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首次县级驻村干部擂台赛决赛 20名驻村干部讲述“我的驻村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6日消息:如何“抓好一村党建、守好一村平安、办好一村民生、整好一村环境”,每一位驻村干部都有自己的驻村心得。各村的情况不尽相同,但每一位干部都在为了实现乡村振兴努力拼搏着。1月14日,我县首次开展的县级驻村干部擂台赛进入决赛阶段,20名驻村干部比干劲、比创新、比担当,角逐全县2018年度“十佳驻村干部”。

  在此次“我的驻村故事--苍南县驻村工作年终擂台赛”上,灵溪镇岭北村的年轻驻村干部余赛男感慨道,“驻村的三年里,让我明白了生活不只是诗和远方,还有社会现实和柴米油盐”。在她的驻村故事里,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就是帮助村民摆脱丈夫的家暴恶行后,村里的人却指责她做的不对。在老一辈固化的思维里,“清官难断家务事”,驻村干部不应该掺和村民的家务事。但她认为,作为一名90后驻村干部,应该去改变现状,在村民权益受到侵害时,勇敢地站出来,用法律化解矛盾、用法律解决问题,做到坚定法治思维,实现法制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社会。

  当天获得全县“十佳驻村干部”之一称号的陈守岸,是玉龙村的驻村干部。三年来,陈守岸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玉龙村度过,被同事戏称为“不是在玉龙,就是在去玉龙的路上”的社区干部,也被乡亲们称作“比玉龙人还像玉龙人”的“编外村民”。他先后起草了《关于玉龙村“江南水乡,文化村落”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苏渊雷故居保护利用的建议》等建议,并提交至县“两会”,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为玉龙村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如今,玉龙村一座座美丽民居拔地而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着村庄的变化,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他感慨地说。

  据了解,目前苍南共有1165名乡镇干部担任全县776个村的驻村干部。此次我县通过搭建“互学互比互促”等比擂平台,旨在引导驻村干部激发斗志、互促共进,形成良好氛围,实现农村基层工作高质量推进和落实。自2017年开展驻村干部“实绩排名”工作以来,我县各乡镇(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将基层党建、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移风易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具体工作作为驻村干部的考核内容,并亮出“红黑榜”,评选“季度之星”,激励驻村干部争先创优。(记者 林明明 实习生 林子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