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致敬不凡 感动常在——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揭晓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向不凡致敬,让感动常在。3月5日,“最美温州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温州网3月5日讯(记者 邓欢欢) 向不凡致敬,让感动常在。3月5日,“最美温州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举行。江为清、李正杰、何振洪、杨梓纯、林献丹、林锡迈、谢上璠、黄瑞伟、大拇指工程慈善救助团队、温州老干部“银耀瓯越”志愿服务支队等被评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活动之前,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门就“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活动作出批示,强调要持续开展“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活动,大力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着力弘扬传统美德、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不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当“最美”的社会风尚,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经常与“下井爬管道”等脏活、累活打交道,被称为市区排水管网“活地图”的李正杰;采集10万份样本,帮助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2000多个新病毒的林献丹;默默守护泰顺乌岩岭林场36年,几乎缺席每个团圆春节的何振洪;每月到全市文化礼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余热的温州老干部“银耀瓯越”志愿服务支队……当天的颁奖典礼上,涌动着一股股爱的暖流:一张张朴实的面孔,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给大家带来了一次次心灵洗礼。

  颁奖典礼上,还授予了温州见义勇为医生群体和温州亚运会军团“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致敬奖”。2018年,鹿城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上班途中急救车祸伤者、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三位医生在万米高空急救心脏骤停的乘客等温州医生救人暖闻层出不穷,彰显了温州人的大爱和温州医生群体崇高的职业道德。10名温州运动员在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上顽强拼搏,共获得10金4银1铜的佳绩,创温州参赛亚运会历史最好成绩。

  此外,毛学辉金伊娜(师生)、卢湖成、“托举哥”(袁润生、丁纪彩、宋苏)、陈小静、徐文善陈海华夫妇、潘丽艳、鹿城区吾老护苗帮扶队、温州仁爱义工协会等获“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提名奖”;温州市委老干部局、温州市卫健委、中共瓯海区委宣传部、中共苍南县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黄震宇摄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浙江日报温州分社主办,温州都市报、温州新闻网和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新闻综合频道承办。

  市领导胡剑谨、徐育斐、苗伟伦、徐有平等出席典礼并颁奖。

  作为每年春天的温暖约会,“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寻访活动已持续开展14届,共评出172个感动人物(集体),“最美老爹”吴乃宜、“最美90后教师”陈莹丽、“最美交警”潘超俊……14年来,“感动温州”成了温州人民最温暖的春天记忆,“感动人物”像是点亮城市的一颗颗明星,造就了温州的“最美”风景,引领着温州的社会风尚。

  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江为清

  致敬词:清风无垠大山园丁

  1992年,师范学院毕业的江为清回到母校——浙江最南端的苍南县沿浦镇云亭小学任教。26年,身边的老师来了又走,学生从700多变成71个,但他坚持担任任课老师。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他经常往返百余公里去县城,争取社会各界对孩子的资助。目前,慈善机构为该校捐建了“梦想操场”,在校学生全部享受免费营养午餐。2018年他荣获“省级优秀教师暨省中小学师德楷模”称号。

李正杰

  致敬词:地平线下责任至上

  自2009年3月进入排水公司以来,一直从事排水设施维养和工程建设工作,经常与“下井爬管道”等脏活、累活打交道,被称为市区排水管网“活地图”。2018年,他围绕中心任务,带领团队完成市区260公里排水管网疏通、100公里污水管网调查等任务。“玛莉亚”台风来袭时,他和团队巡查排水设施运行,争分夺秒处置道路积水,持续作战70多个小时后,累晕在府东路积水处置现场。

何振洪

  致敬词:林海之根松筠之节

  何振洪担任泰顺乌岩岭林场护林员36年以来,每日翻山越岭巡查20余公里,两天绕辖区一周;36年来,他在1.5万亩荒山上种下的松杉,已长成参天大树;36年来,他看管的1万多亩山林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36年来,他见证着林场从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到游客众多的“绿色生态博物馆”,却几乎缺席了一个个团圆的春节。

杨梓纯

  致敬词:烈焰赤心勇者本色 2018年12月21日11时20分,瓯海公安分局瞿溪派出所接到多名群众的报警求助:真皮大世界商业区楼下的施工现场发生火灾,有气体爆燃。值班民警杨梓纯立即带人赶赴现场救火,火情很快扑灭,但乙炔瓶有毒的刺鼻气味还在扩散。为防止乙炔和氧气瓶二次爆燃而危害群众,他不顾危险,跳上小货车,强忍着刺鼻的毒气,将乙炔瓶抱离货车,放置安全区域。他因吸入过量乙炔气体和浓烟,晕厥在现场。

林献丹

  致敬词:上下求索研以济世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所长林献丹,从事疾控工作20多年,加入国家级团队研究动物源性新病毒10多年。她率队钻牛棚鸡窝、饲养苍蝇等,采集10万份样本,帮助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2000多个新病毒,浙江200多个,成为目前国际上发现病毒最多的团队;研究结果连续发表在《自然-Nature》等国际顶尖期刊,系统地揭示了病毒的遗传进化与传播规律,重新定义了RNA病毒圈,颠覆了现有的病毒认知体系。国际同行称,该研究发现改变了病毒学。

林锡迈

  致敬词:敬业为民百姓丰碑林锡迈,1997年从瓯海泽雅库区移民至梧田街道泽霞社区,先后担任社区出纳、居委会委员,2010年3月起连任三届社区党支部书记,任劳任怨、夙夜为民,帮助安土重迁的移民实现安居乐业,特别是在社区连片危房改造中,协助区委区政府仅用240天完成55幢危房腾空拆除。2019年元旦,他值班回家后,突发心肌梗塞,因抢救无效死亡,享年55岁。当地干部群众无不悲恸:“危房改造的桩基立起来了,书记自己却倒下了。”

谢上璠

  致敬词:生死时速英雄拯救2018年6月15日6时许,平阳开往山东临沂鲁QA2100大巴因司机突发脑中风,在高速路上“失控”。危急时刻,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谢上璠冲上前握住方向盘,直至大巴车安全停下,使车上近30名乘客转危为安。事迹发生后,引发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赞誉,并评价其为“没有吴斌的壮烈,却有同样的价值”的全国“最美临时司机”。

黄瑞伟

  致敬词:热血浓情善义无尽黄瑞伟18年共无偿献血122次,累计献血91100毫升,相当于正常人体血容量的20倍。2007年,他听闻血小板紧缺,开始捐献血小板,现在坚持每月献血小板2次。2016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2017年,他加入红十字志愿者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并带动身边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大拇指工程慈善救助团队

  致敬词:爱心长征温情纵横

  2016年5月,针对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四肢先天畸形贫困患儿无法得到及时救助的现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成立“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慈善救助项目”。目前项目已开展集中救助活动12期,足迹遍布云南、宁夏、新疆等地,为200余名患儿免费实施手术,资助逾200万元。

温州老干部“银耀瓯越”志愿服务支队

  致敬词:无限夕阳灿烂瓯越

  温州老干部“银耀瓯越”志愿服务支队由市直和各县(市、区)共14支志愿服务大队组成,共有队员1687人。队员遵循党委政府所需、社会所盼、个人所能的原则,在全市开展“一月一礼堂”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向文化礼堂送时政宣讲、文艺演出、健康义诊、诗词书画等活动,同时拓展拍证件照、免费理发等服务项目,一年来开展活动200多场次,参与队员6500人次,服务村社群众6.1万余人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