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苍南“生命火种”飞赴香港救治患者 肖占为港胞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今年温州首位捐献者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来源:温都网

  前天上午,我县职工肖占在温医大附一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据悉,肖占是2019年全市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全市第一例为港澳台同胞捐献的志愿者。

  肖占今年39岁,是我县某企业的普通员工。前天,肖占为香港患者捐献33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成为中华骨髓库第8025例、我市第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当天中午12时许,肖占完成采集,这份带着温度的“生命火种”随后乘坐专机直飞香港,于当天送至等待救援的香港患者手中。

  在医院,笔者看到不少来自市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们来为肖占加油打气。来自温岭的洪毅是一名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们身体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但现在社会上还是存在不少误解,希望大家多一点了解,积极投身这项公益事业。”

  谈起肖占与造血干细胞的缘分,要追溯到2012年5月8日。他说:“那天在龙港金河广场遇到‘世界红十字日’纪念活动,平时在新闻中总会看到一些关于白血病患者的报道,想着为他们做点事情。借着这个机会,我主动参与献血,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一名志愿者。”肖占献血已有十几年,献血累计约五千毫升。

  2018年11月5日,肖占接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的血样与香港的一名患者初筛配对成功。“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以为自己的这份心愿无法实现,这个电话让我很意外,还是一名香港的同胞等待我的帮助,我很开心,当时想也没多想就答应了。”肖占笑着说。

  去年11月7日进行第一次血样高分配采集,今年1月2日进行第二次血样高分配采集,并进行健康体检,结果显示符合捐献条件。

  肖占说:“高分配采集成功后,我便向公司请假,想全身心做好这件事。每年年底都是厂里最忙的时候,我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平时很少请假,不过当领导得知消息后,非常支持我。”

  由于家里人都在外地,他们并不知道肖占的这个决定。当问及是否担心家人的反应时,肖占表示并没有很多顾虑。肖占说:“从一开始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家里人也有反对的,他们担心我的身体受影响。我决定过年的时候再和他们说,他们看我好好的,就不会担心了。”

  据悉,2005年温州市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达到10655人份,成功捐献累计48例。其中苍南县累计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入库近900份,成功捐献8例,挽救了8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陈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