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石砰:那个美丽的海湾——苍南老渔村与温商饶道新、饶道苗兄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来源:

   沈绍真 摄影 萧云集

  石砰,是一个有一千多年历史的老渔村,面向东海,紧邻大渔、炎亭,隶属苍南金乡镇。我是听说那里有个欧乐湾海洋乐园而慕名前往的。

  车出古镇金乡,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这里。拐过一个山角,三面青山环抱中,一片弧形海湾豁然展现眼前,这便是石砰了。

  沿着一边是海滩的水泥路进去,首先吸引你的,是山坡上高低错落、分布有致的欧式别墅建筑群——欧乐湾海洋乐园。

  欧乐湾定位为“欧式海洋文化乐园”,设有海洋游乐、海上休闲、海上体验等多项休闲旅游项目。我们去的那天,一支演艺团队刚好前来,石砰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许多青年夫妇带着孩子,还准备在老渔村欧式别墅中过夜。

  听说欧乐湾一期投资逾亿,听说投资者是烟台知名温商饶道新、饶道苗兄弟——这一切使我们产生了极大兴趣。一番走访探寻,石砰果然是个有故事有人物有文化的地方。

  历史悠久的老渔村

  一千多年前,金乡黄家宅黄氏从福建搬迁到石砰的南皋山居住。从那时算起,石砰的历史已逾千年。石砰属金乡辖治,老渔村那条长长的街巷留有石板路面,民居新旧间杂,足见它的历史年轮。这里还是戚继光率部当年抗倭的古战场,村外山上的北烟墩、南烟墩就是那时留下的。

  几年前,当地编撰出版《石砰史话》,对历史经济文化作了全面回顾,其中的一些信息都证明这是个有历史,有文化的地方。

  砰与坪:石砰已延用数百年,但是“砰”还是“坪”,一直没有定论,民国年间出版的《平阳县志》,也是“石砰”、“石坪”同时出现。

  地名由来,当地文史爱好者有三种说法:

  一是说因海浪冲击礁石,发出“砰砰”声响,所以就叫“石砰”;第二种说法是,当年本地通往外界要道一块巨石崩塌,此处是渔货交易点,当地人交易时常说“在石崩地方”,“石崩”成为“石砰”了;第三种说法,是人们上山耕作,锄头镰刀碰撞石岩发出声响而得名;第四种说法,因传此地有一块很大很平整的石块而得名。但好事说,走遍石砰只见山上怪石嶙峋,并无大而平整的石块。

  石砰地处偏远,却流传许多传说。

  皇帝坪:蒲扇岙村东面外侧有块小地坪,人称“皇帝坪”,传说是汉刘秀皇帝曾逃难此地。但懂历史的人说:刘秀皇帝登基为公元25年,距今有近二千年之久,那时石砰还在海潮涨落之中,属无稽之谈。

  古人居:小尖山上有块小地坪,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因口粮紧张,有外岙地方饥者上山拓荒种植蕃茹,发现这里有许多方块房角石,屋基模型尚依稀可辨,据此认为这里曾是古人居的遗迹。

  “三寸金莲”:传1910年间,鬼洞村有对新婚夫妻,男的是哑巴,女的年少貌美,且是“三寸金莲”。凡遇台风时,鬼洞村岙常有外船进来避风,外来人上山取淡水,见女子貌美,便有欲行非礼图谋不轨者。因此每逢有大风浪时,该女子就柱着拐杖,摇摇晃晃上山躲避。旧时乡村弱女子的苦难可见一斑。

  百亩礁:石砰岙口正东约三海里大海处,有方圆百亩的海面起伏不平,潮落时礁面露出海面,潮平时礁面被淹没,人称“百亩礁”。

  百亩礁是石砰渔民前往南麂渔场的必经航线。解放前没有航标灯,过往船只稍不小心便触礁倾覆。本地因此流传一首民谣:“南麂入船百亩礁,眼观百亩白飘飘。内外衣衫淋湿了,蓑衣当被盖不烧(暖和)”。

  河蛤仙女:百亩礁常会电闪雷鸣,即刻便狂风骤起,一片惊涛骇浪。当地传说,这是因为断尾野蛟龙与河蛤仙女争斗所致。

  从前有一河蛤仙女犯了天条,被玉皇大帝镇在百亩礁下赎罪。河蛤仙女常需换气,每当此时蛤中宝珠便会发出万丈光焰。野蛟龙发现便欲前来夺珠,河蛤仙女见状抢先将宝珠含入口中。野蛟龙大怒,便用龙尾攻击河蛤仙女,河蛤仙女紧收蛤壳,咬断了蛟龙尾巴。正是这夺宝大战使得百亩礁波浪滔天。

  玉皇大帝得知后派五雷镇压,才平息冲突。但断尾蛟龙心怀不满,仍盘踞在百亩礁上,每当河蛤仙女开壳换气,便来抢取宝珠,百亩礁上也就电闪雷鸣,惊涛骇浪。

  饶家兄弟 山东创业

  神话传说已无可考,人们庆幸的是,1953年百亩礁安装了航标灯,之后当地又不断加长加固建起防浪堤,今天的石砰已是个拥有一万七千多人口的渔村了。

  改革开放40年,苍南经济社会各方面快速发展。近年苍南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着眼黄金海岸线,提出了“打造展现富有海滨文化内涵、突出产业特色美丽乡村”发展思路。烟台知名温商饶道新饶道苗兄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回乡投资开发石砰欧乐湾海洋乐园的。

