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冬天的物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来源:

  □易木

  物有候——天,说冷就冷了;冬,说来就来了。

  乡野的田间更能见证,看吧:庄稼进仓了,地秃了,空旷了。什么时候,路边的杂草挂了一层浓浓的白霜,虽寂静,也安然。物及必反,人的思想亦然。见状,突然想起了“春风吹又生”的诗句,兀自笑了——嘿,我在慌什么呢?是呀是呀,来年的一场春风,又必是芳草萋萋,更行更远哩!

  眼前的银杏叶仿佛一夜间变黄了,不可能吗?可事实就是如此——金色的叶子三三两两落下,落在肩上、口袋里,偶尔还搭了一下我的肩,是风的助阵,还是大地的万有引力?抑或是寄往大地的情书,地址一不小心写错了,寄给了我呢。我幽默地对叶子说:这个美丽的错误,可以有!

  银杏树下,两母女,一人提篮,一人弯腰捡叶——这些叶还能做什么?柴火?不,都煤气了呢?或者……网上搜索,才知自己的寡闻:银杏叶不啻系上红丝带做成书签,在医学上更有敛肺、平喘、活血化瘀、止痛等作用。那捡回的叶,是做了枕头呢还是用于别的呢?不得而知。拿出手机,咔嚓一声,立存此照。

  远处,一些不知名的树木,早落光了叶子。叶子呢,归根后卷缩在一起,再没有动弹的意思,看似没了力气,其实它们比谁都聪明——冬藏,冬藏,早已把希望的种子埋下,为了来年重生的希望。

  大地安静下来了,所有的候鸟都已经飞回南方了吧。蛇呀田鼠呀青蛙呀等动物的行踪和痕迹去哪儿了?哦,它们早早藏匿于地洞,准备进入冬眠了。蚂蚁也真的是勤劳,还在忙碌着、爬动着,可谁能察觉到蚂蚁的腿分明有些缩短、僵硬了呢?

  抬起头,冬阳在天空挂着,一副温和的表情,慈祥柔和。负暄靠墙坐,墙根晒太阳——有长辈,有平辈,有老人,有小孩,说和风暖阳,说稼穑喜悦,说过去的历史,说现在的家长里短……话题哪怕是叠了一层又一层的尘土,依然新鲜。他们有着不同的姿势,或倚,或坐,或蹲,或眯缝着眼。有嘴闲不住的,从稻草垛上扯下一截稻草叼在嘴里咀嚼着。

  夜深了,总有一两个调皮的男孩去“听房”——两个相爱的人儿依偎在红灯笼下,消失又重复出现的人影叠在镂花的窗格子上,扑朔迷离,浮想联翩……鲜艳夺目的糖袋,绣着大大小小的“喜”字,看一眼就让人心里暖融融甜滋滋的。

  雪,是冬天的童话和音符,应和着深夜的柔情和温暖。

  城里人,怕下雪,因为冷;庄户人,喜下雪——庄稼需要厚厚的积雪来消消“毒”,雪滋润了土地,来年才会有一个好收成啊!

  嘿,还有谁没睡觉?一个说,天冷咧。另一个说,天是冷咧,该落一场雪了。他们好像都听见雪的声音了:是着哩!对话极其随意简单,又透着急盼的心情。

  第二天,推开窗户一看,村庄、河流、田野都成了白色,耀眼的白色——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庄户人笑了,积雪下面的庄稼也笑了,笑靥如花,争相欢迎雪花妹子的翩翩到来……

  雪一下,除了白,便是黑了。黑与白勾画出了万物的轮廓,黑白两色直逼事物的本质,世界变得更简洁更明快。想一想,不管谁内心如何充满阴暗,也不管谁多么不可一世,当突然面对圣洁的皑皑白雪时,谁不会良心发现、灵魂苏醒,内心涌动着美好的情感呢?!

  柴门闻犬吠,风雪迎归人。轻推柴扉,旋动屋门,跺一跺脚下泥,抖一抖衣上雪,搓一搓手,呵一呵气,耳旁传来一句嗔语娇言:回来啦!嘴边递来一碗热汤:喝了吧,暖身!嗯,一股热流暖了心。不管白天和黑夜,且坐下,燃一具红泥小炭炉,点一炷赭黄云檀香,再煮一壶雪水茶,静静坐,细细品,两人默默无语,只一个眼神便明了心意!归来的消息像长了翅膀,知心好友三三两两来敲门,开一坛地窖老酒,浅浅斟,慢慢饮,信口唠一唠家常,叙一叙旧情,话一话桑麻……

  冬是收藏的季节,腌好的鸡鸭满墙挂着,玉米土豆花生山芋堆了一地,不动声色的村庄储存着多少“黄金”和“白银”;地窑里的萝卜白菜满满的,粗瓷大缸里腌制着春华秋实的岁月。所以庄户人很自豪地说:我们贮了一屋子的财富。

  谁也无法躲过这个冬天,寒气、夜风、霜冻、雪花,以及大把大把的阳光。谁能躲过呢?——普天下的人们,农民、工人、流浪汉,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从自然界的“物候”很容易想到人生的“物候”——透过冬的世界,可以看到万物最本质最真实的一面,看到四季的轮回,看到浓缩后的生命,看到苦乐的思辨,看到自省后的坚强与完整。

  严寒的日子美得那么淡定,不施粉黛,不管梳妆,只管诉说——棉袄里,藏得下种子,藏得下温度,藏得下故事……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女儿,一个卖伞,一个卖香。阴雨天,老太太发愁大女儿的香受潮卖不出去;大晴天,老太太又担心二女儿的伞卖不出去……只到有人对她说:“雨天你的女儿在挣钱,晴天你也有女儿在挣钱,你真该天天高高兴兴啊!”老太太这才恍然大悟。我们不死盯着被关上的门,就一定能找到此刻正在打开的窗。生活总是这样,让我们在甜苦参半的日子中,发现它的真谛。

  冬天的前头是春天。无论身处怎样肃杀的境况,还是要打开心中的晴窗,让心间种满花朵和阳光,有清泉在流淌,有草木相衬……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