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政协】“两会”好声音 声声关你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中共界别:提高履职能力 服务民生福祉

  2月24日下午,县政协中共界别组委员和列席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围绕县政协“两个报告”进行认真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于春华认为,政协要充分发挥“一线”职能,履行政协“三大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参谋助手作用,做到县委有部署,政协就有行动,积极为苍南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她对去年政协在“垃圾革命”专项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表示充分肯定。据介绍,县政协在“垃圾革命”专项行动中形成主席亲自抓、副主席直接抓、委办具体抓、政协委员全员参与的监督架构,使得“垃圾革命”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她建议,政协要在民主监督方面继续发力,进一步发挥民主协商作用,完善民主监督载体、形式。

  列席人员陈如奏建议,县政协要践行“一线”工作方法,对全县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围绕我县印刷业的环保整治、“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要积极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同时,还要加强对新委员的培训,坚持常态化学习,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列席人员张传君建议重视精准扶贫工作,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回头看”,真正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跟上苍南经济建设发展步伐。

  (记者 林明明)

  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界别:深化垃圾治理 解决民生难题

  2月24日下午,县政协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界别组委员和列席人员齐聚一堂,围绕县政协“两个报告”开展分组讨论,并就垃圾革命等民生问题展开讨论。

  2018年政协提案答复率、建议采用率都很高,委员会客厅做法接地气,2019年创新的“请你来协商”方式非常好,让党群关系更紧密。委员陈瑞燕、黄爱群、董文显、洪莹、陈克征、杨仲会、池淑冬等重点提到了“垃圾革命”。他们认为,“垃圾革命”工作做了很大努力,垃圾不落地比以前做得好,然而垃圾分类才刚刚迈出第一步。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让“垃圾革命”观念深入人心。做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从收集到处置实行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升群众环保素养,从家庭垃圾袋开始源头分类,同时加大对乱倒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的执法力度,以儆效尤。另外,考核方式有待改进,建议做到随机抽查、实时打分,杜绝提前通知。

  委员董文显、洪莹还提出,“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省里、市里都很重视,建议县政协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就如何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如何提高民营经济工作者的社会地位等方面深入调研,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方面有所作为。

  (记者 林超群 通讯员 洪钦宝)

  工、青、妇、社界别:关注弱势群体 提升民生福祉

  2月24日下午,县政协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组委员和列席人员围绕委员履职、人才引进、弱势群体生活与就业等各方面工作建言献策。

  吕心为、欧婵娟、李涛、雷津津等委员认为,政协提案落实要回头看,要加强监督,可考虑委托第三方机构或纪委参与评估,通报结果。另外还建议政协委员工作室真正发挥作用,使委员们有归属感和责任感,增加信息透明度。

  吴尚文、林少少等委员指出,当前在职教师校外办班问题仍然无法根除,这一顽疾与不良风气增加了学生家庭经济与学业负担,损害人民教师形象,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建议教育部门与学区、学校签订责任书,严肃问责,同时建立相关惩戒机制,纠正不良社会风气。

  张爱丽、孙凡、金于聪、温少平、李玉兰等委员呼吁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生活与就业待遇等问题。建议持续关注自闭症儿童康复与成长,以及残疾人就业难问题,同时要重视环卫工人工作生活待遇以及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预防工作与活动场地设施建设,要制定出台有关方案与动员持证社工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

  (记者 唐文僖 通讯员 林建锋)

  工商联界别:加大扶持力度 助力企业发展

  2月24日下午,政协工商联界别组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对政协“两个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苍商回归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谢大军表示,当前苍南部分鞋革企业产房问题难以解决,严重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他建议县委县政府进一步重视我县鞋革业发展,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帮助相关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广大鞋革企业要创新发展模式,做好发展文章,助力全县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委员朱余品建议,我县在全面推进小微园建设、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小微园配套设施建设和内部管理水平,确保建成的小微园正常运行,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委员陈体万建议,金融机构在把控风险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科学减少贷款审批程序和相关门槛,给予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帮助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助力我县经济发展。

