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春节聚餐,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饮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过节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难免要觥筹交错一下。我们对于糖尿病患者的建议是少饮酒或者是不饮酒,那么不能或者不喝酒的他们可以用什么饮料来代替酒水,既能保证节日气氛,又不会影响血糖呢?

  其实,我们并不赞成糖尿病患者通过饮料来补充水分,因为市面上大多数的饮料都含有糖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常见的含糖的饮料,如可乐、雪碧等是不适合饮用的。因为当糖尿病患者由于出汗、排尿增加导致体内缺水,饮用含糖饮料来补充水分的话,很容易导致体内出现高血糖状态。含糖饮料进入人体后,提供的不是额外的水分,而是人体不需要的能量和糖分。这样不但不能缓解体内缺水的情况,而且长期饮用还会增加患者体重,使其血糖难以控制。所以,如果是从补充水分的角度来说,糖尿病患者喝白开水和淡茶水是最保险的。

  但是碰到过节的时候,情况就不一样了,单纯喝白开水或者是淡茶水有些不符合节日气氛。而且现在市面上的饮料层出不穷,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等,琳琅满目的饮料中确实也有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的。但是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看似健康,实则能量较高,对血糖控制不利的饮料。所以,我们在不讨论添加剂、香精等问题的前提下,单从控制能量摄入和补充营养素的角度,来谈谈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饮料吧。

  肯定不能喝的——碳酸饮料、含糖饮料

  碳酸饮料以可口可乐为例,根据其产品标签上标明的:每100毫升的可口可乐提供43千卡的热量。那么一罐330毫升的可乐,提供的能量就有140千卡,这样的能量需要糖尿病患者以中速步行的速度,走1个多小时才能消耗掉。而含糖饮料所含有的能量更高,根据食物成分表的内容来看,常见的含糖饮料——果汁饮料中,沙棘果汁提供的能量是最多的,大概为每100毫升提供325千卡的能量。而酸枣果汁饮料提供的能量相对来说较少,每100毫升仅为27千卡。虽然能量的多少有很大的不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能量是以100ml为基本的单位的。而在实际生活中,一瓶饮料的容量大概都在500毫升左右,所以果汁等含糖饮料所含有的能量是非常多的。除了能量高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含糖饮料中所含的糖大多是精制糖,如白砂糖、蔗糖、果葡糖浆等,这些精制糖进入人体后会使体内血糖急剧飙升,严重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所以,对于此类饮料,我们的建议是肯定不能喝。

  看似健康,实则营养价值低的——纯果汁、蔬菜汁

  既然甜饮料既没营养,能量又高,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那么标榜着健康营养的纯果蔬汁是不是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呢?其实,糖尿病患者也是最好不要喝这类饮料。

  首先,从能量上来看,蔬菜汁饮料以胡萝卜汁举例,每100毫升的胡萝卜汁可以提供24千卡的热量。而水果因为含有糖分,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吃。但其实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平稳的话,是可以适当食用水果的。那么如果用等量的水果来榨汁的话,总的能量确实没有太大变化,对血糖的影响也可以接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过量饮用蔬菜、水果汁等此类饮料,还是会导致能量超标的。另外,榨汁后,水果和蔬菜中的营养物质也会有一定的损失。同时由于变成液体后,水果中的糖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从而影响血糖。所以,从营养和健康的角度来说,还是直接吃蔬菜或水果更好一些。如果要喝,尽量选择不加糖的纯蔬果汁,同时注意饮用量。

  可以饮用的健康饮料——奶类、豆浆

  这里所说的奶类是指牛奶、酸奶和羊奶、马奶等,并不是市面上贩卖的乳饮料。天然的奶类制品是一种营养素种类齐全,组成比例合理,又很容易被消化吸收的,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加奶类的摄入,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补充优质蛋白的同时,还增加钙和维生素的摄入。而豆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大豆低聚糖等营养成分,同时除了含有优质的蛋白质之外,脂肪的含量相对其他同样含有优质蛋白的食物来说,数量较少,所以相对健康很多。并且豆浆中还可以溶解少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热量低的同时,还有利于肠道健康。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节日的餐桌上,适当饮用奶类及豆浆来当做饮料,是相对健康的选择。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糖尿病患者日常还是以饮用白开水或淡茶水为主要补充水分的方式,就算是健康的饮料,其中依然含有能量,所以饮用量还是要受到限制的。而白开水或淡茶水中所含的能量几乎为零,饮用他们来补充水分,是对糖尿病患者最有利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  魏帼)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