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社会力量办文化”实力圈粉!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苍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1日消息:今日,我县宣传系统迎来一场“年终大考”。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领的全市宣传系统相关负责人,先后走进泰顺、苍南,开展“学标杆·抓落实”2018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苍南围绕“社会力量办文化”主题,秀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文化的亮丽成绩单,获得广泛好评,也为2018年度的比学赶超活动完美收官。县领导郑建忠、林森森、陈为来等参加活动。

  苍南站的现场观摩活动在龙港镇三大庙村谢云旧居开启。这座苍南籍当代著名书法家谢云先生的旧居主要由乡贤集资修缮,对外开放后,众多书法、美术等各类社会团体纷至沓来,当天也有书法、太极、剪纸等公益活动在现场展演。谢云旧居不仅成为当地的一张文化金名片,更以文化的力量反哺社会。

  观摩团一行边参观、边欣赏着谢老的书法、字画精品,无不对苍南有着这么有品位又有文化气息的名人旧居表示羡慕。

  来到大渔镇大岙村的乡贤文化园,沿着七彩阶梯拾级而上,观摩团被浓浓的乡贤文化氛围所吸引,巨大的乡贤榜、设施齐全的乡贤驿站、可供乡贤畅叙乡情的乡贤会客厅……讲述着乡贤的故事。

  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出自乡贤与村民的捐赠,而政府部门也以“三顾茅庐”的诚意,以乡贤为师,请贤、招贤、留贤,让乡贤们对家乡更加深了一分热爱,变“乡愁”为“乡恋”,也引发了大众对乡贤的敬重之情。

  “这样做能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也充分体现了众人划桨开大船。”胡剑谨称赞道。

  在金乡镇清代古宅沈泰丰内,古色古香的卫城文化客厅,借着此次比学赶超活动正式揭牌对外开放。

  这个集读书休闲、人文会客、艺术展览、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文化客厅,由政府牵头,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乡贤众筹出资建设,在外热心文化事业的乡贤运营管理,充分展示当地名城、古宅、文化、艺术相融的独特魅力。

  观摩团小憩客厅,品古籍、赏古乐,不亦悦乎。金乡的乡贤代表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众乡贤为美丽金乡捐资打造的项目,胡剑谨听后非常肯定,她嘱咐道:“项目打造谋深谋细,切合金乡的整体规划,与城市发展相融合。”

  汇报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汇报了苍南“社会力量办文化”的具体做法与成果。据了解,早在2016年,苍南民间以众筹形式开办了半书房,开启了“社会力量办文化”的先河。其蕴含的共创共享理念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了更大支撑,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和生命力。当前,“社会力量办文化”在苍南已蔚然成风,各种形态的公益文化空间已经遍布全县各地。

  近年来,苍南县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同时又鼓励社会参与到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文化产品的开发、文化活动的举办以及提供其他服务内容当中,使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活动的机制更加灵活,公共文化服务的经费来源更加多元。“社会力量办文化”最核心的“众筹模式”,除了筹资本,还包括筹智力、筹资源,并在传播文化、树立品牌、推广公益、建设设施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胡剑谨对苍南这一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说,此次活动走进苍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看点很多,有故事有乡愁有品位,同时又有机制创新来保障,形成了社会力量办文化的经验和样本,值得学习和借鉴。胡剑谨指出,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活动持续了三年,将实打实的项目呈现给群众,呈现给社会,给群众带来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全市宣传系统将继续开展该项活动,通过“擂台赛”培育更多更好的项目,进一步激发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推动文化温州建设。各地要搭建大平台、扩展大市场、培育大企业,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服务和扶持文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让文化温州成为温州发展的源动力。

  苍南社会力量办文化亮点展示

  近年来,苍南县通过“政府搭台”和“民间众筹”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先在县城孕育出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抢红文化驿站,并向全县19个乡镇延伸出谢云旧居、乡贤文化园、卫城文化客厅、龙港城市文化客厅、项桥文化客厅、雁过藻溪文化客厅、黄传会书屋等多种运作模式,同时组建苍南县城市文化客厅服务中心,逐渐完善由政府主导、民间助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谢云旧居

  谢云旧居位于龙港镇三大庙村,2016年6月启动修复工程,2018年元旦落成开放。旧居严格按照江南水乡传统木结构青砖灰瓦的古建筑风格打造,自对外开放以来众多书法、美术等各类社会团体纷至沓来,谢云旧居已成为当地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乡贤文化园乡贤文化园

  乡贤文化园(大岙村文化礼堂)位于大渔镇,积极为乡贤搭建乡贤之家、乡贤会客厅、乡贤馆等活动平台,激发乡贤的乡情乡愁,变“乡愁”为“乡恋”。同时经常性开展乡贤咨询会等活动,发动乡贤“筹资、筹智、筹力”,一砖一瓦均来自民间捐赠,有效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村愁”“镇愁”。

  卫城文化客厅卫城文化客厅

  卫城文化客厅位于金乡镇清代古宅沈泰丰内, 2018年由政府牵头,美丽金乡建设促进会乡贤众筹出资建设,在外热心文化事业的乡贤运营管理。客厅集读书休闲、人文会客、艺术展览、文化交流于一体,以“全开放、纯公益、零距离”的文化服务为宗旨,充分展示当地名城、古宅、文化、艺术相融的独特魅力。

  龙港体育馆

  龙港体育馆占地面积73.1亩,建筑面积41499平方米,主要由篮球馆、游泳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市民休闲广场“四馆一广场”组成。体育馆自2016年8月开馆以来,连续举办了一系列国家、省市级的体育赛事和文艺活动,是体现苍南县“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

  龙港城市文化客厅

  龙港城市文化客厅建筑面积700平方米,藏书2万余册,兼具城市书房、人文会客厅等功能。客厅以“点亮阅读之灯,对接高端思想,汇聚本地特色,助推文化建设”为宗旨,2018年正月试运营以来,已举办了系列阅读推广和学术研讨等公益活动,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记者 陈薇拉 实习生 林子豪 摄影 李士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