  列席人员李忠波认为,县委县政府对于回归苍商,要进一步提供政策便利和支持,引导广大在外苍商投入家乡发展大潮。委员王友良建议,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一做到底”,不能只重视过程,更应注重后续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真正为群众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黄允祺)

  科协、科技界别:重视提案质量 反映社情民意

  2月24日下午,县政协科协、科技界别与会人员就县政协“两个报告”等展开讨论。

  委员章显思认为,要重视委员学习培训,邀请一些“接地气”的专家学者来举办讲座,以提升委员参政议政的履职水平。委员周文培、魏乃绪建议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时,要针对每个单位“1+5”项目进行,以促更好落实。

  就“垃圾革命”推进情况,委员殷秀秀、殷兴景、谢尚侃、王同伟等在肯定工作的同时,认为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垃圾分类处理法制化、制度化有待加强;垃圾处理工作组织保障、人员保障、资金保障有待到位;尽管部分群众对垃圾分类意识有较大提高,但行动还不够,有待于提高群众环保自觉意识。因此,他们建议加强地方立法(规),明确权责主体,做到有法(规)可依;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做好资金保障;设计好垃圾分类的置放设施,新闻媒体要宣传到位;拍垃圾分类宣传片,分别进入学校、社区、家庭、企业、商场、宾馆等进行滚动播出,让垃圾革命深入人心。

  委员赖联赛、章学茶等则从人才方面建言献策,他们认为21世纪最宝贵的资源是人才,建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并对全县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指标进行统筹。

  (记者 林超群 通讯员 王人杰)

  侨联台联界别:当好参谋助手 聚焦民生实事

  昨日下午,县政协侨联、台联界别组委员和列席人员紧紧围绕县政协“两个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对苍南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内容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汤连云认为,今年县政协“两个报告”站位高、接地气,内容有深度、有力度、有高度、有温度,她建议对提案办理单位的评价由县政协相关部门收集,充分体现评价客观性,同时要提高政协委员提案参与度,组织政协委员进一步了解苍南重点工作和发展现状,并开展具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培训,切实提高委员提案能力。

  委员许明先、杨仲会、金余琴、徐良社、金宇鹏、周贤将表示,我县开展“垃圾革命”以来,公共环境卫生得到质的提升,他们建议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做好“垃圾革命”各项工作,重点提高群众文明素养,让全员参与到“垃圾革命”攻坚战中来;要让“垃圾革命”进校园,用教育的力量长效增强群众环保意识;要做好垃圾分类的收集和处理等后续工作,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

  委员陈明道认为,目前村居养老中心大都是民间自主创办,服务人员素质不高、设施设备不完善、安全隐患等问题突出,他建议加大养老服务财政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建立规范化的村居养老服务中心。

  (记者 林婵婵)

  文艺、新闻界别:推进古村保护 美化生活环境

  2月24日下午,县政协文艺、新闻联络组委员和列席人员积极讨论县政协“两个报告”。

  委员李士平、林志翔重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他们表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关系到民生大计,要目光长远,科学决策。需要政府的引导,但更多的是市场调节。建议政府出台指标,规划产业转型升级标准,同时留下行规整改所需要的时间,切忌一刀切。

  委员王小珊、薛思源、史秀敏,列席人员林子周、陈忠巢都提到了古村落保护。他们提到,古村落应该保有自己的特色,防止出现千篇一律的“网红”村落。委员任远对我县的绿化建设表示关注,她建议更长远更科学地规划绿化,提升绿化整体档次,优化城市管理水平,尤其是注重后期管理,美化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委员黄伟龙提出了高效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和创建“人文生命陵园”推进青山白化治理的提案。他建议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民办养老扶持力度;扶持医疗机构,推进“医养融合”的养老模式;加大经费投入,实施社会化运营;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育。青山白化治理上,建议打造花园式的人文生命陵园;作为重点工程坟墓迁移安置点,对移坟者进行成本价提供,实施节地生态葬奖励制度。 昨日下午,县政协文艺、新闻联络组委员和列席人员积极讨论县政协“两个报告”。

(通讯员 金娴静)

