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150万扶贫资金“折股量化” 溪东村农户变股东并获稳定收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1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折股量化”方式入股溪东村休闲产业项目。合作期内,这笔资金产生的分红将按照一定比例,用于帮扶该村42名低收入农户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个位于莒溪镇溪东村的项目,是我县乃至温州市实践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的“先行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预计今年7月可对外运营。

  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就是将资金入股项目经营主体,并将股权量化给当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及缺劳动力、技术、资金的低收入农户,从而拓宽他们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县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4月以来,我县共研究部署20余个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项目,整合扶贫资金3500多万元。其中溪东村休闲产业、藻溪镇小型农业综合体2个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市级试点项目,占全市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二。

  作为市级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项目之一,溪东村休闲产业项目,是利用一栋约1500平方米闲置三合院古宅开发建设而成,设施包括风情民宿、乡村旅体验馆、农家乐餐厅等,承包方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方为县旅游投资集团,合作期限为20年。建设总投资约460万元,其中“折股量化”扶贫资金投资150万元。

  “此次‘折股量化’扶贫资金以优先股形式入股,该资金收益的85%将用于帮扶42名低收入农户,预计合作期内每人每年至少可拿到2000元,剩余15%将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溪东村农村工作指导员黄朝科介绍,20年合作期内,该产业预计可累计解决就业人数600人次,为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人群带来收益400万元以上。

  该村村委会主任雷开军介绍,该村属于偏远山村。村内的42名低收入农户平均年龄60岁以上,除了少数人通过散卖自家农作物获取少量收入,大部分人基本没有经济来源。“眼下,由于封山育林缩减田地面积和野猪破坏,他们收成的农作物有所减少。”雷开军说,实施扶贫资金“折股量化”,低收入农户得以借此项目获得稳定收益。同时,项目建成投用后,还能带动当地乡村旅游,进一步促进他们就业增收。(通讯员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