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路过三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去年岁末,阳光够劲,我随“志在行”参加2019年的第一次团队徒步活动,从闹村过腾垟到莒溪。

  闹村地处平阳县西部,是乡不是村,它是南雁荡山和玉苍山拱卫着的一片原野,这一片苍苍原野之上,有西周石器、古亭古桥,禅寺道观,还有那浑然天成的“闹村八景”,加上流传八百年的朱仙姑传说,由是,原本荒乡僻壤成了“热闹的乡村”。

  我们车停在闹村乡的苍南村状元内。同行自然就有人开玩笑说,我们苍南在闹村成了一个村,有人接过话题答到,人类共同体,地球也是村。笑罢,出发。

  从状元内走一小段公路,翻过枝蔓和杂草的山径,不一会儿,又回到公路。老路呢?问了几位村民和路过的司机,才知道以前的老路已改成现在的水泥路。“到腾垟直走就是”。我听了不免有点小遗憾,倒是老张说得在理:“当然要有新路给山区出行。我们出出臭汗,吸吸新气,看看风景,就够好了。”

  想想就是如此。出发时闹村云雾缭绕,如在云中。到了上山俯瞰,村庄如洗,顿时人间。深冬时节,太阳恰到好处地照耀。走到肖山村的公路边,看到一户人家在洗洗晒晒白萝卜。我们要了一大个,女主人帮我们洗了切了,还硬把我塞给她的几块钱退回。在北田辽村路边,老林嘴馋农家院前的腊肉,阿婆愣是给他带走一片。淳朴的乡亲如和煦阳光,丝丝缕缕温暖身心。

  到了腾垟地界,年味渐浓。有的在家里家外打扫卫生,有的在房前屋后晒着自家种的白菜、萝卜,地瓜,有的在准备年货,腊肉、熏鸡、鱼干,还有几家一起手工打年糕,这些弥漫着泥土芳香的劳作创造的情趣温馨无比,看着寒假回到老家的男女孩子在开阔地上自由的玩耍,看到在外务工人员“回家过年”日益增多,便读懂了过年返璞归真的那种感觉。

  午饭在腾垟街上一处农家吃。的的确确的当地菜、放养鸡,本土猪,众说便宜又好吃,舌尖上是满满的农家味。从腾垟到莒溪,新建的公路旁原来老路都已翻新,有的铺上石板,有的浇上水泥,利于人们便捷出行。入口处石碑竖立,上面密密麻麻地刻着众多的捐资人,想起一些宗祠、宫庙、路桥上同样镌刻的芳名,印象中那些形而上的乡土意识、宗亲观念,敬宗睦族、行善积德,由此以朴素直观的方式代代传承。

  到莒溪路上,看到农屋内的笊梳,田野间的烧畚,看到“没事情干”出来翻地的汉子,比划着给指路的削竹的大伯,为鸡笼保暖去采树叶的大妈,“我照相孬看显”的割草的阿婆,“弟弟果果四岁我六岁”玩在滑梯上的兄妹,打曲鼠草糕的邻里乡亲,晾晒山狸子干的胆大少年,山村风物清新,众生百态迥异,且都是田野静美的模样。

  大家去过莒溪多次,青溪碧流依然让人流连忘返。从碇步桥轻盈跳过,白墙黛瓦的风情水街夹岸百米。推窗见水,溪上廊桥,两岸青山,还有我一路上听到的几声犬吠,云岭上掠过一群归鸟,想想我们都该回家了。

  岁未,年关近了,今天路过三村,带回满怀的好心情好记忆,还带回一抹暖阳,许多年味。

  (文 张耀辉 摄影 剑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