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灵溪奏响美好生活“幸福颂”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1月20日,灵溪举办“缤纷冬日·我爱我家”少儿春晚,为少年儿童搭建全方位的艺术展示平台,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1月25日、28日晚上,灵溪文化礼堂联盟分别在观美村和山北底村文化礼堂举办新春联欢晚会,为当地村民送去家门口的文化盛宴。1月29日至30日,“墨香灵溪”书画家文艺惠民活动走进十字路村、上林村、大观村等地,为当地村民送去春联和新春祝福。

  1月20日至2月20日新春期间,灵溪镇共为当地群众策划了18场文化活动,平均每两天有一场活动上演,助力“点亮”当地群众的业余生活。文化惠民,这是灵溪镇美好生活“幸福颂”的其中一个乐章。去年以来,灵溪围绕治堵保畅、城市更新、城市绿化提升、文体惠民、安置小区市政配套、美丽乡村打造、城市亮灯、“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雪亮工程”等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在提升民生福祉上结下累累硕果:科教文卫、公园绿地等市政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环境面貌、城镇秩序等城镇管理井井有条,文体惠民等城镇服务日渐提升……

  灵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郑贤跑介绍,今年,灵溪将继续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抓好城乡建设、环境治理、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民生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增加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奋力续写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首善之城新篇章。

  大投入建设

  基础设施提升 吸引群众安家落户

  横阳支江以南,一面临水,三面环山,与灵溪镇老城区隔江相望之处,高楼大厦、宽敞道路、绿地公园日渐俱全,一座山、水、城和谐交融的县城“后花园”——灵溪镇江南新区正拔地而起。

  其中,该区域文化地标——灵溪镇文体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就可“闪亮登场”。记者了解到,文体中心位于江南新区核心区,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功能设施包括羽毛球馆、健身房、影剧院综合体、培训教室、图书馆、展览厅、停车库等。目前,该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春节后工人们将继续进行装修以及配套设施建设。

  “作为灵溪镇创建省级‘体育强镇’的‘标配’,建设灵溪文体中心可不是‘摆设’。”灵溪镇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杨杰介绍,它的落地不仅将大大提升江南新区的整体形象,更将为老城区居民提供一个高端、多元的文化体育娱乐场所,满足群众的文体活动需求。并且随着文体中心建设进程的推进,新区的开发也逐渐“升级”,附近安置小区等地块也因此由“偏远地区”摇身一变成为“黄金地段”,吸引不少群众来此安家落户。

  文体设施、交通设施等城镇配套设施是否完善,一直是灵溪镇改善民生“晴雨表”的一个重要元素。今年2月13日,在苍南县“三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灵溪分会场,有10个民生类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这些项目总投资33.5亿元,包括住房保障、文体设施、绿地公园等基础设施。当前,灵溪正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持续为城镇扩容提质添砖加瓦,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加码城市绿化建设。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相继开展河滨公园景观提升工程、横阳支江南岸绿化工程、小方山公园工程等建设;并于去年完成美庄河、上江、渔塘口等10个面积达2000平方米以上的小微公园建设,为当地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休闲娱乐处所。

  优化交通路网环境。全镇已新增专用停车位1000个、公共停车位500个;打通求知路、体育场路、龙渡路、春晖路等断头路。并且今年将加快苍南高铁站改扩建、104国道灵溪段改造、城中北路至新104国道连接线、216省道观藻炎公路等项目建设,激活城镇交通脉络,方便群众出行。

  加强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佳泰锦园、华瑞府已交付入住,泰湖壹号、国宾府完成结顶,垟贡安置小区已开始施工;持续加快推进小童城幼儿园、灵溪镇第七小学、灵溪镇第五小学、嘉禾中学、三禾高中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灵溪镇中心卫生院已搬迁新址,同时将继续协助加快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址,提升医技服务水平;完成天伦养老中心、灵溪镇德福托老院扩建,今年将继续推进观美敬老院、县社会福利中心等5个养老机构建设,从而提升养老服务品质。

  精细化管理

  “垃圾革命”先行 更新城市环境面貌

  去年,“垃圾革命”专项行动被纳入苍南县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灵溪镇作为县城所在地,是“垃圾革命”的主阵地。灵溪镇副镇长郑祥锦介绍,该镇拥有常住人口34万人,日清理垃圾共350吨,意味着平均每人每天至少产生一千克垃圾。

