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医者仁心丁振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

  谢周瑜

  新县人民医院的大厅墙壁上镶着一位西方医生特鲁多的铭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想,这句话放在医院,真是太合适了。这句话用来形容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丁振尧医生,也真是太合适不过了。

  我是通过好友介绍,认识丁医生的。女儿刚上幼儿园小小班那会儿,一下子难以适应集体生活,不是发烧就是咳嗽,三天两头往医院跑,看着女儿小小的脸蛋好不容易鼓起来又消瘦下去,好不心累。好友忍不住建议说,找县人民医院的丁医生看吧,主任医师,关键是医术高,人很好,还很帅。

  就这样,在某个上午,在老人民医院位于大门口位置的儿科诊室,穿过门口众多家长守候的焦急的目光,匆匆,和丁医生对上了号。他穿着白大褂,平头,人高大、挺拔、帅气,好友所言句句属实。他轻声对女儿说,来,小朋友乖,嘴巴张大a,没关系,一下就好。女儿不再抗拒,乖乖听话。他检查了女儿的喉咙,听诊,又细细询问了生病的时间和症状,开单开药,不过是手到擒来的事情。

  第一印象不错,但真正让我心生叹服的是女儿住院的那一次。女儿因急性扁桃体炎高烧不退,喉咙里有很多的小白点,饭吃不下,水喝不下,我们心里焦急极了。我们小镇上的人有个习惯,不管大人、小孩生病,都喜欢往北走,比如往平阳或者温州,很少会来灵溪这边。由于丁医生在,我们按压住自己双方父母的想法,让女儿住进了人民医院。丁医生每天都来查房,并同主治医师商讨用药。尽管每天都输液、吃药,但是药效并不明显。她的体温基本还是维持在38.5°以上,退烧药只能暂时起到作用。

  等到高烧第7天的时候,我们有些不淡定了,担心除急性扁桃体炎之外,是否还有别的病毒感染,就去询问丁医生,丁医生宽慰我们说,应该快好了,再坚持一下。但是女儿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看着她仍然茶饭不思,明显不乐意了,他们强烈要求转院到温州去治疗。

  我们只好偷偷去了一趟温州某医院,挂了一个副主任的专家号。那个副主任很忙,大概看多了很多病人,眼睛没有离开过电脑屏幕,就听到我们说8天了体温没有真正下来过,就当下断定,肯定是EB病毒感染。

  她语气强硬:“要住院,但是没有床位,回去等床位!”

  “医生,你单子还没看呢,看下单子吧,我们已经在苍南这边住院了。”

  “不用看,肯定就是EB病毒,等住进去了化验后再看单子。”

  我们一听,心都凉了,就凭她这么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还要让女儿再轮番验这验那地检查一遍吗?毫不犹豫地,我们就撤回了县人民医院。

  很神奇的是,再过了一天,女儿烧退了,喉咙里的小白点也修复了,顺利出院。事后,丁医生说,我就是怕你们着急,其实有时候,再等一等,大概就好了。

  我们都有些后怕,如果没有坚持住,而是转院去了温州,一则小孩要再受苦,二则也失了对丁医生的信任。更关键的是,在疾病快要好的档口,换了医院,就好像吃三个饼才能饱的人,在懊悔为什么不直接吃第三个饼一样。

  从那之后,女儿的伤风感冒咳嗽,芝麻绿豆大点的事情都找上丁医生了。我曾经有建议丁医生开一个微信公众号,专门来收费问诊。丁医生说,没有时间,而且也没有精力。是啊,每一个儿科医生都是在跟时间争分夺秒,儿科诊室前面,永远是人满为患。若是赶上手足口等传染病高发季节,他们更是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都说医者仁心,我想将心比心,若是我们的亲人也总是这样高频率高效率地为大家服务,也总想呼吁别人多多关心他们,少一点焦躁、多一点理解吧。

  2017年,儿子出生了。小家伙从小体质弱,又是免不了三天两头找丁医生来帮忙,找他咨询。我一个同事说,她儿子就是丁医生从小看到大的,连现在上大学了,偶尔感冒咳嗽还是找丁医生开药呢。我另外一个同事说,丁医生真的挺厉害的,她女儿咳嗽几个月不好,正想放弃西医转战中医的时候,遇到了丁医生,说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过敏性咳嗽,很快就药到病除。

  丁医生的号从来都是满的,但是我也经常遇上他给焦急的妈妈们逐个加号,经常遇上他加号后一直上到12点半才下班的情形。许是因为他的医术精湛,许是因为他的与人为善,才让他在老百姓的口碑方面收获了满满的赞吧。一个医院有这样的医生是医院的金字招牌,一个患者遇上负责任的医生是他的幸运。而我们遇上丁医生,一定是某种特殊的缘分,让人在寒冬时分,也能感受到入春的温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