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体育  -> 正文体育

国足开门红 有运气有福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队昨晚在阿联酋亚洲杯C组首轮亮相,凭借对手的“乌龙大礼”以及“福将”于大宝的进球,中国队以2比1逆转击败亚洲杯新军吉尔吉斯斯坦队。这已经是中国队在连续四届亚洲杯首战开门红。中国队小组赛次轮对阵菲律宾队的比赛将在1月11日晚间进行。在同组的另一场比赛中,韩国队以1比0击败了菲律宾队。

  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的首战更像是主帅里皮的一次实战演练,“银狐”在比赛中多次更改球队阵型,整个比赛的过程也随之波浪起伏。

  对手送出惊人“乌龙大礼”

  郑智的缺阵让中国队的中场弱势暴露无遗,被动的局面让里皮早早做出了变动——比赛第24分钟,金敬道被于大宝替换下场,国足改打343阵型。实际上,在中场弱势情况下,三中卫打法能在进攻时堆出足够的中场人数来补强,而防守时两个边路的后撤能形成五后卫的防线。

  但事与愿违的是,三中卫的打法难度加大,对于球员的要求也更高。队长冯潇霆、张琳芃、石柯三人联袂的中后卫防线并没有表现出太好的效果,三人对于阵型的适应不足,中国队的防线因此变得混乱。

  第42分钟,在无法实现禁区前上顶防守的情况下,中国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伊斯拉伊洛夫在禁区弧内抽射破门。这是吉尔吉斯斯坦队历史上在亚洲杯决赛圈打进的首球,也是4次与中国队交手的首粒进球。

  所幸里皮在中场休息时迅速做出了调整,经验老到的意大利人推翻了自己之前的决定,他用蒿俊闵换下了石柯,让球队重新回到了四后卫的轨道。里皮直接通过增加一名中场球员的方式来改变现状。不过,最先起到决定意义的并不是这种变化,而是来自对手的一次“乌龙球”。第50分钟,蒿俊闵将右侧角球传至前点,瓦莱里·基钦头球解围,结果将球高吊至门前,门将马蒂亚什跃起试图双手摘球时,遭横梁的阻拦而直接将皮球挡入自家大门。“拦网”“扣篮”“盖帽”……这些用词可能都无法描述这粒“乌龙球”的惊人效果。

  “我们早就预计到这是很艰难的比赛,那个失误很不幸,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前进。”对方主帅克列斯季宁赛后表示,“我们不会针对一个人的失误,这是整个球队的事情,我们上半场踢得不错但下半场发挥一般,这就是大赛给我们的经验。”

  亚洲杯新军的失误,中国队士气大振,吴曦和武磊的头球都险些攻破了对方的大门。最终决定比赛的还是于大宝,这位在第24分钟就替换金敬道登场的前锋大部分时间并不抢眼,却在第78分钟完成了反超进球。中国队后场长传,吴曦头球摆渡的效果形同直塞,于大宝快速插上晃过对方门将,小角度将球送入空门。于大宝多次在关键场次为国家队进球,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世预赛十二强赛对阵韩国队的进球。这次,他再一次成为国足的“福将”。

  里皮:忘掉首轮胜利

  以2比1的比分获胜,中国队获得的一个利好是,在下轮只要战胜菲律宾队,就能够小组出线。本届亚洲杯有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的出线名额,在已经结束的A、B两组首轮中,都出现了平局的比赛,这意味着中国队如果拿到6分,至少是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中的一员。

  不过里皮并没有认为首轮的赢球是值得过分庆祝的事。“下半场比赛我很骄傲,我的球员踢出了很好的战术水平,为14亿中国人带来了很好的比赛。”里皮说,“国家队之前发生过很多次上下半场表现不一样的情况,我中场也会发火,让队员知道哪里错了。希望队员上半场就按照我的要求去踢,但可能达不到那种效果,我在中场做了自己能做的,激发队员踢得更好。”

  “对方的乌龙球对我们来说是幸运的。”里皮强调说。

  对于小组赛的前景,里皮表示需要忘掉首轮胜利:“面对上半场的不利局面,我中场时确实想过会输球,但球员们下半场踢得非常好,小组赛有三场比赛,现在我们还要专注于下面两场,不要想着第一场的胜利了。”

  武磊在这场比赛中遭遇伤病,里皮表示需要进一步医疗诊断。“目前肩胛骨或锁骨有错位,但还无法确认,我希望下一场比赛他也能参加。”

  亚洲杯观察

  抛弃三中卫,国足变二流强队

  -张喆

  本届亚洲杯开赛后的前三场半球,其结果或许会让人目瞪口呆:东道主阿联酋凭借有争议的点球逼平巴林、卫冕冠军澳大利亚爆冷输给了约旦、泰国惨败给印度后连主教练都下课了、而国足昨晚上半场居然让吉尔吉斯斯坦打进参加亚洲杯正赛的处子进球……难道亚洲足球一夜变天?三流球队集体蜕变为二流?

  其实并非如此。这四支制造“惊奇”的球队,他们的球员在比赛开始阶段的兴奋程度明显优于对手,而且战术针对性非常强、配合和逼抢都占据上风,整体备战十分成功。在亚洲目前整体水平不高的大环境下,小组赛水平接近的对手相遇更多比的是心态和准备。

  国足昨晚上半场之所以如此狼狈,很大程度上是球员不适应阵型变化所导致的。里皮这场比赛重新采用4231的阵型首发,但由于两个后腰缺乏中场的控制力,尤其是金敬道迟迟无法入局,导致里皮在不到25分钟就使用了第一个换人名额。在于大宝上场后,里皮把阵型调整为343,又打回了三中卫战术。可惜的是,此前多场热身赛上出现的三中卫噩梦依然没有停止,结果一次严重的防守漏洞,导致国足被对手先进一球。

  里皮赛后对国足上半场的表现极端不满。所幸的是,里皮作为世界顶级教练的自我纠错能力很强。下半场,他对比赛阵容进行了第二次重大调整,用蒿俊闵替换了石柯后,阵型又变为了433。事实证明,这个调整不但加强了国足的中场控制力,而且理顺了整个防线的位置,最终激活了进攻端。

  亚洲杯这种大赛留给每支球队“出奇制胜”的空间并不大,毕竟在目前高度发达和透明的传播环境下,所有对手之间的战术基本没有“秘密”可言。因此,每支球队如果把自己所能准备的核心战术内容发挥出来,结果都不会差。具体到国足,只要抛弃“三中卫”之类的战术幻想,让所有球员打回自己最熟悉的位置,就算中国球员个人能力再差,也能打出“亚洲二流强队”的底色。

  当然,大赛首战历来都很难打。国足履险取得开门红之后,相信每个球员都可以稍微放松一下高度紧绷的神经,对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建立起更好的心态。何况,在老队长郑智复出、多名伤员逐渐回归的情况下,里皮在进攻端会有更多选择。

  至于里皮赛前所提出的“真心”要求,其实从昨晚的比赛已经可以看到:没有一个国脚敢用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儿戏。(李斌 张喆)

  如此,我们祝国足继续好运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