  一期投资逾亿,饶道新饶道苗兄弟无疑是个大老板了。我们去的那天,碰到了正里里外外应接不暇地忙碌着的总经理的饶道苗。他年近60,中等身材,不善言辞,面容和善,穿着一般,是个再普通不过的男人。

  其实,石砰欧乐湾只是饶家兄弟事业的分支,他们更大的事业在烟台。饶道新是新海集团董事长,饶道苗任总经理,是烟台知名企业家。2018年9月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温州电视台推出“聚焦沿海开发城市”系列专题片,烟台温商饶家兄弟是重点采访对象。

  他家兄弟是石砰本地人,在当地70多个姓氏中,饶是大姓之一。他们的祖父是渔民兼开商行,父亲高中毕业,在供销社工作,后创办水产公司。他们有兄弟姐妹多人,因文革,饶道苗只读到初二,才十几岁就辍学谋生了。

  1984年,二哥饶道新来到烟台供销社,推销石砰特产海米。石砰海米质优价廉,得到供销社主任认可签订了协议。就这样,饶家兄弟决定到烟台创业。

  烟台三面临海,海鲜很多,但海鲜干制品是却是种类少价格高,饶家兄弟捕捉了这个商机,在家乡采购海鲜干货贩运烟台。他们先是租店铺卖海米,二哥饶道新经常要蹬三轮车四处送货,不久饶道苗辞去供销社工作来到这里。柜台逐渐增多,产品日益丰富,生意越来越好,1990年,饶家兄弟在烟台创办新海水产贸易公司,开始自己生产加工海鲜产品,后又成立新海集团。

  “新海”寓意“务实创新,海纳百川”。秉承“晚上睡地板,白天当老板”的温州人精神,新海不断突破创新。1995年,饶氏兄弟成立干海产品超市,开发数百个水产食品,形成批发、商超连锁、自营超市三大销售渠道,2008年开始网络销售。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日益提高,新海成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名牌产品。

  适应市场多层次需求,他们每年投入百余万研发新产品,创办生物科技公司,聘请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博士专家团队研发海参保健食品。2013年,新海水产超市升级为海洋食品生活馆,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干鲜海产品。今天,新海集团在京津沪、济南等城市有70多家连锁店,拥有1万平米的现代化水产品加工厂房,成为国家航天食品研发加工生产基地。

  心系石砰 回馈家乡

  饶道苗回顾说,他们饶家兄弟走出石砰小渔村,从经商卖水产品到创立新海集团,走过了整整28年的创业历程。今天的新海已拥有雄厚实力,公司日常运营都已交给下一代运筹决策,不再要他们操心了。

  作为新海集团的老一辈,他们现在考虑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如何回报社会、为家乡石砰的发展繁荣作贡献。从小在海边长大,对大海自有一种特殊情怀。饶道苗说石砰物产丰富,是个美丽海湾,但毕竟地处偏远,基础薄弱产业单一,如何让家乡紧跟时代走上发展新路,是他不时盘旋脑际的心事。

  近年,或是回家过年,或是接待来访客人,家乡领导向他们传递了苍南要全面开发黄金海岸线的发展思路,表达了希望温商回乡投资的热切愿望。

  故乡情结,社会责任,家国情怀,经董事会研究决定,饶道苗果断踏上了回乡之路。

  此番回报家乡,饶家兄弟的新海集团立足高远,他们考虑的是要为苍南经济的转型升级做点贡献。

  立足石砰海湾资源,对接政府发展思路,发挥自身优势,新海集团作出了成立两家公司的决策:浙江新旺海洋生物科技公司和温州欧乐湾旅游发展公司。他们的着眼点是修复和改善当地海洋生态,促进当地养殖业提升发展。

  饶道苗对媒体记者说:这几十年来,他们兄弟虽然企业在烟台家也在烟台,但对故乡始终有着深厚感情。当时县领导说,希望在外温商为家乡做点贡献。我们生在金乡、长在金乡,永远是个温州人,对此责无旁贷。他们希望通过投资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旅游业发展、帮助当地扩大就业,增加收入,为家乡父老乡亲谋更多福利。

  新旺国际海洋牧场和欧乐湾梦幻海洋乐园是一个集海参养殖、海参深加工、海洋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预计总投资2.8亿元。作为浙江省政府“浙商回归”的重点项目,自然也是苍南县政府全力支持一路绿灯的工程。

  欧乐湾是个综合性欧式海洋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兼具“海洋游乐”“海上休闲”“海上体验”功能。一期工程总投入1.5个亿。2016年欧乐湾一期开工建设,经各方努力如期竣工,今年正常运营。

  饶道苗说,石砰给了他们生命,他们兄弟的一生都与大海联系在一起,他们要回馈家乡,要为家乡的发展尽一游子之心。因此,虽是已近花甲之人,但看到欧乐湾引来了四面八方游客,给乡亲们带来了笑容和忙碌,他们心里还是说不出的高兴,辛苦并快乐地烟台石砰两头奔走,随着石砰进村道路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新旺海洋牧场和欧乐湾海洋乐园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