭,这三个字写在岛上,但女儿说不喜欢坐船吵着要骑单车,这边叫骑铁马。三个人去坐船,我为了防止她中途说累,只好漫步陪同,匆匆感受如同桥墩水库般的风景但明显能感受到服务等等不同,恰恰印证了那句“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小女第一次主动说她要写一篇有关日月潭的日记,估计又没下文,或只是有心无力,但毕竟可以看出她玩得开心。傍晚时分,我们赶回打通中央山脉,蒋经国时代开凿出的东西横贯公路上的第一个景点谷关,并且入住了出于私人面子预订的警光山庄,体验了硫磺味扑鼻的日治时期的温泉文化,吃到当地的鲟龙鱼,当晚第一次喝威士忌加的冰水,稀释浓浓的酒味,交谈中也收获了一些台湾人的饮食健康知识。

  游程过半,尽管受到热情的款待,开始有点想家了,只是小孩玩得乐不思蜀,虽然天天嘴上挂着弟弟小六六。这一天,从台中高铁站出发到高雄,再包计程车至肯丁,虽然有点远,但真的比海南好,再次提到的是服务,沙滩没有“下饺子”般拥挤,至少玩好用自来水冲洗个脚不会有人兜售着收费。这个美丽的地方特别吸引年青人来,在台湾最南端的鹅銮鼻处我拍到了最美的夕阳。晚上住蒋宋美龄创办的青少年活动中心,距离肯丁大街的夜市很近,品尝了大肠包小肠、烧酒螺、虱目鱼等一系列美食。

  从垦丁住宿的青少年文化中心滨海步道再次感受太平洋的魅力,然后驱车赶往高雄。冲着韩国瑜,我坚持美丽的肯丁就住一晚,到了高雄高铁站,小女口中美丽、“讲究”且有潜力的刘小姐车载我们感受高雄,她给我们带来道地的花枝丸等小吃,最棒的是珍宝蜜枣,孩子们又一次雀跃,小女向她姐姐炫耀这种冬枣大得像“青苹果”,一个需要人民币六十元。刘姐娴熟的介绍与解说,我们充分感受着对于高雄这座城市的热情和好奇。路过万三海鲜馆品尝美食,来到朋友极力赞誉的旗津公园,风很大,沙细得有特色。小女陈凡又一次开心地光脚接触了大海,玩好沙子,冲洗得丰常舒服,刘姐还细心地提供了毛巾。感慨的是,台湾服务的软实力真不容小觑。放在大陆,拥有如此美景的地方譬如苍南海滨,人群拥挤不用说,一上岸到处有人兜售着去谁家冲个澡洗个脚十块二十地收费,巴不得红海时代靠着大自然的馈赠“抢钱”,短视的眼光往往走不了多远。傍晚时分,我们赶到了西子湾,我再一次拍摄到美丽的落日,广场上歌手在卖艺,此景此境让人留连,围观的一群人静静地伴着落日聆听。高雄给我的感受是台湾旅游不能囫囵吞枣,有机会还是得认真地感受高雄及肯丁四五日,这个城市的转型很成功,凝聚着至少一代人的努力,到处是新意、独创的想法和表达,不像大陆美丽乡村的建设,几乎千篇一律的呈现方式。

  我真心希望苍南滨海地区的乡镇招商办能组团来参观学习,因为未来的苍南渔寮雾城就是现在的垦丁和高雄。同时,台湾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过一些小问题,朋友刘小姐也希望我们的发展能充分借鉴少走弯路。晚上吃过韩国特色台湾改良的韩珍馔铁板烤肉,入住朋友大力推荐的月缇民宿,一幢民房八个房间的旅店,服务热情周到,充分体现了台湾的特色。

  距离返程只有剩下的一天半时间了,赶到台北,继续入住西门町旁边酒店。第二天,达哥开车载我们去野柳地质公园,排队与总有一天会断裂的女王头合了影,也真正领略了台湾东海岸的壮美,终于明白了什么叫真正的“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了。中午时分又赶往十分这个地方,对于喜爱拍摄流水的我来说,十分瀑布是必须得到达的一个景点,路途虽远,最终还是赶在景区关闭前的半小时见识了十分瀑流的壮阔。之前在我的大力渲染下,我把十分瀑布与黄果树瀑布相媲美,到了现场,同行友人还是觉得落差不够大,自然美景比不上大陆山川的气势,而我却静静地沉醉于拍摄其中了。

  结束了八天的行程,刚一下飞机,一下子竟不适应温州国际机场建设暂时带来的种种不方便,又是摆渡车又是机场大巴售票处一路寻找,真是感慨万千,无处话凄惨,一路无语到家。(陈方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