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王聪聪:扎根在基层的警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

  薛建贺

  王聪聪,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社区民警。这位从警校毕业才两年、社区警务工作才一年的95后女民警,凭着对社区警务工作和辖区群众的热爱,发动组织群众建立起平安志愿者队伍7支85人,开办起“平安夜校”,打造乡情警务,搭建新居民互助团……在社区警务工作上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路子,用自己扎实而出色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大伙亲昵地称她是扎根在泥土的“警花”。

  “女孩子天天跑村下乡会很辛苦的,最好还要干内勤算了。”在争取做社区民警时,母亲这样心疼地开劝王聪聪。2018年4月份,龙港公安分局在全县优化调整派出所内设机构后,警务室向警务站转型升级,王聪聪毅然从治安队内勤申请调整到网格警务站当一名跑外勤的社区民警。母亲心疼和担忧,一线的男同事也替王聪聪捏一把汗。但王聪聪却充满信心,她说:“警花,警花,美丽的花就要扎根在泥土里,这样才有生命力。”如愿下到警务站后,王聪聪首先要做的就是发动群众,她在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成立了7支平安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义务巡逻、纠纷调解、安全宣传等活动。“穿上制服我就是一名公安民警,穿上红马甲我还是一名平安志愿者。”王聪聪不仅恪尽警察职责,还总是带队开展志愿活动。“一个女孩子跟着我们男同志一个节奏巡逻,真了不起。”志愿者队员纷纷为王聪聪这股拼劲和韧劲点赞,也更加自发地参与到志愿活动。整个辖区很快形成平安共建共治的浓厚氛围。

  王聪聪所在辖区有两大工业园区,大大小小企业500余家,仅外省籍企业员工达7000余人,法制和安防意识普遍薄弱。如何为这样一个庞大群体提供服务?王聪聪创新性地开办起“平安夜校”。原则上,王聪聪的“平安夜校”每半个月一堂课,一般定在周四晚上,每堂课时长约2小时。在上课前,“老师”王聪聪都要在业余时间做好“备课”,收集材料,制作课件,讲课内容包括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反家暴、消防安全……而“学生”都是来自辖区企业员工。辖区康尔微晶集团的女员工小王说,她们白天上班没时间参加类似培训活动,王警花开办“平安夜校”很适合她们这些“上班族”,而且听了课之后很有帮助。据悉,在王聪聪开办“平安夜校”后,辖区企业还未发生诈骗警情,企业员工反诈意识得到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王聪聪在副队长李裕腾指导支持下,分别和辖区的里仁教育培训学校、印刷行业协会、新居民维权服务中心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企业员工提供技能培训、技术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已举办5期培训员工37名、援助处理劳资纠纷9起、帮助提供就业机会32个。“王警官真是很用心,太感谢她了,没有她帮助,我还真找不到工作。”来自贵州铜仁地区的员工小马如是说。在去年11月份,小马从老家出来打工,眼看身上所带的钱也用光了,可一时找不到工作。王聪聪接待小马办理居住证时,了解到小马寻工的困难。她联系培训学校为小马进行短期的免费培训,在小马掌握了计算机初步技能后又推荐就业。

  王聪聪还时常惦记着一个特殊群体——在校中小学生。由于辖区所处城郊结合部,本地居民大量外迁,辖区校园学生接近半数是新居民子女。为了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王聪聪经常组织开讲法制教育课、宣讲安全防范外,还借力乡情警务,建立新居民志愿服务队,组建起新居民互助团,邻里帮助看管孩子,有效形成互助氛围。王聪聪经常和新居民志愿者上门夜访,还赢得“夜间陪读”、“夜间保姆”美誉。只要用心用情从点滴做起,就会有收获,辖区校园的“问题学生”明显减少,一年来未发生涉校警情。

  王聪聪这朵“警花”在基层这片“泥土”里深深扎根。“花因泥土而美,泥土因花而香,广大群众就是我心目中的泥土。”王聪聪充满信心而自豪地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