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长沙遇鲜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

  云门

  夏,老铁属我为长沙宝石亭撰联。联云:山骨横时窗含沧海,风波涌处石立惊涛。

  长沙,苍南霞关之渔村也。二百户千余人,以渔为生。开门见大海,日夜听惊涛。左右山梁相抱,村前沙滩金黄。沙滩之上有巨石横卧,万年不毁,村民谓之宝石。今于石前建亭,以宝石为名。老铁书我联,镌于其上。立于亭中,可放眼沧海,可观潮起落,可待归远帆,可盼夫回家。

  据云,翻过左山梁,便是在建之能源电厂。恨此路已断,不能过眼。

  山梁入海处,码头也。一灯柱孤立,渔舟待发。忽有小船飘近,海鲜上岸。细辨之,有鲈鱼一枚,鱼杂若干。便急急买下,交于渔家烧制。

  古有吃货诗云,江上往来人,但爱鲜鱼美。我于酒宴间,亦偶尝之,未有何等异常之感。

  待鲈鱼上桌。清汤,鱼片,几片生姜,几朵葱花。汤入口,即不可收拾。鱼下肚,便斯文扫地。鲜甜,细滑,何等滋味,不可言表。

  老铁,嗜酒,亦吃货也。二两白干,速随鱼片下肚。待鱼尽酒饱,悠悠道:今日,终于从容吃个鲈鱼。

  从容吃鱼。真难矣!

  人在江湖,难免遇上鲜货。然遇之时,已有一桌吃货待筷。一枚小鲜,未嚼一口,便骨头不剩。急匆匆,瘾未过。似饥鬼抢食,吊人胃口。

  今得鲈鱼,斤两足份,三人同享。无旁观之骚扰,无同桌之抢食。悠悠哉兮,慢品细尝。此岂不从容乎?!

  腊月天寒,边远渔村。过路寻奇者,唯我三人而已。而此刻,鲈鱼正从大海上岸,专供我等口福。岂不天赐因缘乎?

  戊戌十二月十六日。张驰同行。云门记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