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一堰镇江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来源:

  丁博源

  秦昭襄王51年,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他儿子,吸取了前人治水经验,修建了都江堰。此后司马迁考察都江堰,诸葛亮派兵护堰而马可波罗也曾在此游历。都江堰将成都变成了天府之国,它从古至今始终运作着,即使在科学技术发达的现在,它依然功不可没。

  已是蒙蒙细雨,却毅然决定前往景区一探。雨丝化在涛涛的江水中,一道闸门将平缓的岷江水变得暴怒无常,吞噬着,奔腾着。公园里,老人并不畏惧雨,站在树下照样下棋,满地的瓜子花生再平常不过了。

  夜幕降临,岷江累了,不再咆哮,盖上一层灯光,却躲不过垃圾的袭击。坐在江畔的店里,风笔直袭来,桌布随风舞动,而游人兴致不减,手上和嘴上也不停歇。

  次日,望去人头攒动。

  “据说今天有几万人呢!抖音看的。”“那不可信!”

  进入景区,道路两旁园林般的风景在巴蜀难得一见,清新空气再惬意不过了。走着走着,江悄然来到身边,在宝瓶口打着转。飞沙堰和鱼嘴代表古人的智慧,时至今日,都江堰依旧名副其实。

  说到江,自然会想到桥。外江上,有一座木桥,早已废弃了。一块块木板架在两根木架上,危险。而它身后就是一座钢索桥,车辆来往,文物黯然失色。内江上,安澜索桥摇摇晃晃。

  人群蠕动着,朝入口前进。一块石碑“都江堰志”矗立在通道旁,散发着诱惑。身前的一位老者向围栏靠近:“这不能看吗?”“现在在维护,不开放!”工作人员堆笑着。老人不知怎的,猛然踹了栏杆一脚:“我是游客,景区不就是参观的!”“请不要这样,请配合我们的工作!”“老子花钱来看的,不是来干嘛!”他直接翻过栏杆,身手敏捷,意气风发!工作人员连忙阻止,却被推了一把。“老子是当兵的,切!”“爸,快下来!”一位男子上前去,“丢人!”

  总算上了索桥,奔腾的江水吓的桥发抖。游客抓着栏杆,又扯着其他人的衣服,缓慢前行。“脚步放大,加快速度,避免拥挤!”工作人员扯着嗓子,“那个黑衣服的别拍照了!”过了桥,抬头才发现塔上有一个人,拿着喇叭,盯着桥面。

  上秦堰楼,感受帝王伟人的视角!左侧二王庙的烟盘旋而上,渐渐消失。都江堰水利工程全景尽在眼前。远处山轮廓若隐若现,宛如水墨画一半,在浓雾浸润下显得神秘。“拜水都江堰”,山也秀丽。而缓缓流淌的岷江水,在这儿却一泻千里,散发着活力,冲入各个灌溉区。

  匆匆离开了,回想时,却觉得像是昨日发生一般。而李冰父子也从历史书中跳了出来,从知识点变成了使用价值和敬仰的情感。余秋雨先生到都江堰是路过,却收获别样的风景和意趣。我,只是呼吸新鲜空气缓解压力罢了。

  都说水是活的,岷江必然不是死水。比人差的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