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0.6亿元 ——县政府2018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1日消息: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系列决策部署,坚定“1+5”发展目标定位不动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争先进树亮点、重实干强担当,切实落实既定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向广大苍南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18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0.6亿元,增长7.2%;财政总收入6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亿元,分别增长11.1%和11.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7051元和22166元,分别增长8.3%和9.3%。

  一年来,我县通过全力以赴扶强扶优、加速推进科技创新、重拳治理“低散乱污”、聚力打造产业平台等举措,实体经济实现新提升。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12.2亿元,增长8.2%;出让工业用地1411.6亩,工业投资增速列全市第二;实施凤凰行动计划,苍南仪表在港交所上市,实现主板上市零的突破,新增上市报会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股份企业21家,企业上市工作考核列全市第一;新增超10亿企业1家、超5亿元企业2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302家;净增“小升规”企业140家;入选全省“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

  一年来,通过大抓产业项目招引、深化重点工程攻坚、破解资源要素制约等举措,我县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全年新引进超10亿元产业项目2个、超亿元产业项目14个,到位资金49.7亿元;在全市率先开展“双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134个县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62.5亿元,投资完成率112.5%;新开工项目64个,创历史最多;争取建设用地指标933亩、专项用地指标2181亩,完成土地出让1856亩,出让金收入65.8亿元。

  城乡面貌的不断改善是苍南发展的最直观表现,也是回应广大苍南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在举措。过去一年,我县深入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完成城中村改造及重点项目拆迁6401户,处置违法建筑324万平方米,通过省级“基本无违建县”创建初评;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一带十线百村”建设,建成矾都线、桥莒线2条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带;深入开展“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创成省市级美丽河湖2条,完成8个“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新改建城乡厕所1629座,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发展之道,改革为先。一年来,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并不断向基层延伸;龙港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申报工作进入国家层面审批阶段;全科医生“县管乡用”培养模式、抗台防台“六防”体系等改革得到国家相关部委充分肯定;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闲置农房181幢,为农户实现增收2683万元。

  发展之道,民生为重。改善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一直以来都是县政府的“重要课题”。2018年,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42所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加快建设,13所幼儿园竣工投用;新增体育场地80处,成功举办国家级体育赛事11场;金乡卫城文化客厅等一批公益文化场所对外开放,新建文化礼堂95家;县人民医院、县三医新院、海西中山医院等一批工程已经建成投用或正加快推进;县社会福利中心、国投养照中心开工建设,建成6家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新增护理型养老床位2005张。

  此外,县政府还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建立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等举措,致力于效能建设的持续深化、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和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回首过去,更要展望未来。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之年。新的一年,县政府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产业提升、科技创新、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方面精准发力,补短板、惠民生、增福祉,让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