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赏美景 品美食 苍南鱼饼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来源:

  人生唯有美食与爱不能辜负。美食是全方位愉悦味蕾的艺术,酸甜苦辣咸、色香味俱全,时代无论怎么发展、如何变迁,总会有那么一些味道,承载万千符号穿越历史洪流和时代变更,在我们的舌尖上留下历久弥新的记忆。

  苍南人会吃,也讲究吃,很多美食不仅成为了地域名片,其传统手工技艺还被纳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就比如:“鱼饼”。

  在苍南,鱼饼历史悠久,是温州传统民间特产。它均以东海的鮸鱼、马鲛鱼等新鲜海水鱼为主原料,再配以独特的调味品,采用传统配方及先进工艺精制而成,肉质鲜嫩、鲜而不腥、低脂肪,营养极为丰富。

  为了保持了鱼的原汁原味,又具有细腻爽滑、韧而无腥的独特风味,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完成。鱼饼外形圆滑白洁,食之香口滑软、味鲜,韧脆适度,已成为人们酒桌、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下酒、佐餐之佳品。

  作为温州的特色美食,现如今,鱼饼已经渐渐成为温州人走亲访友必选佳品。2018年“苍南鱼饼制作技艺”也正式获批苍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苍南众多的鱼饼中,目前具有代表性的是宜山鱼饼、炎亭鱼饼和舥艚鱼饼。宜山已有上千年历史,作为苍南的历史名镇,宜山鱼饼自然也有源远流长的历史。

  而炎亭是我们苍南的重要旅游景点、每年都会接待全国各地过来的游客,来炎亭,都会来品尝一下我们的苍南的小鱼饼,景区门口都会有很多商贩在现在做卖的鱼饼,鱼饼的美味,得到了游客的赞赏,美好的印象,所以,炎亭鱼饼由此得名。

  舥艚可以说是苍南鱼饼的源头,在这里,有大大小小的几十户人家,从事鱼饼原料加工,每天都从这里源源不断的为苍南、平阳乃至温州各个菜市场提供鱼饼原料。

  大鱼饼

  精选新鲜的海水鱼肉为原料,加少量的淀粉及调料,打成鱼浆。再手工拍打成圆柱型,放置锅中蒸煮,也可以把蒸煮好的鱼饼放入油锅中油炸一遍,鱼饼就会呈现金黄色的表面。食用时,把鱼饼切成薄片,摆盘,盏温州特色酱油醋。一直以来,这样食法,是我们置办酒席等是不可缺少的一道菜。

  随着技术的发展,鱼饼可以通过高温杀菌,在常温的条件下可以也可以存放,也成为我们苍南人,赠送亲朋好友和来宾的不错之选。

  小鱼饼

  精选新鲜的海水鱼肉为原料,加少量的淀粉及调料,打成鱼浆。用手心将鱼浆捏出一个圆球,手掌将圆球的鱼浆拍成圆扁形状,放入油锅中炸熟。

  小鱼饼食用方法多样,可以直接当零食吃,也可以做烧烤食材,切成条状和其他菜一起炒,涮火锅都可以。

  卤制鱼饼

  精选新鲜的海水鱼肉为原料,配上蛋清、淀粉及调料,打成鱼浆,放入模具中,蒸煮成型。再放入调好的卤味锅中,加上天然香料配方。

  经过高温杀菌后,携带方便,食用简单,开袋即食。

  卤制鱼豆腐

  真正加入鱼糜的豆腐干,Q弹爽滑。海水鱼肉和优质的大豆,一百分之二三十的比例混合鱼肉大豆制作而成,有鱼鲜无鱼腥,再加上卤制的香料调配,色香浓郁,鲜美诱人。

  食之满嘴都是鲜香爽嫩的味蕾,既无鱼腥,又比大豆食品更鲜,口味香浓诱人。经过高温杀菌,携带方便,是休闲娱乐佳配零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