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强揽工程 敲诈勒索 我县打掉一“路霸”团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2日消息:“这些‘路霸’被铲除了,再也不用交什么‘过路费’了,终于可以安心施工啦!”前不久,在县纪委监委成功铲除一伙特殊的“路霸”后,县飞龙土石方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龙公司”)负责人李某如此感慨道。

  电视剧里的山贼路霸,往往是那种身材魁梧、横眉怒目、凶神恶煞的大汉,而钱库镇蔡里村这群“路霸”竟多数是身体羸弱的老人。

  此前,县纪委监委多次接到信访举报,反映蔡里村老人协会阻挠省重点道路工程建设项目,强揽工程、敲诈勒索,这与当地村干部不无关系,恳请纪委监委介入调查。

  “竟然操纵老人协会阻挠省重点道路工程建设项目,性质如此恶劣?”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

  “每次都是一群老人来占道拦车,阻碍我们施工,面对这些身形瘦小的老人家,我们软硬都没办法,为了不延误工程进度,我们只能被迫跟蔡里村签订填方协议!”李某向调查人员抱怨道。

  调查人员调阅了工程承建方浙江大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成公司”)的财务账册,发现在往来款中有多笔经费支付给了蔡里村党支部书记陈启泡,而在调取陈启泡的银行账单后发现,这些钱的笔金额大小和交易时间也完全一致。

  “这些支付给陈启泡个人的费用,绝对不是巧合。”调查人员从这些账目入手,进一步调查。经查,2016年下半年,大成公司中标了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苍南6标段工程建设,之后飞龙公司承包了道路的填方工程,该工程途经钱库镇蔡里村。以陈启泡为首的村干部,在工程队进场前,便提前与村里老人协会商量好,让老人协会的老人进行多方阻挠,随后村干部便出面“好意调解”,要求飞龙公司将填方工程交由蔡里村来做。

  据了解,仅2016年12月至2017年1月期间,大成公司和飞龙公司就已支付给陈启泡工程款及“过路费”共计26万余元。“羊群效应”之下,道路工程沿途村纷纷效仿蔡里村阻挠建设项目施工,强揽工程或抽取“过路费”,不给的话就到项目部吵闹、拍桌子,态度蛮横。更有甚者,还打砸工地工人简易房门窗,以此恐吓施工人员,影响极其恶劣。

  在县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的“互联互通”密切配合下,这群特殊的“路霸”终于消失。2018年9月,陈启泡等人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是县纪委监委把基层“拍蝇”同扫黑除恶相结合的一个典型例子。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23起,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审查起诉黑恶势力“保护伞”4人。(纪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