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推行“五心聚力” 国企党建“走心”助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浙江苍南县通过实施“强化核心、夯实责任心、融入中心、下移重心、凝聚人心”的“五心聚力”模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强大保障。

  为强化核心,该县完善党组织议事工作规则,明确党组织议事是董事会、经营班子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赋予党组织在重大决策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确保党的意图贯穿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全面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推行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其他班子成员合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切实保障党组织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

  在夯实责任心方面,苍南县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要求,逐级建立党组织及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领办项目、述职承诺制度,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成具体项目。建立健全以日常动态督查、半年度集中检查和年末实地考核为基本环节的督导体系,不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活动,加强问题整改跟踪。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将年度工作要求细化为41项重点内容,并按20%的分值权重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评体系,与其任免、薪酬、奖惩挂钩。

  该县通过融入中心抓实企业党建。在企业重点班组、关键岗位设立党员先锋抢修队17支、党员示范岗144个,通过开展“党旗飘扬在一线”等活动,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领着、难点问题有党员攻着、关键项目有党员盯着。积极参与“百企结百村”等行动,采取选派第一书记、支部结对、项目帮扶等方式,推动村企形成优势互补、合力共进的良好局面。

  苍南县制定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规范,按照“动员部署、摸底自查、对标创争、考核验收”四个步骤,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深入实施“双培养一输送”工程,重视在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员工中发展党员,把最优秀党员选拔到党组织领导班子岗位,把党组织领导班子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强化企业“四好班子”建设。

  为凝聚人心,该县试点推行“早课”制度,办好“传统课堂”“微型课堂”和“网络课堂”,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进头脑。出台“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意见,清单式分解创建内容、工作责任,筑牢“清廉”基石。全力推进“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闪光”品牌培育,助推企业改革发展。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