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体育  -> 正文体育

刘国梁表示2019中国乒乓球队会越来越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体育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年仅20岁的刘国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加冕男单、男双两项冠军。随后的5届奥运会上,刘国梁都参与其中。随着时代的更迭,他的身份也在不断变化,如今面向东京奥运会周期,刘指导又有了“刘主席”的新头衔。

  去年底,刘国梁就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自上任之初,刘国梁便吹响了改革的号角。近日在深圳举行的直通世乒赛选拔赛第二阶段期间,记者专访了刘国梁,分享了他对国乒发展之路的设想与期冀。

  前些天,堪称“史上最严”的教练组考核标准得到了球迷们的热议和点赞,同时大家也不免为教练组“担心”,毕竟想要达标争优绝非易事。在这份涵盖了世乒赛、世界杯、亚锦赛、中国公开赛等在内的9项比赛的教练组积分考核标准中,满分为18000分,及格线划在了12000分,而只有夺冠才能获得积分。与考核标准相对应的是同样严格的奖惩制度,其中若男女队任何一个教练组考核不及格,刘国梁将自罚年薪,与团队共进退。

  “这是我们向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一方面,我相信大家能够做到,以此来激励大家。另一方面,我也想让大家知道我们一直都是荣辱与共的,我们的团队要更加团结。备战东京,我们一定会拼尽全力!”刘国梁坦言压力和动力是并存的,“我们要清醒、客观、冷静地分析、思考和布局,这其中有难度、有挑战,但不是做不到,只是不容易做到。”

  还有6周多的时间就是布达佩斯世乒赛,作为东京奥运会前的“中考”,其练兵意义不可小觑。除了直通赛已产生的男女各两名参赛队员外,其他参赛选手名单将于3月中旬前公布。而此前发布的奥运备战战略体系中参谋部的各位“高参”也将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王楠、张怡宁、李晓霞3位大满贯得主以及功勋教练们将为国乒的排兵布阵建言献策。“奥运备战是整个乒乓球界的事情。我们的布局要清晰,参谋部的成员凭借他们对乒乓球运动的理解以及丰富的参赛和执教经验,从专家的角度给予指导性的意见。”刘国梁希望通过建立体系和机制,让参赛名单的产生能够经过更加全方位、立体化的“审核”,形成普遍认可的名单,“这样成功的概率会更高,也更有说服力。”

  随着新一届教练组成员的公布,刘国梁上任之初就提出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双向选择也在磨合当中。直通赛自然也是其中重要的磨合点。与球迷们着急等待答案的状态不同,刘国梁十分耐心地迎接着双选的结果。“希望运动员能够找到从技战术到性格各方面都最适合自己,同时也真正能帮助到自己的教练员。目前有些组合已经成形,有些还在观察。”刘国梁认为,走过“蜜月期”的搭档才能更好地走向终极目标,“短期成绩没有太多参考价值,刚开始带队员表现好那80%是运气好。鞋合不合适,只有他俩自己知道。运动员的状态可能会出现一些起伏,考察不是一次性的,我们要给他们时间和空间,要相信每一名教练员,相信球队。”

  经过了直通赛的历练,国乒将士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和成长。就像刘国梁在直通赛场上的点评那样,“中国乒乓球队不会让大家失望,2019我们会越来越强!”(转自3月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