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阅读手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来源:

  吴合众

  时近岁末,很多时日都得为扫尾的工作而忙碌。稻梁之谋,若不能决绝舍弃,为了自己,则大可做得心平气和一些。庾信文章老更成,为人处世,也真是需要时间的磨砺。本月读书7种,虽有凑数之嫌,亦有时不我待之紧迫吧。

  1.张东荪传,左玉河著,红旗出版社,2009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读完这册书,大体能将张东荪生平了解清楚。想来著者是要在传中突出传主的思想,谋篇布局俱在留下言论上,在传记中也大量以张先生的文章言论为内容,对科玄之战、唯物辩证法之战、中间路线之论着墨甚多,无形之中,也弱化了对张东荪的生平所作所为的介绍,让传记更近于思想评论。此外,书中所占有的史料也显不足,在政治正确的总目标下,缺乏对旧时代的同情、理解,颇多盖棺定论之语。倒是可以跟《在如来佛掌中:张东荪和他的时代》对照着读。

  2.科学与哲学;外一种:现代伦理学,张东荪著,岳麓书社,2013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科学与哲学》是张东荪参加1920年代科玄论战的产物,作为玄学派代表人物,张东荪先生还是想走出即强调科学之重大意义,又强调哲学对人生之重大意义和作用的中间路线的。跟其政治调和路子倒是一以贯之。但因为指出科学不足以消灭玄学,并界定“玄学”“哲学”“科学”的概念,对二者的性质范围予以阐述,与时论多有不同,也就成为玄学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战将。其《现代伦理学》一书,则是介绍西方哲学思想,并提出自己多元认识论的一本普及读物,应该也是承接科玄论战之后,已初见张东荪自己的哲学体系。

  3.胡适口述自传,胡适口述;唐德刚译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2月第2版第1次印刷。

  这本自传,实际上是可以跟《胡适四十自述》结合起来一起看的,一些自述中已经提到的事件,在这本书中就未曾再现。一些学术成果的回顾及学术领域的开拓,这自传因为有着唐德刚的评注,显得更为准确。唐作为晚胡适三十年的学人,倒并不为尊者讳,也不为传主做违心之论,嬉笑调侃,随手即来,再加之联系自己留美的生活经历,自己知人论世的论断,让一册口述实录,成了两个人的互相辉映。有时候读者突然就有了时空交错,不知今夕何夕之感了。当然,唐在文中的述评,时至今日,也是有商榷之处。这,都是读者见仁见智的事了。

  4.五十年代的尘埃,(美)唐德刚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即为尘埃,当是学人唐德刚游戏之作。收入集中的,大抵是报导文学、散文甚或小说,五十年代中国留学生的生活面貌,在书中三鳞两爪,偶得浮现。唐德刚自述都是五十年代尘埃下的流沙坠简。今天读起来,温故知新。开篇的《梅兰芳传稿》,颇有夸张处,却活脱脱刻画出一个立体的梅博士,亦见唐先生的俏皮处。其余亦散文亦小说的几个故事,叙述上便如此一以贯之,读下来倒也轻松。

  5.大断裂:人类本性与社会秩序的重建,(美)弗朗西斯·福山著,唐磊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5月第1版,2016年2月第3次印刷。

  西方社会资本——既人跟人之间社会交往的密度和黏度——的流失,会不会使得以社会资本为文化、社会基础的民主制度最后断裂、消失,最终出现一个大断裂的时代?这是很多唱衰西方的作品的最终拷问。福山在这册著作中,正视此问题,并对社会资本的流失直言不讳。社团成员的减少,人的社交生活的萎缩,犯罪率上升,家庭、社区系统的损毁以及信任的缺失,都在指向同一个焦虑:随着个人主义的崛起,社群主义的衰退,西方是否会出现制度危机?全书的后半部,福山寻找到的答案是乐观的,一方面人类具有寻求自发合作的天性,这种自下而上的修复可以调整合作方式;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在人类自发合作条件不成熟的适合适当介入,为培育新的社会资本提供激励。这些,都是福山给出的逃出大断裂时代的生路。这些,也被这十多年来(该书成书于1999年)的历史发展所部分验证。

  6.而已,陆春祥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8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

  月中时候,陆春祥来苍讲座,席间作陪,后得签赠一册。这些年对纯粹的文学作品读得不多,鲁奖得主,也是想以之一窥门径。不过,这一册是随笔集,欲以览散文创作面貌,则不免所得不多了。

  7.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2013-2017.温州卷,温州市作家协会编,浙江人民出版社,2018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

  翻看文学作品总是快速的。粗读一遍,是在寻找自己创作的一个定位吧,跟身边的人比较,处于一个什么水准,大体有个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