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笔作匕首声呐喊 一流作家铸文魂 陈南与《新民主日报》《群众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来源:

  沈智毅

  陈南(1911—1983),著名归侨作家。原名陈寿南,笔名陈南、陈如旧、东方丙丁、陈孑遗、金玉奴等,苍南宜山镇人。

  陈南家原开磨坊,还有30多亩水田,被其父嗜赌好酒抽大烟致一贫如洗。陈南7岁时入国民小学,9岁便失学,母亲死后,性格更孤僻、倔强。1926年陈南去新加坡,在当地小学任校役,工余借阅书刊、临摹字画,奠定以后从事文化工作的基础。

  1933年,陈南又回上海,入世界书局抄寄邮封,读到《北斗》等进步刊物。同年回到家乡,在小学任教,深感风气闭塞。1934年再去上海,转赴新加坡华校任教,向各报刊投稿,在文坛渐露头角。他能运用多样体裁(评论、章回小说、散文、杂文、诗歌、小调、弹词、大鼓),务使“引车卖浆之流”“多懂些新时事”和“多认识点国族危机”。1937年至1941年间作品,被收入方修主编的《马(来亚)华(侨)文学大系》达10万字,方修以为其诗多叙事,有史诗气派,而杂文则摇曳多姿,富于形象性与散文美。

  1941年12月8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陈南参加胡愈之主持的星洲(新加坡)文化界战时工作团,全力训练战时工作干部。翌年2月,10万英军向3万日军投降,陈南参加马来亚人民抗日军第四独立队,在丛林中对敌作战。1944年,部队缺粮,以野生蔬果充饥,陈南生了重病,被送回后方根据地养病,任抗日公学校长。1945年,公学又被日军烧毁,遂回司令部主编《群众报》,兼编马来西亚共产党机关报。1946年日本投降,马来西亚共产党派他回新加坡做上层人士工作,并筹备出版“马共”新加坡市委机关报《新民主日报》。12月,加入“马共”(回国后转为中共党员)。1944年9月英军登陆后,恢复殖民地统治。1945年2月15日,“马共”领导人民举行纪念新加坡沦陷4周年的示威大游行,陈南因是《新民主日报》总编辑,与新加坡市总工会卢成等l0人被捕(即“十君子被捕事件”),全马来西亚各地声援要求释放,英军逼使陈南答应以后不再回《新民主日报》工作,不再替“马共”办事,不再写反英文章,便可释放出狱。陈南拒绝,说:“我无罪,出狱是无条件的。我年纪不大,才35岁,再坐10年牢也不怕。要我答应条件出去,办不到!”于是被关押于香港监狱。后经香港地下党营救,送到广州。1945年6月,随中共东江纵队撤至山东烟台。在等待北撤时,还为《自由世界》、《民主》、《现在》等进步刊物撰稿。

  北撤后,陈南在两广纵队及冀鲁豫解放区政治部从事文化工作,1951年10月南下,历任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科长、广州市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1958年“左”的思想泛滥,陈南受到影响被撤销党内职务,下放到工厂当副厂长、厂长,长达20余年。至1979年始撤销处分,1983年逝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