  经济界别:提升营商环境 优化服务方式

  2月24日下午,县政协经济界别组委员、列席人员共聚一堂,围绕人才引进、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提升等各方面工作,积极提出建议、献上对策。

  委员林国强表示,当前,我县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取得良好成效,为企业切实解决诸多难题。县政协应在下一步工作中开展更多关于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的调研和监督活动,充分提高委员参与度,为苍南经济快速发展贡献力量。委员曾呈妙建议县委县政府进一步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各类突出问题。委员林敬森建议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方式,特别是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帮助企业在各类审批过程中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委员董明明建议县委县政府进一步重视人才工作,建立相关平台,落实各类保障,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全面提升优秀人才获得感,真正将人才留在苍南,助力苍南发展。委员赵汉齐说,当前我县餐饮业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我县应研究出台针对餐饮行业发展的相关扶持办法,帮助广大餐饮企业走出困境。列席人员徐登阔表示,当前我县建设项目数量较多,投资量较大,县委县政府应进一步科学谋划,把握重点,将有限的财政资金落实到关键项目,真正做到办好事、办大事。

  (记者 黄允祺)

  农业界别:心系“三农”问题 擘画乡村振兴

  乡村如何振兴?2月24日下午,县政协农业界别组委员、列席人员将目光聚焦在我县农业发展上,纷纷就加强“三农”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等建言献策。

  加强“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振兴人才队伍是关键。委员郑一君认为,政府要鼓励优秀人才参与农业建设,加强对本地人才培训,不断提高人才技能和素质;要搭建引智平台,通过线上引进外部人才智力资源,并将人才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委员陈一丰则认为,我县有很多本土人才没有真正人尽其才,如何用好存量农业人才,发挥其最大潜力,值得深思。

  委员王瑞润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特别是偏远农村来说是一种机遇,对政府而言是一种考验,三农产业要早谋划、早发展,要引导群众转变思维,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发挥农村治理活力,同时政策扶持也要更加灵活。

  垃圾革命也是委员们热议的重点。委员谢志彤建议,政协要加大对垃圾车清运的监督,以免出现“群众分类了,垃圾车一来,又混到一起”的现象。委员朱振票建议倡导百姓自觉减少一次性东西、塑料袋、纸巾使用量,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总量。

  (记者 朱笑颖)

  教育、体育界別:保护“本土”资源 促进教育均衡

  2月24日下午,来自教育、体育界別的委员们热烈讨论县政协“两个报告”,并就教育发展、全民健身等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陈丽彬认为,近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县人才工作总体力度大,平台优。目前人才流出有所缓解,但依然严重,尤其是教育类人才。建议县政府继续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和对民办学校中公办教师的关注力度,建议出台地方性文件,同时呼吁县政协进行专题调研,促进我县教育事业进一步优质均衡发展。

  委员许燕青认为,我们花大代价引进人才,可自己培养多年的人才却飞了,让人痛心,今后政协工作中要多一些关注教育的声音,促进我县出台留住人才政策。

  委员叶俊认为,由于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乡村教育日渐衰弱,中心城镇成为义务教育主阵地。不能只关注农村教育,应进一步加大对城镇学校的投入力度,重视城镇学校教师编制的突破问题,采用逐步分批进人,避免教师队伍“断层”现象发生;给予教师县内流动一个宽松的环境,避免人才外流易、本县流动难的现象;要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逐步提高生均经费、装备经费,保障学校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此外,委员们还就全民健身的补助、监督、管理等提出建议。

  (记者 林娟辉)

  医卫界别:关注引才留才 聚焦基层医疗

  2月24日下午,县政协医卫界别委员和列席人员重点就如何留住与引进优秀医疗人才、推进医共体建设等建惠民之言、献务实之策。

  医护人员是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引进方面,委员丁绿芬认为,医疗硬件设施完善的同时,也要大力加强优秀医疗人才引进。通过降低引进专业人才门槛、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从而支持、鼓励本地人才为家乡医疗事业作贡献,推动医疗事业蓬勃发展。