  “灵溪镇日产生的垃圾量大面广,为了有效并及时处理这些垃圾,我们专门聘请了一支垃圾外包采集队伍。”该镇城管大队队长陈群介绍,队伍包括坐席人员2名,信息采集人员27名。信息采集人员网格化分布在各个社区,每人每天必须动态采集“垃圾革命”信息30条以上,并通过微信平台上报坐席人员,再由坐席人员整理后反馈给各个社区或道路保洁公司及时予以整改处置。

  去年以来,为打造“洁净灵溪”,灵溪镇共改造提升3座垃圾中转站;完成城乡保洁11个标段市场化招投标,投入资金由原来每年3600多万元提升至5200多万元,保洁人员由原来的700人增加到990人,实现保洁服务市场化全覆盖;采购垃圾分类清运车16辆、3.5吨餐厨垃圾直运车2辆,建成“四分法”垃圾分类投放亭110个,垃圾分类处理终端6个,并对16个封闭式小区、17所学校、28个机关单位、68个行政村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处置,其中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20%以上。该镇城管大队还被评为2018年度浙江省环卫系统先进集体。

  东阳村日前刚被评为苍南县“洁净村居”。在村庄漫步一圈,只见房前屋后、羊肠小道皆是一片干净整洁。“看着村庄的变化,村民们住的更加舒心,脸上尽是欣喜。”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介绍,以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为契机,他们共清除农村“三大堆”150多处,并配备垃圾分类处理终端,专门聘请保洁员分别定点收集和分类处理垃圾,目前日处理垃圾达100千克。接下来,他们将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制”,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引导村民进一步树立垃圾分类意识。

  近年来,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结合“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碧水行动”等重点工作,灵溪镇全面深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顺利通过了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复评,并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这些荣誉也成为了当地居民环境卫生质量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生动注脚。

  品质化服务

  文化活动“自我造血” “点亮”群众业余生活

  今年1月,灵溪镇全镇48家农村文化礼堂组成联盟,致力于建立文化活动的“人才库”和“节目库”,助推乡村文化资源和成果共享。联盟并于1月25日晚上,在该镇观美文化礼堂举办了首次文艺演出,进一步推动该镇文化活动实现从“乡镇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

  时隔仅3天,该场文艺演出的节目选送单位之一——灵溪镇山北底村文化礼堂,因深受此次演出氛围鼓舞,便举办了一场由本村村民自筹资金、自导自演的“村晚”。“晚会14个节目皆是由本村村民策划,参演人员共6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为本村村民,剩下的人为村民们请来的帮手。”该村村委会主任黄茂位说,与乡镇“送”来的节目相比,现在的节目均由村民的家人和街坊邻居出演,因此村民们都是组团来观看演出,还会不时发出“这是我家孩子”的自豪感叹。不少村民纷纷反映,这样的节目观赏起来也更有滋味。

  黄茂位告诉记者,从2013年起,山北底村依托文化礼堂平台,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每年活动达20场,并于同年获得省级文化示范村称号。如今,山北底村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日益提高,通过日常的节目排练活动,村民业余生活日渐丰富,邻里关系也更加团结和和谐。

  今年以来,灵溪镇层出叠见的文体惠民活动,不断为当地人民的生活增添幸福“砝码”。

  灵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综合文化中心去年共开展公园山元宵猜灯谜、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等近40场文化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该镇就十九大精神文化进村居、改革开放40周年、移风易俗等主题共开展13文艺汇演;该镇还揭牌苍南首个“非遗驿站”,平均每周开展一次非遗演出,去年一年演出近30场,并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活动9场,为当地群众带去一场场视听盛宴。

  文化养智,运动则养身。为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灵溪镇去年共建成百里平水公园游步道、凤山前村4000米健身步道、商业城街头篮球公园等28处健身场所,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组织开展业余乒乓球等级积分联赛、篮球联赛、城市运动魔方定向赛、端午节划龙舟等系列活动25场,参与人数总计达1.8万人次,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体育健身意识,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林思思 林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