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网络祝年 |【新春走基层】文艺大餐年味足,伴你欢喜过大年!苍南举行新春文艺惠民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31日消息:1月31日至2月2日,由县委宣传部、县城市建设中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己亥新春文艺惠民活动在县城新区塘河生态公园举行,为广大市民奉上一道道“年味文化大餐”。

  

县委书记黄荣定,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建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参加新春文艺惠民活动。

  花好月圆“全家福”

  活动现场,市民们有序取号,等待着家人团圆的幸福画面被记录。他们整理衣襟,练习着口号和“POSE”,晒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表情,一幅幅幸福的全家福画面在现场温情流动、定格。来自县摄影协会的“幸福记录师”们纷纷表示,在拍摄全家福的过程中,也让他们见证了很多温暖人心的故事,收获了许多的感动。

  “很感谢这场活动,让我们全家有了第一张由专业摄影师拍的全家福,每个人戴上一样的红围巾,很喜庆很开心,我们会好好收藏”;“年底放假,在外的家人都回来了,聚在一起拍全家福是最好的纪念了”;“昨天在小区门口广告牌看到这个活动了,马上就在家庭微信群约好今天赶来拍了。”市民们拿到配有精美相框的全家福,连声称赞。

  翰墨丹青迎新年

  活动中,写春联现场人头攒动、翰墨飘香、气氛热烈。县书法协会多位知名书法家齐齐上阵,一会儿工夫,一副副气韵生动的春联已跃然纸上。本次活动提供春联的个性化“菜单”供市民挑选,不少市民还亲自带了五言或七言的春联前来,这些春联大都包含了“春”“福”“喜”等字眼,现场好不热闹。

  “贴上春联,年味就更弄了,吉祥喜庆。”拿着春联的市民们在一旁仔细端详,认读对联。而另一旁,来自县美术协会的美术家们正在精心创作,一幅幅山水、花鸟、梅花报喜的画作生动有趣,来往游客驻足欣赏,颇有兴致,一阵节日喜庆的氛围扑面而来。

  剪花剪纸剪春风“剪窗花”

  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是我国春节重要的民族习俗,象征幸福和美好。

  将窗花贴在窗户上,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一,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活动现场,在艺术家们的手中,仅用一把剪刀、一张纸,经过一系列折纸、剪花、剪字等动作之后,一幅幅花样繁多、寓意猪年吉祥如意的作品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用传统的贴窗花民俗来迎接农历新年,非常喜庆,非常有意义。我们应该好好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样才有年味嘛。”人们手拿亲自挑选的窗花作品,喜笑颜开。

  悬丝嘉礼木偶戏

  在木偶戏表演现场,一个个木偶活灵活现。演员们用精湛的操纵技艺,向现场观众展现了传承多年的木偶戏绝技,通过双手操纵木偶身上的“机关”,木偶就能表演出各种各样的动作,配上音乐效果,可谓相得益彰、妙趣横生,博得了市民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带着孩子们前来观赏表演的家长们纷纷表示,“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高水平的表演,今天特地带小孩过来见识见识,让他们感受一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演出结束后,许多小朋友仍对木偶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心,频频回望,不舍离开。

  欢喜甜蜜“糖”味年

  “吹糖人”,汉族民间手工艺之一。熬糖、化糖、吹糖、上色......整个过程全凭经验来判断,需要经过数年的苦功,手艺才能纯熟。活动现场,师傅精巧的技艺和独特的手法让人惊叹,“一吹一捏”中见得真功夫。孩子们围在一旁,饶有兴致地看着,满心期待着拿到属于自己的小糖人。

  “如今儿童的玩物多,糖人在城市的街头巷尾也较难觅其踪迹,今天在这里看到“吹糖人”,勾起了儿时很多美好的回忆。”在现场观看的一些市民们纷纷说道。

  掌上乾坤迎新到

  苍南单档布袋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浙南民间戏坛的一朵奇葩。“一语道出千古事,十指搬弄百万兵”,这是单档布袋戏最为形象的写照。一个人唱白,一个人配乐,逗、捧、说、唱,声情并茂,惟妙惟肖,演绎着“百味人生”。戏台上的艺人一人撑起一部剧,分饰数十个角色。台下的观众被百变的造型吸引,看得目瞪口呆,掌声连连。一台戏终,观众热议纷纷,场面热闹非凡,单档布袋戏也因此收获了不少“粉丝”。

  丝竹梨园春来早

  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一场戏曲表演正在精彩上演。十多位演员一个个轮番登场,表演丝丝入扣,唱腔饱满浑厚。唱念做打,尽展戏曲神采;手眼身法,彰显传统气质。现场热闹非凡,观众热情高涨,笑声不断,掌声迭起。一场戏曲演出结束后,观众们鼓掌向艺术家们致敬,对他们的精彩表演发出由衷的赞叹。

  丽人快闪花比俏

  公园内,一场唯美精彩的旗袍秀格外引人注目。和着悠悠古乐,丽人们身着旗袍,用优雅的步伐、利落的动作及曼妙的身段,变化着婷婷姿态,缓缓行走在弯弯曲曲的小径上,展现着旗袍的风韵和东方女性之美。这场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并纷纷拍照,他们表示,“作为中国女性传统服饰,旗袍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让人感觉优雅、妩媚,看着真是赏心悦目。”

  据悉,近年来,县文联注重贴近生活、服务群众,惠民活动有声有色。2018年,结合相关主题、重要节庆以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开展文艺惠民活动25次,共发动文艺志愿者近200人参与其中,受益群众达3200人。同时,成立文艺惠民基地和书法、美术教师志愿派遣中心,不断壮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更加广泛地动员各艺术领域、各年龄层次的文艺家和基层文艺工作者参与文艺志愿活动,向基层传播文艺知识,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19年以来,县文联主办或联合主办了新年朗诵会、“瓯南风音乐情”群星演唱会、“盛唐书风-闲话翰墨法与情”书法讲座等文艺惠民活动,联合县文明办、县妇联等单位到30个村居开展“文化进万家-墨香苍南”写春联送书画活动。一系列富有“文化味”的惠民活动,为基层百姓送去一道道精神食粮,不断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年味”。(记者 黄允祺 通讯员 宋晓东 摄影 李士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