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怀念“农中”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来源:

  林亦挺

  人生如旅途,一路走来,沿途景色斑斓,而我最为留恋的便是少年时就读的“农中”。

  那是一个“特定”的年代,一群想读书,求知若渴的少年,迫于贫穷与温饱而被拒之学校门外,看着同学们背起行囊去镇里上学,而自己却拿着“初中入学通知书”偷偷地流泪,此种滋味我至今历历在目挥之不去!

  是老师,是公社“农业中学”的老师,走家串户,把一个个像我这样的少年召集起来,在一个叫河边堂的地方安营扎寨,这里原是一座被弃的农场猪舍,老师带领我们一班同学自己动手将猪栏改为教室,猪场的仓库便是老师的宿舍兼办公室。

  晚上昏暗的煤油灯下,老师在宿舍里备课,写教案一丝不苟,是那么的认真;白天散发着猪粪味道的猪舍,便是我们的教室,下雨天,雨水滴搭滴搭漏不停,我们却紧护着课本,大家毫无怨言,是那么的投入。为填平道路,老师带领我们上山挖黄泥,村民怕损害他们庄稼而出言不逊,我们隔空与他叫骂,我们哪来的底气?因为有老师在!我们还割草喂湖羊,可湖羊却不争气,跟着领头的那只羊,扑通扑通的跳进河里,我们沮丧,我们无奈。一切是那么单纯,又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的简陋却是那么的美丽。在老师宿舍兼办公室里,竟然连一张办公桌都没有,致使无锁的抽屉里,仅有的几十元办公费用被窃!怎么办?老师焦急,同学们焦急,窃贼可恨,师生同仇敌忾!

  一个三四十人没有通过考试招来的班级,学生基础悬殊,一部分同学小学没念完,语文课还听得懂,可数学课跟不上了,老师犯了难,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老师一个都没有放弃,课程照样上,基础差的同学抽时间另外补,同学们感动了,努力吧!老师可谓殚精竭虑!办学条件差,学生基础差,老师却洋洋洒洒写出了数千言的“公社农业中学发展计划”!

  但美好与宁静,却被“史无前例”的串连脚步声所击碎,狂躁与不安笼罩着整个社会。梦断廊桥,农中不再!

  秋去冬来寒暑屡易。当年就读农中的我们现都已是六七十岁的人了,每当我们回想起农中的往事,我们怀念,我们珍惜,怀念师生间的真诚与纯洁,珍惜师德的高尚。

  “农中”,我们怀念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