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林辉:融入农业,不负所爱不辜所求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来源:

  鲍苗苗 

  这位百度搜索只能搜到一份百度百科介绍的女副研究员,这位一提及采访便称“非常平凡的人生,没什么可讲”的女博士——林辉,在微生物和分子生物学技术领域,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始终“尽职尽责地在做一些东西,并希望这些东西能够对人类社会有用”。

  人物名片

  林辉浙江苍南人,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微生物、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及施肥环境效应研究。主持国家青年自然基金、浙江省自然基金等多个项目,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个课题,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

  因为喜欢,选择了生物专业

  谈及为何选择生物专业,林辉表示,“初中高中班主任一个是自然科学老师,一个是生物老师,那时候,出于对喜爱师长的崇拜和爱屋及乌,所以执着地选择了生物专业。到了大学,才真正接触到生物技术这个专业。”

  与一般女生不同,林辉非常喜欢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等肉眼一下子看不到的课程,发现自己在这些课程上游刃有余,从而成为了一名学霸。“那时候,生物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个计算机技术,可以改变世界的东西,所以从大二开始就坚定未来要读研读博,成为科学家。”自认是科研民工的林辉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

  2008年,林辉本科一毕业便奔赴浙江大学进入实验室,从此正式开始科研生涯。组织和开展省重大科技专项(优先主题)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废弃秸秆高效转化为生物柴油技术的研发”的实施,并成立了一个研发小团队,就课题主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分支性研究。

  “那时候这个课题还没有基础,就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林辉回忆道,在该项目支持下,大家以农业秸秆为原料,通过微生物菌种选育和基因工程改造形成了一种从原料、生产过程到最终产品都是清洁、可再生的全程发酵式生物柴油生产体系,授权发明专利1项,发表SCI期刊4篇。林辉还提出了一步法发酵转化纤维素生产微生物油脂的策略,2010年研究内容发表在国家TOP期刊Biore?sourcetechnology上,相关论文获“全国生物能源博士生优秀论文奖”,同年受邀参加污染环境生态修复与生物能源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就相关内容作英文大会报告。同时首次提出废弃番薯藤可以作为原料用于微生物油脂生产,证明其具有增强菌种生长、油脂积累及增强底物利用的能力。在TOP期刊上发表系列论文4篇。

  科研工作在普通人眼里是繁琐而无趣的,在林辉眼中却是一份充满挑战的事业。平时要时刻阅读中英文刊物,追踪研究领域最新进展;要通过和农技人员和企业沟通,了解现阶段农业相关企业和农民关心的问题和需求;要设计和实施试验,有些在实验室进行测试分析,有些在温室里面做盆栽试验,有些在田间试验,需要去地里,还有些要去山里采土,做普查,有一次做垃圾肥转化生产有机肥试验,林辉还带着学生去菜市场捡垃圾……

  接触农业,解决农业领域所需

  2013年,林辉进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加入植物营养与肥料课题组,重点开展农业废弃物肥料化利用及环境效应研究,致力于为构建环境友好型施肥体系以及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提供支撑。至此,林辉称“这才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且进入农业这个领域,而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将自己过去所学所研融入农业,解决农业领域所需。”

  尽管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地方级科研项目,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一系列论文,但林辉表示,自己还不算成功的科研人员。“只能说,我还算尽职尽责地在做一些东西,也希望这些东西能够对人类社会有用”。

  浙江省部分城镇的行政村多,人口分布比较分散,生活垃圾来源点多,交通不方便,全部集中处理的成本高。基于该现实,林辉所在的研究组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专题“村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与太阳能辅助快速降解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研究”,研制出了一套太阳能辅助有机废弃物快速分解模拟系统,核心技术应用于绍兴柯桥的2个农村有机垃圾快速无害化处理示范工程。该项目能够就地消化一大部分生活垃圾中的有机垃圾,一方面减少垃圾的转运量和转运频率,另一方面将有机垃圾制成有机肥料,就地使用于附近的茶园、果园或林地,提高土壤肥力和养分。示范工程投入使用后,陕西、贵州等省多家单位来实地考察交流,目前已在金华、磐安等推广处理系统10多套。

  对于工作,林辉有自己清晰的目标和规划,“我硕博专业是环境微生物,属于生命科学领域,而我毕业到农科院工作,进入农业领域,属于交叉学科结合,如何将自己所掌握的现代微生物和分子生物学理论和技术融入传统的土壤和肥料科学,以此帮助解释现有农业环境中存在的现象,解决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我的主要任务。未来我希望能利用微生物技术打造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实现农业的与时俱进。”

  作为农业科研人员的一员,林辉非常关注农产品和农业质量安全。她认为,无论是现代生态农业建设还是乡村振兴都应该要充分结合自然和科技的力量,以当地的农业特色为基础,从现有科学技术储备库中选择技术,进行搭配、改进、评估和微调。

  “作为一种与自然息息相关的产业,农业与自然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农业产出不应该以危害生态自然健康为代价。我希望在现代生态农业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利用自然,更要注重保护自然,而我要做的就是告诉政府、企业以及农业怎么做才能达到上述目标。”林辉说道,“现在,一些研究项目还没有大力推广应用。但温州对我来说就是家。每年过年,感觉只有回温州才有在家过年的感觉。因此,我希望未来能将一些技术应用推广到家乡温州。”

为做垃圾肥转化生产有机肥试验  林辉带学生去菜市场捡垃圾

  潜心科研,不负所爱不辜所求

  科学是不分性别的,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林辉每天工作基本在14小时左右,“做梦都在做实验,记得以前室友说我,要不在实验室,要不就在睡觉。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有一次除夕晚上,吃完年夜饭,家人在门口放鞭炮,我还在房间里修改英文文章”。

  但是作为一名女性,相对来说肩负更多社会和家庭的责任。谈及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林辉表示,“一直还没找到平衡的方法。只能挤时间,把以前玩的、休息的时间压缩掉,同时提速。所以,这一路走来,也非常谢谢我的家人。我老公和我是高中同学,他是机械专业的,跟我恋爱后,他的副业就是帮我打杂。每次他来实验室找我,就是帮我买外卖和打杂。还有我的老弟,也在实验室帮我装过枪头,洗过平板。我就差把我老爸老妈抓过来干活了。我的孩子现在还小,可能无法理解我的工作。等他们长大一点,我做实验,期望他们能和爸爸一起给我装枪头,数菌落……”

  除了家人,在这条路上,林辉称还需要感谢很多人,包括导师,带其进入微生物这个领域,明确了自己所爱,包括研究组的领导前辈,带其进入农业领域,明白了所学所需所用。“如果有机会再选择一次职业,我还是会作出同样的选择。微生物是我所爱,创新农业是我所求,希望能不负所爱,不辜所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