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加快BRT建设 民生公交托起群众幸福出行梦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据统计,目前市区公交日均客流量约80万人次,公交分担率达28.7 %,位居全省第三。

  温州网讯 公共交通作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剂,更与市民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其首要定位便是民生。近年来,市交运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公益服务民生,以“打造一流公共交通企业”为最高追求,推动公交服务从“量变”到“质变”跨越升级,全面提升百姓出行体验。据统计,目前市区公交日均客流量约80万人次,公交分担率达28.7 %,位居全省第三。

  B1线快速公交

  我市自2015年12月开通了BRT 1号线以来,BRT客运量实现了逐年大幅增长,2017年B1线月均客流约为112万人次,今年B1线月均客流已增至138.9万人次,预计全年客流总量有望突破1600多万人次,成为近3年来全省客流量最大公交线路。

  发展至今,快速公交线网已达“二主十三支”共计15条线路,目前已建成快速公交3、4号线,并逐步推进5、6号线,积极谋划7、8号线。届时,市区公交快速走廊成网成环将初具雏形,并覆盖更多的客流集散点。市民在快速公交站台通过同台换乘能到达更多目的地,有望在主城区形成“两横三纵”的骨架网络形态。其中的两横即:连接双屿黄龙、旧城、滨江和七都;连接站南片区、瓯海中心区、南塘片区、新城片区和蒲团片区。三纵即连接站南片区、瓯海中心区、双屿黄龙;连接旧城、梧田片区、高教园区;连接滨江商务区、新城片区、高教园区。而龙湾区中运量大致呈L型,通过状元形成换乘枢纽,连接浙南科技城、龙湾中心区,再向南服务经开区。

  惠民便民

   近亿人次享优惠出行

   互联互通

   优化线网完善交通格局

   老人优待卡

  市交运集团严格执行市政府惠民便民政策,以优惠促民生,切实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率。目前,市民持卡乘车首次可享9折优惠,半小时内换乘5折,1小时内换乘8折,BRT站台同台实现免费换乘。而温州市70周岁以上(含)老年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等市政府规定的优抚对象,均可享受政府福利性免费乘车服务。此外,集团还不定期联合银联、支付宝、美团等推出相应的优惠乘车服务。据统计,2018年,集团已为70周岁老人提供优惠出行达2910万人次,残疾人258万人次,60周岁老人598万人次,普通市民打折换乘达6046万人次。公交惠民,让百姓出行更畅意。

  市交运集团不断优化公交线网,进一步填补公交服务的区域空白,提升了各区域间的公交服务能力与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性布局。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1月,集团累计新辟公交线路19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1条,新增、更新候车廊154座。

  此外,为满足市民对于公交出行的多样化需求,集团还通过创新实现服务的个性化,其中,社区巴士的出现便为打通“最后一公里”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市共开通了32条社区巴士线路,车辆数达300余辆,穿梭于居民聚集区,连接居住区、商业区、生活区,实现了日均客流量2.5万余人次。社区巴士模式所完成的客运量占公交总客运量的比例不大,但其服务范围和服务人群更为广泛,也有利于提高公交出行的吸引力,是对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有益延伸和重要补充。今年,集团还累计推出了14条特色公交线路。其中,盘垟旅游专线、87路健康专线、151路旅游专线等吸引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绿色出行

   新能源公交占比达三成

   使用移动支付乘车

   快速公交一览

  市交运集团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公共汽车,通过优化运力结构,提高公交车辆的档次与乘车舒适性;同时从源头上控制机动车辆尾气对空气的污染,改善温州空气质量、加快建设宜居城市凝聚“绿色力量”。截至11月底,温州交运集团共拥有公交车2469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达747辆(包括81辆纯电动),新能源占比为30.3%。

  此外,集团还在今年11月28日与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温州图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三方资源共享,逐步推进我市充电设备建设,打造密集充电线网,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市场持续发展的瓶颈,为我市电动汽车用户提供高效、方便、快捷的充电体系。这一系列举措,都让温州交运的绿色之路越走越宽敞,从而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缓解交通拥堵,为城市高效运转换挡提速。

  来源:温州日报

  周汉祥通讯员赵远钱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