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黄荣定在特色行业整治推进大会上强调 以印刷包装和再生棉纺为重点 全面推进特色行业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4日消息:县委书记黄荣定在近日召开的全县特色行业整治推进大会上强调,特色行业整治事关重大,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合力,坚决打赢特色行业整治攻坚战,努力推进苍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长郑建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县政协主席陈国苗等参加会议。

  据悉,印刷包装和再生棉纺两大行业整治,是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重点任务,也是县委县政府一项重点工作。自去年9月份开展整治以来,我县已基本完成第一阶段“关停取缔一批”的目标任务。全县包装印刷行业共计关停(转产)企业1055家,原地提升企业安装治理设施137家,过渡生产企业安装治理设施130家,关停44家,搬迁入园6家。共查封关停再生棉纺行业设备1037台,拆除泺口机和拼纱机等设备702台。拆除违章厂房780宗,其中望里镇拆除违章383宗,面积超过16.3万平方米。同时,我县还持续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全年累计立案查处包装印刷、再生棉纺、电化铝企业94家,处罚金额1200余万元,有效倒逼企业整治提升。

  黄荣定指出,去年苍南再生棉纺产业、印刷包装等特色行业散乱污严重,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列为重点督办事项,明确要求要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抓好特色行业整治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大家要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魄力,进一步加大整治攻坚力度,倒排计划,压实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要在前阶段开展大量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整治措施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坚持“打击、堵截、疏导、扶持”八字方针。“打击堵截”方面,必须保持关停取缔攻坚态势,巩固现有成果,对前期已经关停的企业,要加强日常巡查,严防企业偷偷复工、转移生产,确保关停的工厂彻底淘汰出清;“疏导扶持”方面,重点做好集聚入园的文章,加快推进已开工再生棉纺和印刷业专业园区的建设,力争在2019年12底前能够竣工投产,同时加快谋划一批新的小微园用于整治类企业入驻;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抱团发展、做大做强,推动行业向产业层次更高、创新能力更强的方向发展。

  黄荣定强调,再生棉纺和印刷包装行业污染问题是多年来累积的难题,要想彻底根治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行刚性取缔措施,用重典、下猛药、出重拳。公安部门要加强执法保障,特别是对于拒不执行整改、擅自恢复生产或者转移阵地再次违法违规生产作业的,要依法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效果。要抓住责任这个关键,各有关乡镇要提升“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和“抓铁有痕”的执行力,落实属地责任,筑好篱笆严防企业转移再生产。要跟进督查,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督导,通过定期督、跟踪督、现场督,及时掌握动态,发现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要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先导、声势先造,利用各种宣传阵地,突出印刷包装和再生棉纺行业整治主题,采取各种宣传手段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强劲造势,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升全社会共同参与整治的责任意识,确保特色行业整治打出气势,整出规范,抓出成效,努力推进苍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郑建忠指出,特色行业整治是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重要整改内容,也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上来的,克服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深刻认识抓落实。要明确不能以企业群体多、历史长为由应付整治,也不能以影响百姓生计为由纵容污染,要以环保标准为底线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全面推进特色行业整治工作,努力解决制约苍南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借势借力,力促苍南产业转型发展和人居环境质量提升。

  县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县公安局、龙港镇、望里镇、县印刷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上台作表态发言。

  (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