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家乡人眼中的易会满:为人谦逊务实,非常孝顺父母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去年春节,易会满(图中间者)返乡时和灵溪中学的老师们相见并合影。

  吕进科郑俊杰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昨天,新华社发布消息,易会满日前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长期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任职的易会满,备受各界期待。

  1964年12月出生的易会满,是苍南县灵溪镇余桥村人,他的职务变动也备受温州老百姓的关注。昨天,记者从他母校、同村人等方面得知,易会满出身普通人家,为人低调谦逊,对父母孝顺,即使再忙每年都会回老家看望父母。

  ◎家境普通孝顺父母

  灵溪镇余桥村有75%的人都姓易。1968年出生的易会欢,现在是余桥村党支部书记,他与易会满在小时候曾一起玩耍。易会满走出温州后,易会欢仍与他有联系和交往。“易会满很孝顺的,每年都会回乡一两次看他的爸妈。”易会欢说。

  2018年国庆节,易会满趁着长假回老家看望爸妈,还住了两夜。他遇到余桥村的同龄人总会说,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年迈的父母。据了解,易会满的爸爸和妈妈分别94岁和86岁高龄,他爸爸原来一直在供销系统工作,用并不多的工资养育了五个子女。

  易会欢说,由于兄弟姐妹多,易会满小时候的家境在村里并不算好,家里还有不少田地要种,每到暑假时,放假回家的易会满都会下地帮父母干农活,包括割稻等。

  早年,易会欢家在余桥村跟易会满家属于同一个村小组,再加两人年龄相差不大,早年交往也较多。“他各方面都很优秀。”易会欢这样评价易会满。

  易会欢表示,虽然易会满成为了部级干部,但是其回乡一点架子也没有,在村里碰到不管年纪大的还是年纪小的人,都会笑笑,而且对村里的同龄人基本上仍认识,还会主动上前握手。“他对村里的人与事都很关心,也很有爱心。”

  ◎感恩母校灵溪中学

  易会满1980年高中毕业于苍南县灵溪中学。2017年10月29日,灵溪中学60周年校庆典礼上,时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易会满还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发给母校,向母校祝贺60周年生日,并感谢母校的辛勤培养,同时勉励全体灵中学子要努力读书,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易会满在视频中表示,毕业30多年,母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学校的硬件和软件,还是整个师资规模,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进一步提升了母校的知名度和教育的口碑。他还说,有机会一定要回母校当面向老师、同学对当年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

  灵溪中学校长黄发锐透露,去年春节期间,易会满在回家探亲期间与母校的老师们见过面。对于易会满此次就任新岗位,黄发锐也第一时间从媒体获悉,为灵溪中学能够涌现这样一位杰出校友而高兴。据了解,灵溪中学成立60多年来,已经培养了近2万名优秀毕业生,获得了省级特色示范高中等荣誉,培养了包括易会满、谢作伟(中科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导师,1978毕业于灵溪中学)等多位杰出人才。

  前往杭州求学是易会满人生重要的一步。1984年,易会满毕业于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现已升格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城市金融专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官网资料显示,该院始建于1975年,前身为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为浙江金融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

  ◎工行扎根开挂人生

  易会满毕业后的第一站是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担任计划处计划员,随后在1985年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先后任工行杭州分行西湖办事处计划股科员、办事处主任、杭州市分行行长、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自2005年10月起,历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层成员,副行长,行长,副董事长、执行董事。2016年6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在学历上,他先后取得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有媒体称,易会满在工行扎根34年,凭借好学的劲儿和扎实的业务能力,从基层一步步干到董事长之位,在工行实现了“开挂人生”。而在易会满掌舵工行的两年间,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工行表现一直居于同行先列。根据工行去年公布的消息,2018年上半年工行的经营情况良好,总量、结构和质量的协调发展得到进一步深化,交出了一份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中场答卷”——实现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4.5%;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达到2807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和拨备前利润增速均为近年来同期最高。而2018年三季度,工行实现净利润2401.20亿元,同比增长4.82%,继续保持良好增势。

  2018年,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银行家》杂志评选出“2017年十大金融人物”,易会满入选。该杂志对易会满的形容是“初心不忘,大行工匠”。也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话如此评价易会满:既传承了温州人的智慧和眼界,同时又务实、真诚。

  ◎非常关注民营经济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易会满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工厂位于绍兴嵊州的浙江天盛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仲良曾于2016年、2018年两次与易会满见面,去年9月的这一次是和7位绍兴的小微企业负责人一起参加了工商银行小微企业座谈会,与来绍兴调研的易会满一行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为了让普惠金融政策和服务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去年9月20日至21日,易会满一行深入浙江杭州和绍兴两地,实地走访调研普惠金融特别是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其间,工商银行在绍兴召开小微企业座谈会,与地方党政负责人、当地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代表深入探讨交流如何贯彻落实“六稳”措施,改进普惠金融服务,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易会满还曾于去年10月底,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给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打气:工商银行会始终坚决贯彻“两个毫不动摇”,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的信贷理念,只要是好的企业,都是工商银行服务和选择的对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