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借梯子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来源:

  林洪海

  深夜,我想起借梯子这件事。

  去年,我老家的房子,租给贵州一对小夫妻。初秋的一个晚上,他打来电话,说从屋子里出来倒垃圾,倒完垃圾就进不去了,问我咋办。

  我匆匆赶回老家,发现门锁坏了。二楼的窗户开着,有梯子就迎刃而解。于是,我去村里借。

  我知道,庙里有架长梯,村民做事,都去那里借。我20来年没住老家,不知道谁管梯子。周围空荡荡的,想找个人问问都难。

  我从村东走到村西,见不到一个人。我都不知道往哪条路走,才能碰到人。

  村里原有300来户人家,近30年来,绝大部分人富了起来,纷纷搬到城里去了。目前,住在这里的,都是老人,或个别新来的人。老人睡得早。没想到,晚上7点多,就像深更半夜一样寂静。

  我继续找,一定要碰到人,才打听得到梯子在哪里。

  我冲着杰哥家走去,他的房前屋后一片漆黑,不像有人住。我只好返回。此时,隐约发现屋檐下好像蹲着一个人。走近一看,原来是亮叔,他下班晚,刚吃过饭,光着膀子蹲在那里乘凉。我想,有希望了。我把来龙去脉向他说了一遍。他说杰哥老早没管了,现在他去他儿子那边养老去了。走,我带你去找阿伟。

  在夜色中,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栋栋破旧的房子,听不到犬吠,也看不到灯火。夜静得有点可怕。

  我们在阿伟家门前喊了好久,没回应。他隔壁的老人出来了,说:“他看戏去了。”

  这时,贵州小伙的手机响了,他太太在手机里生气似地说:“怎么到现在还不回来,我有急事呢。”

  我不好意思地问亮叔:“还有其它办法吗?”亮叔犹豫一下,说:“要不,去我家拿榔头,把锁敲掉。”我们刚一转身,前面开来一辆车,突然停在我们身边。原来是阿伟的儿子,他给他老爸送日常用品回来。亮叔说起借梯子这个事情,他说可以。

  我们在院子里等着,他找了好久,才找到钥匙。办完事情,就8点多了,深邃的天空,懒散的风,虫鸣的声音非常清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