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温州加快建设“两个健康”先行区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省两会会场上,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温州网讯 去年10月17日,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在温州启动。温州这个创新推动民营经济崛起的“探路者”,在新时代将要成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省两会会场上,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刚公布的2018温州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显示,全市民营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元,达到5025.5亿元,占GDP比重83.7%,创近年来的新高。在工业领域,民营经济比重已经达到95%以上;在第三产业领域,民营经济比重为74.8%。

  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战略引领下,温州民营经济迎来崭新的机遇,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时期。

   80条政策举措为“两个健康”确定行动指南

  去年11月9日,在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温州正式对外发布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80条政策举措,率先拿出迄今为止“两个健康”最系统的文件,亮出了迅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温州行动”。

  温州发布的政策涉及民营经济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破解、民众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企业家作用发挥等内容。80条举措则主要包括产业发展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持、上市支持、人才支撑、土地支撑、开放发展、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关爱企业家等十个方面内容。

  这当中,既有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企业做大做强的硬支持、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新办法,也有营商环境优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的新内容,贯通了民营企业发育、成长、壮大的全过程,涵盖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市场环境、城市环境。

  80条政策举措甫一推出,就在政策的直接受惠者——温州民营企业家们中掀起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如何让温州民营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努力:温州企业从整体上看,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布局过低、过短,应该大力推动温州实体经济的产业升级;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牢固建立科学的价值投资理念,引导资本脱虚向实,提升民间资本的活跃度;政府要在优化营商环境、精简行政审批、激励创业创新、深化商事改革等方面出新招、出奇招,为“两个健康”创造更好的大环境。

  万名干部进万企为“两个健康”排忧解难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干部身子沉下去,企业问题集上来。

  去年11月19日,我市正式启动“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新一轮助企服务的高潮。两个多月来,全市已派出10134名助企服务干部,结对9842家服务企业(项目)。截至今年1月23日,累计排摸问题3543个,其中化解销号1243个,综合化解率35.1%。

  这是一次高质量的进企服务行动,更是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要抓手。

  此次行动以“大走访、送温暖、送政策、解难题、建机制、强领导”为要求,聚焦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五问五帮”为主要内容的“一对一”进企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问冷暖,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问实情,帮助企业把握发展态势;问对策,帮助企业化解发展难题;问项目,帮助企业增强发展后劲;问思路,帮助企业明确发展路径。

  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助企服务的优秀典型就在全市各地不断涌现。如鹿城区为温州南方游乐设备工程有限公司“量身定制”帮扶对策,帮助解决企业高端人才住宿、企业厂区以及研究院扩大用地问题;瑞安市帮助拟上市重点企业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解决老厂区土地补办手续问题,为企业上市扫清了障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为帮助初创企业欣乐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落地,从项目摘得土地开始,开通“绿色通道”,协助企业在半个月内就办妥了手续,开工奠基。

  下一步,市“万名干部进万企”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充分发挥抓总协调督办职能,紧盯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