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谢云书法展》在桂林举办 70多件作品“回家”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

  小吴  

  由中国书协、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等单位主办的《谢云书法展》近日在桂林市花桥美术馆举办,这次展览为期半个月,共展出谢云70多件书画作品。

长风万里(2013年)

  谢云曾在广西工作、生活31年,这次在他九十岁高龄之际,作品重新“回家”,意义重大,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现本报特刊发展览的序言和谢云部分作品。序言

  先让我抄一首一九六〇年第一次来桂林写的诗:

  “桂林,我向你走来

  我的目光被映在绿水里

  玲珑神妙的画山在脚下

  攀登

  罗带萦回将我围绕

  桂花酒香杯中暖

  看尽烟霞将自己的模样改变

  谢云工作到桂林

  画山秀水变神仙”

  一九五七年我在中央文化部一个部门工作被打为“右派分子”,五九年下放广西,六〇年春日第一次出差到桂林,看山荡桨,为我把泪水擦掉了。

  在广西南宁、桂林等处八桂大地,留下我的脚步三十一年。我写道:

  “一个美丽的名字:书法家

  你在哪里?走去寻找他

  这条路

  他住在雅致清灵的地方

  满箧风光,珠墨光润

  净手焚香,纸上风流

  大雅不曾凋零

  合掌玉毫”

  请读《人民日报》2017年12月10日副刊登载报导谢云的一篇文章:《诗书人生——谢云其人其艺》,记者徐红梅作。

桃花红,春意浓(1998年)

  “不懈的奋进,让广西从谢云的落难之所,变成了他立功扬名之地。199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换届,谢云作为广西代表,当选常务理事、秘书长,之后又受任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主持党组工作。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兴会书缘,新添几案,走上了书法工作新途程”。他仍然关心着出版的事业,回到北京,壮心不已的他提出保存传统线装书,创建线装书局,两年后,新中国第一家线装书局出版社成立,谢云担任首任社长,鹰击长空,历经坎坷的谢云,凭着一腔热血,终觅得通途。“拥有了广阔的天地,充实的生命境地。”

李白 春夜洛阳闻笛(1999年)

  因为履行书协工作,我又回到北京来。春风化雨,这次广西桂林举办我的书法展,广西和桂林的领导和书友对我的爱护关注,我深深致谢意!

  谢云

  2018年12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