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几万双皮鞋当废品扔掉 苍南老板花6亿打造温州新二代城市科创园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来源:

  朱则金

  他是温州鞋业新生代的代言人。

  他所创立的语妍女鞋,以时尚和新潮成为市场的“网红”,如今是业界公认的黑马。

  由他牵头成立的鞋业新生代分会,将行业青年才俊凝聚成军,携手共进,不断对外展示“中国鞋都”的新兴力量。2018年,又一个集聚鞋业新生代的大型平台——温州新二代城市科创园自他们手中诞生。

  百条鞋类智能化生产线,直接对接全球市场,他们将是“中国鞋都”整体跨越升级的中坚力量。

  1995年,在温州做鞋的第一个月400多元工资发到手后,他咬咬牙,花150元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因怕被人偷走,每天晚上,14岁的“小鞋匠”王晶都要把自行车搬到皮鞋作坊的阁楼上,用一条铁链,一端锁住自行车,一端锁在自己的一只手臂上,然后睡觉……

  2018年11月25日,他和朋友投资6亿元的温州新二代城市科创园奠基,他为温州鞋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建一个智能化科技平台的“大梦想”,开始生根发芽。

  王晶,苍南人,温州新生代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新生代分会执行会长。

  ◎扔掉书包去上海学做皮鞋

  性格干练豪爽的王晶,小时候有些倔强。王晶老家在苍南的一个山村,兄弟三个,他排老二。虽说那时家境一般,却也不差。1994年,小学快要毕业的王晶,却扔掉了书包,反正不读书了,非要去“闯荡江湖”,去见识外面的精彩世界。

  原来,看到外出打工返乡的村民,穿的衣服都很漂亮时尚,小王晶就想,反正自己也不是读书的料,不如去做衣服,或者做鞋这样“美丽的事业”。

  那年,他到上海亲戚家的手工皮鞋作坊当起了学徒。学了两三个月,王晶就学会了做鞋,一天能做一两双皮鞋。那时当学徒的“工资”,是每个月一百来块钱的零花钱。

  ◎把别人剩下的活都给干了

  一年后,“上海滩小鞋匠”王晶听师兄弟说,温州鞋厂多、工资也高。于是,王晶回了一趟苍南老家,然后带着一百块钱,满怀信心地到温州找工作。然而,没有身份证的“小鞋匠”处处碰壁,没有鞋厂敢用童工。

  辗转了好几天,一位老乡,收留王晶在景山脚下的家庭作坊做鞋。王晶很感恩,工作也很勤快,“每天早上六七点起来,凌晨干到一两点钟。”原来,晚上下班后,住在作坊阁楼上的王晶,由于懂得一双皮鞋的每道制作工序,每晚非把工友没完工的鞋子,都给做好了。做了一年多,老板就让王晶管理皮鞋作坊。

  有件趣事,让王晶记忆深刻。1995年他在皮鞋作坊,第一个月的工资是400多元。工资发到手后,他狠狠心,花150元买了一辆二手的山地自行车。因当时皮鞋作坊所在地鱼龙混杂,怕被人偷走,每天晚上,他都要把自行车搬到阁楼上,用一条铁链,一端锁住自行车,一端锁在自己的手臂上,然后睡觉……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这样评价他:那时的王晶,操心的是一辆自行车的事;现在,谋划的,则是为温州鞋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建一个智能化科技平台。

  ◎丽江“面壁思过”20多天

  1998年,老乡因故关停了皮鞋作坊,王晶便到黄龙鞋业基地的鞋厂当管理。2003年“非典”期间,小鞋厂几乎都停工,于是他到吉尔达鞋业有限公司,从小组长干起,一直做到技术部经理。

  做了三年,精于整双皮鞋生产制作流程、又懂研发设计并且爱时尚的他,决定自主创业。王晶认为,像吉尔达那样的大鞋企,生产的皮鞋偏向于大众化;自己一些个性化的想法、很时尚的鞋款,在大企业里难以投产。

  马上创办自己的鞋业公司吗?“鞋材好,鞋才好。”深思熟虑后,王晶先做起了鞋材生意。一方面,深研皮鞋制作的各类鞋材,博取众家之长;另一方面,也完成原始积累。

  2010年8月1日,王晶的“温州语妍皮鞋厂”,在鹿城工业区开业。但到了当年农历年底,差不多半年时间,鞋厂却亏了五六百万元。过年放假时,王晶带着家人,去丽江待了20多天。王晶妻子林淑萍说,这是王晶的丽江“面壁思过”。

  原来,创办鞋厂后,为了快速发展,王晶在外面跑营销拉订单、搞鞋款研发设计,在皮鞋生产环节没有亲力亲为:“原材料进来没把好关,生产流程也没把控好。”订单有了,女鞋的款式也很漂亮,但是,质量却有问题。两三万双真皮女鞋,被王晶认定为“废品”!

  有员工劝王晶:反正鞋子做出来了,发出去让经销商卖就是,至于卖出去后质量不好,消费者也是找经销商。王晶一听急了:“开什么玩笑?废品鞋怎么能拿出去卖?!”

  最终,这几万双鞋子全部报废,王晶认亏,跑去丽江“面壁思过”。

  ◎新生代打造爆款“小白鞋”

  丽江“面壁思过”后,王晶除了专注鞋款的研发设计、追求精细化管理外,更关注鞋类产品的美学价值、企业情怀和人文关怀。2011年,他的春季爆款一炮打响,这让他更坚定了把鞋子做好、做新、做出情怀的信念。此后,他的“语妍”女鞋,几乎每季都有爆款上市。

  最难忘的是,代表着温州真皮女鞋生产取得开创性突破的“小白鞋”。四年前,正是一款爆款“小白鞋”在市场上热卖,让王晶等一批有梦想又脚踏实地的“中国鞋都”新生代,在鞋业界崭露头角。

  2016年,由王晶牵头成立的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新生代分会,将100多位行业青年才俊凝聚成军,携手共进,不断对外展示“中国鞋都”的新兴力量。

  ◎为“中国鞋都”再建一个平台

  2018年11月25日,王晶携手温州鞋业新生代企业家,投资6亿元打造的温州新二代城市科创园奠基。来自广州、成都、福建等地及本市的知名品牌、优质工厂代表及全国各地的优秀客商等近1000人参加仪式。

  温州新二代城市科创园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旨在打造成集原创研发设计中心、产业互联网中心、知名品牌采购运营中心等为一体的温州鞋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智能化科技平台。

  该科创园将引进广州、成都、福建等地及本市特色优质鞋企,形成总数高达100条鞋类智能化生产线的生产规模,直接对接全球市场,并吸引百丽、豆豆屋、卡迪高等知名零售采购商来温入驻采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