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糯米饭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来源:

  南方人对于稻谷类主食有着刻在基因里的亲切感,浙江是正宗的江南,其南端就是温州地区,而我的家乡苍南又地处温州最南,在这里人们对于米饭的感情达到了极致。

  每年春节,外地的游子们陆续返乡,走亲访友,胡吃海喝,日夜颠倒,但无论如何都会在某个宿醉日子里起个大早,拖着疲惫的身躯走上街头,只为吃上一碗正宗的糯米饭。

  蒸熟的糯米,松松的打上一碗,之所以不压瓷实,绝不是因为店家吝啬,而是防止米粒间过度挤压影响口感。有人偏爱甜口,一勺白糖加入米饭,后槽牙在充分咀嚼间感受着米饭的软糯,同时唾液将淀粉酶分解出来,合着白糖的甜味充斥整个口腔,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受到极大的满足,然后将这种感觉传递到大脑皮层再传递回身体里的每个细胞,它们被一碗糯米饭取悦了。

  我钟情咸口,最简单的便是在米饭里加入一小勺葱油,均匀搅拌,每一个米粒在晨光下都油光发亮。有人不爱拌饭,店家便将米饭在油中翻炒,加入肉末、豌豆、香肠等佐料,丰简由人,多寡随意,而我最爱的糯米饭却是外婆饭店里的那种,将糯米蒸熟与肉末五香末均匀翻炒,用圆筒模具打上一碗,盖上金黄色的蛋丝和油条段淋上带着香菇丝的肉汤,这绝对是冬日清晨里极致的享受。

  怎么能少了配汤,豆浆和油条汤是糯米饭的主流配汤,热腾腾的甜豆浆和甜口的糯米饭相得益彰,锦上添花,搭上咸口的糯米饭则能中和口感,平衡营养。油条汤,在外地比糯米饭还少见,将老油条切段,配上紫菜、榨菜,热水泡开调入盐和味精,随不比甜豆浆白搭,却总有无数人执着。

  糯米,中国人认为可以祛邪除疫,中医认为能益气补中,而对于食客们而言对其最直观的印象便是美味、便宜、耐饿。

  改革开放初期,国有企业纷纷改制倒闭,身为副厂长的外公下岗经商,为家人的生计四处奔波,后由于生意失败欠下债务,债主逼着已从学校离职的外婆卖房还债。

  外婆说,债我会还,可我孙子都有了绝不卖房。她从此与糯米饭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蒸煮糯米饭,到了早晨开门卖给往来上班的人们,舅妈是个勤劳的儿媳,总是与外婆起的一样早,帮着外婆做饭卖饭,到点了再去单位上班。时间久了,用坚韧、勤劳、诚信做出的糯米饭受到了广大好评,周边的上班族都知道,这里的糯米饭是一个来自鳌江的妇女做的,价格实惠、干净美味,但他们却不知道,这个起早贪黑的妇女,曾经是国民党军官家的大小姐,是宁夏插队的知识青年,是受人尊敬的教书先生,是被夫家亲戚逼债的新晋奶奶。

  后来,越来越多人问外婆,老师嬷(当地方言对年长妇女的尊称),你能不能做些午餐呢?这些询问让外婆感受到信赖,也看到了商机。一个家门口的糯米饭小摊,最终变成了龙港第一家饭店,外婆又重新走回久违的富裕。再后来外婆把经济上并不宽裕的舅公姨婆两家接到龙港,帮助其开起了自己的饭店,凭借着外婆打下的金字招牌和家族传承的诚信精神,大众认可,生意红火。

  外婆的饭店叫507饭店,位于建兴路老邮电局对面,舅公姨婆的饭店叫做507分店,位于纺织三街,这两家饭店早已经不在了,外婆也拿着照相机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可老龙港人的记忆里依旧有它,每当提起总少不了那碗糯米饭。

  记得外婆说过,自己教过书,至今还有学生惦记着她,自己开过饭店,至今还有食客惦记着她,她不曾赊过菜贩一分钱,也没有多拿过食客一分钱。

  我总是在想,温州没有杭州省会的政治地位也没有宁波计划单列市的经济优势,却能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模式的确立者和领头羊,龙港这座曾经的小渔村,通过无数农民的奋斗,从中国农民城再到中国礼品城、印刷城,一座行政级别的镇,却能比肩中西部的中型地级市,成为温州模式的典型,怪不得有人说,改革开放有两座城市最特别,一个是深圳市,一个是龙港镇,深圳是国家建的,龙港是龙港人自己建的,这奇迹的源头,或许就饱含在最初的糯米饭里。

  (戴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