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健康  -> 正文健康

战“流”斗士们,这些谣言你可别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科技日报

  咳嗽、发烧、流鼻涕……最近,得流感的人有点儿多。“从元旦开始,全家进入流感季,一个接一个流鼻涕、发烧,这周光医院就跑了三趟。一打听,周围像这样的还不在少数,建议以后全国各大医院也能推出‘假日大酬宾’‘全家优惠套餐’这样的优惠活动。应该会很受欢迎。”有网友如是调侃。

  流感病毒来势汹汹,除了跑医院,很多人也会尝试各种防治流感的偏方,这些方法是否有效?关于预防流感又有哪些谣言?

  谣言1吃维C能增强抗病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服用维生素C抗流感是流传度甚高的偏方,很多人认为它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维生素C只是微量元素,补充它不能让机体形成病毒‘防火墙’。因此,起不到预防流感的作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微生物医学科主任谷丽说。

  “补充维生素C对人体健康有诸多裨益,它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人在患流感时,体内过氧化物及自由基会增加,维生素C充当了称职的‘清道夫’。适量的维生素C使血液中的白细胞数量增加,吞噬流感病毒和细菌,缩短流感病程。所以若在缺乏维生素C的情况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而当这一前提改变即对于不缺乏维生素C的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相反,如果人体长期服用大量维生素C,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樊新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谣言2服板蓝根可起到预防效果

  板蓝根是大多数家庭小药箱的必备品。孩子上火了、嗓子疼,家长常常选择给他们服用板蓝根。

  作为中药,板蓝根是常用的清热解毒药,它性味苦寒,可清热解毒、凉血利咽。我国古代药物著作《日华子诸家本草》中对板蓝根的描述是:“治天行热毒。”说明古人很早就开始用板蓝根来治疗流行性“热病”了。

  樊新荣指出,板蓝根性味偏凉,对于大多热性疾病有效,但对风寒流感、体虚流感和其他类型的流感,则不宜使用。此外,若长期大量服用板蓝根,容易损伤脾胃,出现胃痛、畏寒、口淡、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就此问题,也有专家认为,板蓝根的功效主要是清热解毒、凉血,用于治疗风热流感、咽喉肿烂、流行性乙型脑炎、腮腺炎等疾病。板蓝根并不能预防流感,过量服用还会引起消化功能和造血功能的不良反应。

  谣言3用醋蒸熏可杀灭病菌

  迎战流感,很多老人会选用醋熏房间这种方式,认为这样可以杀菌。事实果真如此吗?

  樊新荣表示,用醋熏房间来预防流感,这是个流传已久的偏方。其大致想法是,食醋含醋酸,醋酸可杀菌,因此用熏蒸食醋的方法能杀灭病菌,起到预防流感的效果。

  “其实,这种做法有几点谬误。”樊新荣说,首先,引发大规模流感的“元凶”大都是病毒,而不是细菌,熏醋是杀不死病毒的;其次,食醋中含有的醋酸浓度很低,不能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另外,醋酸挥发出来使空气酸化后,会对人体呼吸道有一定刺激,可能引发呼吸困难、恶心等症状。

  对此,谷丽指出,熏醋不能使空气中的病毒灭活。一般来讲,流感病毒不耐热,在100摄氏度的环境中一分钟或在56摄氏度的环境中30分钟就失去了“战斗力”,其对常用消毒剂和紫外线比较敏感,这些方法都可以使流感病毒灭活。

  谣言4保持喉咙湿润能预防流感

  “多喝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对流感预防来说,也起不到直接作用。”谷丽说。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锋此前表示,通常上呼吸道(鼻、咽)黏膜上皮细胞是最初的感染部位。流感病毒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并繁殖,产生炎症反应,与喉咙干燥无关。不能否定“多喝水”对身体的益处,但没有确切的医学依据证明通过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能预防流感。

  在樊新荣看来,不论是健康或患病状态,多喝水是调节改善身体状态的不变法则。水是重要的营养素,人体的体温调节、血液循环、新陈代谢都离不开水这一溶剂。对预防流感来说,适当间断性地多喝水,可加快新陈代谢,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咽喉不适等症状,保持咽喉黏膜湿润。不论是患上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多喝水都是适用的。但网传“保持喉咙湿润可预防流感”的说法并无科学依据,二者没有直接联系。

  谣言5得过流感就对其免疫了

  樊新荣表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流感病毒具有变异性,即每次发生的流感特性都不尽相同,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也都有所不同。因而,预防流感最紧要的是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而曾经感染过流感的人,也可能再次感染新病毒。因此,最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每年定时接种流感疫苗才是上策。

  “得了流感之后,机体产生的抗体效价会逐渐下降,到第二年流感季暴发时,就再难起到保护作用。因此,为预防流感,高危人群每年在流感季前都需接种疫苗。”谷丽说。

  谣言6流感可不治自愈

  “流感不等于普通感冒,它比普通感冒更为严重,发烧温度更高、病程更长,且流感的并发症多,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樊新荣强调,很多人或多或少有患感冒后不治而愈的经历,于是想当然地对于流感不予重视,认为流感也能如此。其原因除了将感冒与流感的概念相互混淆外,更有着对流感这种疾病的错误认知。

  流感特指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通过毛细血管出血可引起出血性中风和梗塞,且流感病毒本身携带的毒素对肝脏与肾脏也有致命影响,症状严重者还会并发肺炎、支气管炎、哮喘、心肌炎、心包炎等危急重症。

  因此,流感不治而愈的几率可想而知。故流感和感冒任何时候都不能被相提并论,患了流感绝对不能“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