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上市遇瓶颈 税务来支招 企业发展启动“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4日消息:近日,县税务局主动服务,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以引导上市和拟上市企业防范涉税风险为切入点,全程深度服务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助力我县辖区企业上市。

  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塑袋、卷膜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其生产的产品广泛运用于食品、日化、医疗等领域,是苍南地区塑编行业的领军代表。2015年,为了让企业做大做强并登陆资本市场,该企业制定了3年上市成长方案,计划通过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剥离不良资产,强化研发能力等举措实现企业的上市腾飞。而在这三年的涅槃期,不乏税务人员帮扶的身影。

  “公司上市,第一道难关就是股权结构,原有的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并不能满足上市所需的形式和资金需求,股份有限公司才是出路。”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道德介绍道。但是改革必然有“阵痛”,股改最大的难题就是因为股权的重新评估而导致个人与企业资产增值所带来的税负。“幸好税务部门给我们送来了政策。”据了解,居民企业与个人因非货币性资产投资而产生的纳税义务可合理确定分期缴纳计划并报主管税务机关备案后,自发生应税行为之日起不超过5个公历年度内(含)分期缴纳。

  “税务部门不但送政策上门,还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帮我们制定了分期缴税计划,最大限度地减轻我们的现金流压力,同时帮助我们整理企业纳税情况,获取财政补贴,没有他们,我们可能在第一步就折戟了呢。”王道德回忆道。

  完成了股份改制,另一个大难题摆在了诚德面前。他们发现,现有的资本利润率并不符合要求,企业必须将高能耗、低产能的不良资产进行剥离,整合优质资产才能达到上市的要求。因此,如何在剥离不良资产的同时,调整企业各个年度的利润总额,确保近三年利润总额符合上市要求成为了关键。

  “调整往年利润,除了原有科目需要变动,还涉及递延所得税、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等多个科目,同时还涉及关联交易,税务风险极高,稍有不慎就会‘踩雷’。”该局税政二股负责人说道。面对这一情况,税务干部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主动上门提供服务,逐条梳理企业近三年账目,逐项对照适用税收政策法规,帮助企业探雷拆雷,消除企业后顾之忧。“税务人员亲自辅导,原来的顾虑也一扫而空,这趟‘雷区’过得比想象的轻松多了。”王道德说道。

  临近审查日期,诚德的职工们愈发忙碌。就在审查的最后一天傍晚,诚德的财务人员突然发现有一笔账目需要纳税调整并补缴税款。然而那时早已过了办税大厅的工作时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诚德的财务负责人林建给税务部门打了电话。“我们订了晚上10点的飞机,临走前才发现有一笔账目有问题。”林建给我们形容当时的场景,“没想到税务部门听了我们的难处,不到20分钟,人员就到位了,比我们都快。”到场的税务人员立即打开电脑登陆征管系统,调整、申报、缴税、出票……最终,林建有惊无险地拿着缴税的税单和无违规证明按时登上了飞机。

  2018年12月26日,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入证监会合规性审查阶段。(县税务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