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向人民交出一份恪尽职守的履职答卷——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0日消息:又是一年春来到。在新时代的征途中,县人大常委会走过履职尽责的2018年;在新使命的践行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苍南的生动实践,又结下了累累硕果——

  发动全县近2000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参与“礼让斑马线”主题实践活动,礼让率提升至70%;

  提出优化海洋开发保护空间格局、健全海陆全方位监管机制等审议意见,督推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加快创建;

  深化完善苍南人大WO监督互动平台建设,人大信息化建设有新成效;

  深化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实现县乡两级全覆盖,大会差额票决全覆盖。

  ……

  回眸2018,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担当实干,履职尽责,顺利完成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以全市11个县市区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首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提名奖,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恪尽职守的履职答卷。

  助力“礼让斑马线”活动,代表作表率

  斑马线前,”车让人”还是“人让车”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2017年底,苍南正式启动“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把“礼让斑马线”活动作为打造文明苍南的突破口,撬动全县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礼让斑马线”督导活动,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落实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礼让斑马线、人大代表作表率”活动,全县近2000名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带头当好文明礼让的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

  “以前,很多司机看到斑马线总是视若无睹,我们过斑马线总是提心吊胆的。现在,车辆还没到斑马线前就自觉让行了,感觉很暖心。”近日,龙港居民陈女士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督导和助推之下,在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下,斑马线礼让率从不足30%提升至70%,车水马龙的城市街头,因礼让斑马线充满了温情,文明礼让正成为苍南新风尚。

  聚焦民生改善 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句话在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

  聚焦家长关心的教育事业,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开展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调研,针对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民办幼儿园监管不力等问题,督促政府科学规划学前教育布局,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办学机制,提升学前教育发展质量。

  聚焦生态保护工作,专题调研沿海生态保护情况,提出优化海洋开发保护空间格局、健全海陆全方位监管机制等审议意见,督推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加快创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聚焦食品安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情况视察和督查,推进人大监督往深处去、往实处发展。去年,我县依托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食品安全阳光工程等建设,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探索出一套具有苍南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紧抓预决算审查监督,为人民管好“钱袋子”

  去年,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专家和专工委双轨审查、审查意见双向反馈、重点审查部门常委会票决等工作机制,开展县级所有部门预决算实质性审查,对30个部门2017年决算提出审查意见84条,对40个部门2019年预算提出预算审查意见174条,县政府及各部门逐条给予答复,采纳审查意见156条,调整项目资金2.43亿元。

  深化对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截止2018年底,审计发现的58项问题完成整改32项,已开展整改并逐步完善26项,促进政府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7150万元,制定完善有关制度21项。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县委“1+5”发展目标定位和县委九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发展,聚情民生,聚力法治,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推进我县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