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教育  -> 正文教育

恐吓式“教育视频”走红后 真的很管用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来源: 四川在线

  “不吃饭?打针!”“不睡觉?抓起来!”近日,一些短视频应用上出现了这样的视频,护士、警察装扮的人厉声吓唬孩子,还有些视频直接用殴打布偶的方式恐吓孩子。不少人还把这些视频转发到家长群,称赞这种管教孩子的方式很管用。

  对此,成都市第四人们医院心理科的何宗岭医生直言,不提倡这种童年阴影式的教育方式,“成长过程中,尽量为孩子建立安全可靠和谐温暖的环境,相较于威胁性的环境,这样的环境更利于孩子成长。”

   视频流行

   “警察”“护士”齐上阵恐吓孩子不吃饭就抓起来或打针

  “妈妈,警察过来了,我们快点走!”近日,袁女士带5岁的孩子逛街时,突然听到孩子说出这样的话,非常惊讶且特别担忧,“警察是神圣的职业,是我们遇到困难时求助的对象,但没想到孩子竟然会害怕警察。”

  袁女士询问孩子得知,原来奶奶经常用警察来吓唬孩子,“奶奶加了个小区的家长群,群里最近发了不少小视频,都是警察、护士、医生、老师吓唬孩子的。”袁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奶奶把这些视频都给孩子看了,难怪孩子会害怕警察。”

  天府早报记者在袁女士转来的视频中发现,这些人中有的穿着护士服,恶狠狠地对着镜头说,“今天没有好好吃饭的孩子,全部带到医院来,不吃饭就吃药、打针,要不要好好吃饭?”还有人穿着警服对着镜头吼叫:“哪个小朋友半夜不睡觉的?我到家里来抓你!把你抓走!睡不睡?”视频的标题赫然写着“谁家有不听话的小孩,让我吓唬吓唬他……”

  此外,还有人在黢黑的环境下,用吓人的口吻说到:“小朋友,赶紧把作业做了啊,再不写作业的话,叔叔就到你家把你抓走,听到没有?”作者还写到,这是“应广大妇女群众妈妈要求拍的不写作业的视频”,并表示还要拍不吃饭、不睡觉系列。

  记者还发现,有家长也发出了自家童年阴影式教育孩子的视频,一位父亲用调羹喂布偶吃饭,吼道“是不是不吃饭?”而后狠狠地殴打布偶,再用调羹喂一名两三岁的娃娃吃饭,孩子在惊吓中赶紧吃下。

  民警提醒

   让孩子正确认识警察职业有困难时可以获取帮助

  天府早报记者翻阅这些吓唬孩子的视频发现,有的家长称赞说这样的教育方式太管用了,“特别有用,孩子看了视频默默地把一碗饭全部吃完了!”“本来还闹着要玩耍的孩子吓得不行了,赶紧自己躺下盖上被子闭上眼睛睡觉了。”

  不过也有网友直言,“这简直就是童年阴影啊!”名为鱼鱼的网友表示,“想起自己小时候受过的惊吓,半夜里的偷娃娃的妖怪,啃脚的老鼠,到现在我睡觉都不敢把脚放到被子外面……”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的唐警官直言:“首先作为一名孩子的父亲,这样胁迫式教育小孩,特别是幼儿的方法肯定是不正确的,教育的首要原则应该是让小朋友了解事物的本真,从而了解世界。其次,在现实中,民警叔叔肯定不会以视频中的形象和方式去吓唬小孩子,建议家长们让孩子正确认识警察叔叔的职业,有困难时可以获取帮助。”此外,他也提醒视频录制者,不要为了流量随意杜撰充满戏剧性的不实环节,误导小朋友心目中的警察形象。如果触犯了相关法律,就会受到相应的制裁。

  做护士已经10年有余的余女士说到这些视频很是无奈,“有些孩子一到医院就害怕,打针的时候哇哇大哭,这是非常不好的。”她坦言,“其实打针并没有那么痛,为什么孩子会那么害怕?不少原因就来自于父母错误的教育。”在余女士看来,孩子应该正确认识医院、生病、治疗这些关键词,“孩子难免生病,如果总是这样吓唬孩子,真的生病了,又如何让孩子顺利接受医护人员的治疗?”她同时表示,“医护人员也绝不可能吓唬孩子,更多是采取正面鼓励的方式对待孩子。”

   心理医生

   不断阻断孩子的表达可能导致孩子胆小无安全感

  对于这种童年阴影式的教育方式,成都市第四人们医院心理科医生何宗岭并不提倡,“小朋友心理都在发展过程中,对事物的理解来自于成年人的教育,包括父母、老师等,同时也带着一种自己的想象,这时候的他们对于外界的认识还不清晰,这样的教育方式会潜移默化地成为孩子身体的一部分,一贯的恐吓会内化,对孩子未来性格的塑造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何医生看来,未成年期,特别是六七岁前是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如果教育方式不对,可能对成年后的性格个性的发育有不良影响。“这种恐吓教育,相当于不断阻断孩子的表达,孩子慢慢就会变得不敢表达,成年后可能导致胆小、焦虑、没有安全感,更多地压抑,更多地讨好、牺牲自己,会生活得很累。”

   专家看法>>>

   民警

  这样胁迫式教育小孩,特别是幼儿的方法肯定是不正确的。教育的首要原则应该是让小朋友了解事物的本真,从而了解世界。在现实中,民警叔叔肯定不会以视频中的形象和方式去吓唬小孩子,建议家长们让孩子正确认识警察叔叔的职业,有困难时可以获取帮助。

  护士

  孩子应该正确认识医院、生病、治疗这些关键词。孩子难免生病,如果总是这样吓唬孩子,真的生病了,又如何让孩子顺利接受医护人员的治疗?

  心理医生

  这种恐吓教育,相当于不断阻断孩子的表达,孩子慢慢就会变得不敢表达,成年后可能导致胆小、焦虑、没有安全感,更多地压抑,更多地讨好、牺牲自己,会生活得很累。

  注意:成长过程中,尽量为孩子建立安全可靠和谐温暖的环境,相较于威胁性的环境,这样的环境更利于孩子成长。

  支招>>>

   教育熊孩子言传身教+规则意识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教育熊孩子呢?何医生认为首先应该做到言传身教,“比如让孩子不玩手机,父母首先应该学会在孩子面前放下手机。”在她看来,小朋友的经验很多时候来自于父母,“为什么你可以,但我不可以?”

  不过,何医生也坦言,教育孩子应该建立一些规则意识,“需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不良行为会造成的不良后果,这在心理学上叫做行为塑造。”他分析说,“但这不是恐吓,这是让孩子知道错误的行为带来的相应的后果,比如不吃饭会长不高,让孩子在生活中自己去权衡利弊后取舍。”

  何医生建议说,父母一定要理解孩子很多调皮的行为可能只是在获取关注,“孩子有时候故意制造事故,只是为了获取父母的关注,这就需要父母去理解,更多的陪伴和关注就可以减少这些不良的行为,而直接严厉的批判,反而可能导致孩子变本加厉地制造事端。”

  最后,何医生提醒说,“成长过程中,尽量为孩子建立安全可靠和谐温暖的环境,相较于威胁性的环境,这样的环境更利于孩子成长。”(天府早报记者冯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