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2.5天小长假”落地温州还要多久?市人社部门回应:没有强制性休假规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距离2.5天小长假落地温州还有多远?记者昨天对我市人社部门、民营企业等进行了采访。

  温州网讯“2.5天小长假,试行无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13日发布的这条短评,将“周五下午与周末连休的2.5天小长假”再次顶上微博热门话题。距离2.5天小长假落地温州还有多远?记者昨天对我市人社部门、民营企业等进行了采访。

  这并非网络上第一次出现2.5天小长假的讨论热潮。2016年4月,浙江省政府曾出台《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为职工将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当年,曾有不少温州市民热议2.5天小长假如何落地温州的问题。遗憾的是,近三年时间过去,据温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了解,我市暂未有企业或单位已执行每周2.5天小长假的制度。

  “《意见》仅是鼓励性指导意见,并不是《劳动法》规定的内容。因此,每周2.5天休假,暂时还不能在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上述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没有经过法定程序不能成为一种强制性休假规定,所以目前温州的机关单位以及事业单位等还较难享受到该项福利。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拥有众多民营企业,大部分生产制造类企业普遍推行的是每周1天的休假制度。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工程师张积贵认为,2.5天休假想要在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内率先推行,仍然存在不小的阻力。“一方面,车间员工数量一直比较紧缺,在市场订单与日俱增的情况下,缩短工人的工作时间显然较难实现;另一方面,在多劳多得的工作奖励机制下,大多数员工仍需要时间逐步过渡到劳逸结合的工作观念。”

  从事软件开发、网络技术服务等业务的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企业略有不同,他们执行的是单双轮休的工作制度,即这一周休息1天,下一周休息2天的作息安排。该公司董事长金欧阳表示,就现阶段而言,制造企业员工的作息直接与企业效益挂钩,企业在场地、机器设备均已投入成本的情况下,只有多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加工作时长才能取得较大的经济收益。金欧阳说:“企业内部逐步推行机器换人,将生产流水线上的标准化流程人工岗位替换为机器操作,进一步解放劳动力,将有助于企业员工收获越来越多的休假福利。”

  你是否满意工作单位现有的作息安排?对于2.5天小长假落地温州,你又有哪些建议与意见?不妨参与话题互动,在“看温州”APP上留言,发表你的想法。

  -新闻+各地在探索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一份实施方案,里面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随后转发这一报道并配发微评:2.5天小长假,试行无妨。2.5天休假呼之欲出,尽管尚未落地,但这种探索值得鼓励。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无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休息,还是试行2.5天小长假,都应顺民意,回归工作本质。奋进路上,劳逸结合,该加油时不硬熬,该休憩时不蛮干,就能更有活力,走得更远。

  “2.5天小长假”这一话题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与热议,很快就被顶上了微博的热门话题。其实几年前,全国不少省市已开始尝鲜“2.5天小长假”,如湖南省宁乡市旅游局2015年规定:每年夏季的7月1日至10月1日起实行周五下午与周末休假,周五半天假可用平时加班时间相抵;江西省上饶市曾提出从2015年8月份开始实行夏季周末休两天半短假,执行时间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所休时间从年休假中扣除。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