  委员章圣光、丁振干认为,全民推动医院社工服务可适当缓解医护人员紧张的情况,应充分引导党员力量加入到医院志愿工作当中,真正做到为患者服务,进一步缓和医患关系。而在优秀医疗人员的“留”与“引”方面,丁振干建议倾向于留住本地人才。他说,拥有故乡情怀的本地人才拥有较高的群众基础,能够达到“高投入、高回报”的效果。

  委员庄小艺认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存在人才匮乏、医疗服务能力不足、药品供应不足、医务人员待遇差、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建议推进医共体建设,实现人事、财务、药品管理相统一,建立健全人才引进、留用机制,继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以人才分流方法破解卫生人员不足等难题。

  (记者 郑璐 通讯员 徐姗姗)

  少数民族、宗教界别:发挥自身优势 布局特色产业

  2月24日下午,少数民族、宗教界别组委员围绕政协“两个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委员雷正展建议加大民族人才培养、乡村产业兴旺、畲族文化保护、微型畲族馆建设等方面力度,同时应提高山区教师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待遇,落实差别化生活补助政策,做到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水平越高;应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区域教育差距,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委员丁梯杰认为,新人民医院存在出口设置不合理、未设置红绿灯和公交站台等问题,调头要到一公里以外,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乱停车现象也一定程度上存在,建议架设一座天桥,方便通行,并配置警务室加强值守,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和维护治安秩序。委员钟晓仙说,钱库三医新院床位紧张并只有一个出入口,呼吁在急诊楼围墙处增加一个出入口,方便伤员救治和群众出入,建议合理配备医护人员,减轻工作压力,有效调解医患关系,使医护人员得到应有的尊重。

  列席人员雷朝阳建议继续深入挖掘保护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矾山少数民族博物馆,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大力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并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力度。

  (记者 方耀星 通讯员 洪致雄)

  特邀界别一组: 提升提案质量 促成转化落实

  2月24日下午,特邀界别一组委员、列席人员就县政协“两个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两个报告体现出政协工作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定位准确,非常精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委员林垂共认为,报告精准把握政协工作新变化,真正抓出政协工作新业绩,实事求是,掷地有声。他建议,政协委员应把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体制内干部委员更要发挥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政协工作。还要加强调查研究,提升提案质量。

  委员傅美丹建议成立民进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民进委员的作用。还应加强对提前招生等教育问题的调研,强化调研跟踪,注重提案落实,确保提案真正发挥实效,促进发展。

  委员倪志超建议,应把提案对县委县政府决策发挥的作用作为一项评价指标,督促委员围绕中心、聚焦中心,发出“好声音”。要注重提案的深度和广度,多开展集体调研,多听取各方意见,多考察取经,提升质量。要注重成果转化和落地,搭建平台,促进政协委员沟通交流。还要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促成关键热点的解决。

(记者 陈薇拉 通讯员 章文雅)

  特邀界别二组:激活人才红利 积蓄发展后劲

  民意在心,枝叶关情。2月24日下午,政协特邀界别二组委员、列席人员就发挥人才红利、治理产业环境、推进科技兴农、注重提案成果转化等热点话题提出“金点子”。

  委员汪晓俊高度关注产业集聚发展。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产业聚集项目的支持,提升产业集聚方面人才储备,破解我县企业低、小、散现状。同时希望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培养和招纳一批高素质、创新型和年轻化的人才,切实积蓄发展后劲。

  关注提案“发声”,更要关注提案“落地”。委员李苗、刘清华、钟海星等建议建立提案办理跟踪机制,注重提案成果转化,真正把提案办理从“办文”落实到“办事”上来。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应办又难办的提案,可建立跨年度长期跟踪管理机制。同时建议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与12345等平台进行联动,使提案办理工作更贴民生,更接地气。

  委员谢剑南、列席人员诸葛衍庆就“垃圾革命”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他们说,今年是“垃圾革命”专项行动提升年,应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积极性以及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要制定管理办法,加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打实助力这件“关键小事”早日抓出成效。

  (记者 郭永慧 通讯员 薛德成)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