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峰”会苍南对话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 “十大突破”助力苍南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4日消息:沧海纳百川,敢为天下先。在苍南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之际,浙报集团温州分社特推出《“峰”会苍南》大型专题访谈栏目。由知名记者甘凌峰牵头的采编团队走进苍南,聚焦“奋战1161、奋进2019”要求下的苍南智慧和苍南贡献,呈现“铸铁军比担当抓落实”的苍南热情和苍南作风,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连续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企业上市、“浙江制造”分别实现零突破,“小升规”企业净增数超过去五年总和……过去的一年,苍南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在苍南两会期间,浙江日报记者甘凌峰对话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探寻苍南高质量发展密码。

  记者:苍南今年提出以“十大突破”作为主攻点,全面掀起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新热潮。我们为什么把“突破”作为2019年发展的关键词?背后有怎样的思考?

  黄荣定:苍南县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奋力推动苍南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1+5”发展目标正逐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浙江美丽南大门的美好蓝图正一步一步变成现实。特别是去年,我们成功应对龙港改革试点、三澳核电攻坚、涉宗领域稳定、强台风“玛利亚”等重大挑战和考验,企业上市、“小升规”、“浙江制造”、新开工项目、总部回归等重点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2018年市对县综合考绩全市第四、获评优秀的历史最佳成绩。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苍南是一个百万人口大县,也是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当前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发展基础仍然比较薄弱,规上工业规模、重大平台能级、有效投资增速、公共服务水平等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距离。

  我们把“突破”作为2019年发展的关键词,就是要立志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所以,我们立足苍南实际,坚持工作主题化、主题载体化、载体具体化、具体载体特色化,确立了今年“十大突破”的工作总路径,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开花,全面掀起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新热潮。这与市委六大主攻点、市政府“八个引领”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十个大抓”都是一脉相承、高度契合的。

  记者:交通兴,百业兴。温州刚刚召开了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动员大会,苍南5条对外交通大动脉全部纳入其中。我们也关注到,交通工程是今年苍南重点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请问苍南的交通建设有怎样的全局谋划?

  黄荣定:交通圈决定都市圈。没有大交通,就没有大发展。所以,我们把打造浙闽省际交通枢纽确立为苍南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五个具体目标定位之一,作为苍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市委作出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让苍南如鱼得水。特别是这次布局中,苍南五条至关重要的对外交通大动脉(甬台温高速复线、泰苍高速、南连高速、S3线、温福高铁)全部纳入其中,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十三五”期间苍南规划投资450亿元,建设30个交通项目,全面提升苍南交通的承载力和辐射力。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灵龙大道、灵沙公路等一批主干道陆续建成投用;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苍南段将于今年建成开通;104国道改建工程、228国道、鳌江五桥、动车站改扩建正如火如荼地推进。通过交通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苍南的时空概念正从全省交通末梢向浙闽省际交通枢纽转变。

  记者:温州把“两区”建设作为主要载体,着力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苍南如何抓住这一契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壮大民营经济?

  黄荣定:去年以来,我们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企业上市、“浙江智造”认证分别实现零突破,“小升规”企业净增140家,净增数超过去五年总和,形成了企业做大做强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加主动精准的姿态,积极融入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壮大民营经济。重点是抓好“四个强”:一是强科技。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和规上企业“三清零”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省科技型企业130家以上,确保R&D占比1.1%以上。二是强企业。持续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还要力争“小升规”企业净增70家以上、上市报会企业2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以上。同时,不断优化惠企助企服务,全面开展好“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切实做到送温暖、解难题。三是强平台。重点加快苍南工业园区、龙港新城、绿能小镇、台商小镇、印艺小镇等产业平台提质转型和创新发展,并抓好小微园建设管理,新增小微园竣工面积80万平方米以上、入园企业500家以上。四是强整治。上周五,我们召开了全县特色行业整治推进大会,将以印刷包装、再生棉纺行业整治为突破口,重拳整治“低散污”企业和“厂中厂”现象,关停整治小作坊小企业1200家以上。

  记者:苍南在企业上市工作上喜事连连:2018年考核列温州全市第一,今年初苍南仪表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实现了苍南企业上市“零”的突破。我们在企业上市,做优做强上有什么秘诀吗?

  黄荣定:上市企业数量是现阶段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工作成效的指标之一。企业上市工作一直以来是苍南的一个“痛”,不过今年初苍南仪表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实现了苍南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另外还有2家企业已经报会,形成了24家企业列入上市后备企业梯队,企业上市工作考核列全市第一,可以说是打了个翻身仗。

  当前苍南正积极融入温州“两区”建设,着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把企业上市作为补齐产业经济短板和推进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的当务之急、关键一招,我们出台真金白银政策奖励、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鼓励、建立同进共退机制激励,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苍南有个决心,只要不突破底线原则,能给企业的扶持政策都给,要竭尽全力把上市工作赶上去。当然,政府扶持只是辅助推力,企业做优做强的关键还是靠自己努力,希望苍南企业深耕实业,创新开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记者:针对农村基层党建存在的短板,苍南制订出台了“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方案,成效显著。这一行动重点解决了基层党建的哪些难题?

  黄荣定: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17年以来,苍南针对基层党建“十大难题”,创新实施“十大招数”,开展“十招破十难”专项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形成了一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管用办法。特别是行动开展的24个月来,全县6万多名党员每个月15号都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地坚持全县集中夜学,在全省、全国都打响了品牌。

  “十招破十难”具体就是:实施“集中夜学”行动,“三会一课坚持难”;实施“控量提质”行动,“党员进出口畅通难”;实施“志愿先锋”行动,“党员作用发挥难”;实施“农村巡察”行动,“基本制度到位难”;实施“基层铁军”行动,“党员干部活力激发难”;实施“阵地提标”行动,“办公场所达标难”;实施“强村惠民”行动,“薄弱村转化难”;实施“党员E家”行动,“互联网技术助力难”;实施“定期督查”行动,“党建责任压实难”;实施“组织优化”行动,“组织设置改革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