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让文化为发展“铸魂”——代表委员谈“文化苍南”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7日消息:苍南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文化建设,更有一群积极有为的文化人才推动着文化繁荣发展。今年“两会”期间,两场精心策划的新春文艺晚会为广大群众呈现了高水准的文化大餐,而“文化苍南”建设如何持续、如何产生更大的效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文化需要产业来支撑,政协委员叶其丹是我县一家文创企业的负责人,其为苍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夹缬”开发的相关文创产品广受市场欢迎。他认为:“创新是对非遗最好的传承,要让非遗融于当代生活、现代创意之中,才能成为有温度的文化,才能在当代得以延续。”他建议建立非遗技艺创新研究机构,让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通过设计开发系列文化旅游产品,以活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全域旅游宣传媒介,打响品牌。而对于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实施“文旅+”战略,政协委员汤秋黎也颇为认同,她表示,“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国家将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整合就是从顶层设计上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进行有机融合。”对于文旅资源丰富的苍南,她建议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文旅融合产业布局,盘活机制,精心培育文旅融合新兴业态,还要精准营销,创新运用文旅融合推广方式,不断满足大众文化和旅游需求。

  从文化礼堂到百姓书屋,从城市文化客厅到文化驿站,近年来,我县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元,而我县通过“政府搭台”和“民间众筹”模式,创新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为思想文化建设注入了社会的活力。政协委员董智超建议,要出台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实施办法,根据“最多跑一次”要求,加强审批服务,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文化领域。要完善“苍南县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清单”内容,鼓励社会力量通过主办、承办、协办、合作、志愿行动等多种方式,参与政府组织的公益性文化活动,还要加大扶持力度,实现文化自给。人大代表陈青存也认为,苍南作为温州南部副中心城市来打造,不应单单只在经济、交通、城市建设方面与其接轨,更要在科技、民生、教育、文化等领域与其拉近距离。目前全县仅有五个百姓书屋和三个文化驿站,远远不能满足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他建议政府部门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我县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建设,以此来提高乡镇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县人大代表、县妇联主席周碧素告诉记者,近年来,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了“墨香家庭”“书香家庭”建设,通过“翰墨飘香进万家”“书香伴墨香”等系列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非常有意义。她建议进一步推广书香墨香家庭建设,让每一个家庭都积极参与进来,接受文化熏陶,以“小家”的力量汇聚成更大的动力,共同推动苍南“大家”的全面发展。

  (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