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行走西塘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

  薛思雪

  江南入梦枕水处,梦入西塘三更时。

  吴根越角烟雨西塘。西塘这个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一座江南水乡的千年古镇,一处被世人喧扰的曾经的世外桃源。曾多少次无端的入梦,只是因为我的故乡塘西,跟她是一样的字,不一样的名;一样的江南,不一样的水乡。

  此次,有幸与友人一同游玩西塘,感受西塘那无数次魂牵梦萦的美。西塘的美,美在小桥、流水和人家。西塘的桥特别多,走过蜿蜒的石板路,绕过几个弯,眼前就会出现一座座桥,站在石桥上,可以看到船夫摇着浆徜徉在碧水中,水面荡起一阵阵涟漪,别有一般安逸在心头。西塘的巷子都是有些斑驳的灰色的墙,古香古色,给人以一种远去的味道;脚下踩着石板路,走在古老而静寂的巷子,别有一番访古探幽的情趣。然而,白天和傍晚的西塘是缺乏情趣的,到处是如织游人,喧嚣的叫卖,狂乱的酒吧。

  西塘的美是她的夜景。随着夜色的来临,两岸的红灯笼都点亮了,船家也点上船尾的红灯笼,雇一叶小乌篷船,像一片浮在水面的落叶轻轻驶向河心,两岸的房舍慢慢远去,月光、红灯笼、房舍都倒影在水面中,坐在船板上,随着小船摇摆,是确有一番的惬意和情致。西塘最美的时刻,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此时喧嚣褪去醉意的朦胧,独自走在千年古镇的河边,沐浴凉爽的和风和如水的月光,感受那久违的沉淀、苍凉和孤独,缓缓的走,慢慢的看,静静的想,便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偶尔路过一个酒吧,喝一瓶啤酒,在酒吧歌手歇斯底里的宣吼中,看众生世态,找寻一种独处的诗意和安静的力量。或偶尔经过一个音乐茶吧,品一杯苦丁茶,听流浪歌手唱一首伤感的怀旧的歌,怀想过往的是非种种,青春的迷惘,人生曾经的失意失落失恋和失败,在伤感中找寻一种孤独的美和生命难以承受之轻的信仰的力量。每每有一种莫名的多么痛的领悟:一个人总要试着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一个人的心中有精彩,到哪里都是精彩;一个人的心中有风景,无需远行,便能看见美好的风景。

  我爱西塘,是因为我爱这里的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